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首付降成本 邵阳十五条措施缓解房价下行压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降首付降成本 邵阳十五条措施缓解房价下行压力

提要: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为20%,第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为30%;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不少于70%的比例保障房企与项目实际获得开发贷支持,优化土地出让金缴付方式;简化报建手续办理……

  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为20%,第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为30%;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不少于70%的比例保障房企项目实际获得开发贷支持,优化土地出让金缴付方式;简化报建手续办理……

  5月31日晚间,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促进全市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邵市政办发〔2022〕11号),从降低交易成本、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合理确定住宅用地价格、优化土地出让金缴付方式等十五个方面出台措施,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在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方面,该市以家庭为单位,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为20%,第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为30%,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依照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

  同时,按照讲诚信、守规矩、防风险的原则,由市房地产协会和市住建局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推荐房地产开发企业与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不少于70%的比例保障房地产开发企业与项目实际获得开发贷支持。并压缩信贷办理时间,该市对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资料齐全的条件下,2个月内完成放款;对符合条件的个人按揭贷款,在申请资料齐全的条件下,10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

  除了最大限度降低房地产开发企业贷款利率,邵阳市还建立以楼面地价为导向的土地出让定价机制,优化土地出让金缴付方式,简化报建手续办理,以减少开发商的融资成本、拿地成本、开发成本等。

  对出让的房地产项目用地,房地产开发项目在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缴纳首次土地出让价款后,该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可依申请依法容缺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行政审批。土地出让金总额1亿元以内的,在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一个月内首次缴纳土地价款的50%,余款可在6个月内缴清。土地出让金总额超过1亿元的,在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一个月内首次缴纳土地价款的30%(不低于5000万元),余款在12个月内缴清,超过12个月土地价款未能缴清的,在项目预售资金账户中全额划缴。

  此外,2022年6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期间,在该市购买新建住宅商品房,签订商品房买卖网签合同,并在1个月内全部缴清交易契税的,由财政部门按其所缴纳契税税额的50%对购房人予以补贴,以降低交易成本。

  在当地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邵阳市出台楼市新政,旨在缓解房价下行压力。

  2020年~2021年,受疫情影响和楼市整体下滑拖累,国内不少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价急跌。而邵阳市一反常态,商品住宅成交量却逆势大增。

  《邵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该市住宅销售面积56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4%;商品房销售额280.7亿元,同比增长19.9%。

  在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均创出新高的同时,该市商品住宅均价却出现了下滑。

  2021年邵阳市商品住宅均价为4621.4元/平方米,下跌了1.2%。

  今年3月6日,邵阳市副市长沈志定组织召开市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要求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进一步强化房地联动、分类调控、精准施策、品质提升,确保全市房地产市场向着更好更优更强的方向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首付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首付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