70城房价降势趋缓,专家:政策效果持续释放,6月环比有望改善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70城房价降势趋缓,专家:政策效果持续释放,6月环比有望改善

提要: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降势,但降势趋缓,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有回落或降幅扩大,同比下降城市个数增加。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降势,但降势趋缓,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有回落或降幅扩大,同比下降城市个数增加。

  对此,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从数据来看,虽然房价延续降势,但降势趋缓,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已出现减少。市场已经处于筑底回升阶段,信心正处于不断恢复过程中,最为艰难的时刻已经慢慢过去,一二线热点城市的交易市场在政策刺激下正迎来新一轮复苏,部分三四线城市虽然还处于市场底部,但在全国整体回暖的趋势带动下,后续也有望逐步分批迎来反弹。

  新房方面,5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2%,同比涨幅为-0.8%。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新房价格指数的规律和特征是明显的,即环比方面小幅下跌,但跌幅难言扩大;同比受此前环比持续下跌影响,同比跌幅会继续扩大。从乐观的角度看,至少随着各地购房政策的持续宽松,房价颓废的态势会有所遏制。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5月新房价格环比边际改善,环比跌幅收窄,下跌城市个数减少。价格的改善是量改善的结果,最新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年内首次环比增长,投资和新开工也均环比增长。销售和投资端的积极变化带来价格环比跌幅收窄。

  同时,一二线热点城市的复苏正在加快,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张波表示,不少城市的调控放松力量偏大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一线城市今年本身的复苏就更快,5月依然延续此前的节奏,除了上海受疫情影响市场成交暂停外,其他城市的复苏依然持续。北京市场的复苏表现更为扎实,新房环比上涨了0.4%。而热点二线城市的放松加快对市场起到的作用明显。

  许小乐还表示,新房市场一线、三线城市价格均改善。深圳新房价格环比由跌转涨、广州环比涨幅扩大,这带动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整体环比涨幅扩大,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跌幅与上月持平,三线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跌幅收窄。对整体市场而言,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跌幅收窄释放的积极意义更大。

  二手房方面,5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4%,同比涨幅为-2.2%。严跃进称,二手房的数据略显颓废,或者说降温的趋势继续,也说明市场压力略大。从目前各地二手房的交易情况看,随着二手房交易的约束减少,挂牌数量增加,但难言价格反弹。

  从5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数据看,分别为0.1%、-0.3%和-0.5%。同比涨幅则为1.8%、-1.7%和-3.1%。其中,杭州政策重点对二手房市场进行了限购放松,5月二手房实际成交价格虽然下行,但后续上涨的动力较强,从安居客线上的数据也可以看到,5月杭州二手房挂牌价格环比上升了0.81%,挂牌量更是环比4月猛增了43.44%。

  张波也表示,三四线城市总体有待于三季度恢复。一方面,三季度是国内各地稳定经济大盘重点落实阶段,随着经济面的整体向好,房地产市场总信心面才会得到根本性恢复。另一方面,部分供求比明显失衡的三四线城市恢复的难度较大,预计会先从部分城市的热点优质板块恢复,以点带面逐步筑底回升。

  展望后市,许小乐认为,6月以来地方政策支持力度仍在加强,房企端融资支持、风险纾困等政策也在进一步落地。从现有成交情况看,6月上半月贝壳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5月日均水平超过20%。预计后期供需两端政策效果持续释放,继续利好市场成交,6月单月新房、二手房销售有望环比改善,带动价格环比跌幅收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