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桃花源”到“碳中和”,东方雨虹的“固碳减排”新思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从“桃花源”到“碳中和”,东方雨虹的“固碳减排”新思路

提要:作为绿色环保负责任企业,东方雨虹始终坚定不移地深化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积极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雨虹力量”。

  从“桃花源”到“碳中和”

  人和自然不可分割,生态环境与人类生存、活动、发展有着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紧密联系。因此,人与自然能否和谐共处将直接关系到人类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据统计,一亩林一年可以吸收净化67千克二氧化碳,释放出48千克氧气。由此可见,植物所具有的碳汇功能对稳定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具有重要作用,“海绵城市”作为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也由此应运而生。

  

  作为绿色环保负责任企业,东方雨虹始终坚定不移地深化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积极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雨虹力量”。

  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方面,东方雨虹坚持与“绿色低碳”理念相融相伴,充分发挥企业综合实力及自身优势,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积极推行雨虹桃花源防排蓄水系统,建设自然存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多维度解锁固碳减排“新密码”。

  让“固碳减排”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1 节约资源 生态固碳

  雨虹桃花源防排蓄水系统,针对于大面积的车库地下室顶板或楼顶屋面上需要进行园林绿化的工程,在保证种植顶板防水层耐根穿刺的基础上,系统采用虹吸原理、重力现象,实现零坡度有组织定向排水,将种植土壤中的水汇集到虹吸排水槽,并在虹吸作用下吸入沉淀观察井,再经沉淀观察井排入雨水收集系统循环利用。

  

  系统能够有效解决传统地下建筑种植顶板/屋面排水不畅、窜水、渗漏等痛点,并借助防水、保温、隔热、渗水的循环利用,将收集的雨水用于植被浇灌等。既提升了对地表水的循环利用,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自然”“顺畅”,又为生态环境建设增添了亮色,实现绿色环保,节约水资源的效果,使“防水-排水-园林绿化”融为一体,实现和谐共生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

  2 优化构造 节材减碳

  相比传统的种植顶板构造,雨虹桃花源防排蓄水系统取消了找坡层、保护层、隔离层,下渗雨水将直接到达“虹吸”复合排水板组成的全封闭排水层,减少顶板积水杜绝渗漏的同时大大减少了高能耗建材的使用,降低工程造价,防排一体,真正实现节材减排,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3 省工期、省造价

  相比传统施工工艺,雨虹桃花源防排蓄水系统施工便捷,易装置,易维护,工期短,可实现模块化安装。以1万平米为例,可缩短工期30%-50%*的工期。在缩短工期的同时,节省成本造价。

  4 材料可回收利用,助力低碳绿色环保

  雨虹桃花源防排蓄水系统由“虹吸”复合排水板、虹吸排水槽、高分子耐根穿刺防水卷材、透气观察管、沉淀观察井、蓄水池等组成。

  其“虹吸”复合排水板满铺在防水层上,承受车库静水压,具备立体排水空间,与透气观察管形成空气流通,使雨水在重力和压力下在内流动,起到将水疏导到排水槽内,减少种植顶板静水压的作用,还可以给植物的根部提供氧气,利于植物的生长,也为耐根穿刺防水层提供柔性保护。

  

  同时,高品质聚丙烯土工布与防水板粘接,回填土时不易产生塌陷、位移。在此基础上,系统有助于土中的水或气体穿过织物自由排出,隔土透气,确保植物根系氧气需求。

  雨虹桃花源防排蓄水系统所采用的“虹吸”复合排水板、“虹吸”排水槽均甄选优质HDPE材料。材料拉伸强度高、延伸率大、抗冲击、抗穿刺性能好,可抵抗结构变形及振动。同时,材料无毒无味,环境友好,不含有害化学物质。

  5 防水阻根,植物固碳

  

  PMH-3041高分子自粘胶膜(基层自粘)是雨虹桃花源防排蓄水系统在耐根穿刺防水层中采用的防水材料。该防水材料具有优异物理阻根效果,能够对植物根系进行有效拦截。在施工过程中,PMH-3041高分子自粘胶膜(基层自粘)采用自粘法铺贴,无需明火,施工效率高,绿色安全。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降低成本,实现“双赢”。

  “防排”一体,固碳“有方”

  通过“渗、滞、蓄、净、用、排”,雨虹桃花源防排蓄水系统为雨水创造可渗、可滞、可蓄的空间,让城市种植顶板/屋面,在降水时有效排水;在用水时再将收集的雨水回收利用。

  整个系统集“防、排”为一体,在保障种植顶板、种植屋面提升城市定向排水功能,有效对地下空间建筑进行全方位防护的同时,降低了种植顶板防水层水压,确保植物根系氧气需求,助力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同时让每一株植物更好的生长固碳,为“碳中和”和绿色建筑提供更多贡献。

  

  海绵城市”建设是统筹解决我国缺水和内涝问题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我国城市建设品质的重要抓手,和推动我国城乡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东方雨虹秉承环保理念,围绕全球建筑建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驱动,将低碳、高效、智能发展融入到研发、生产、施工等各个环节,全力打造“桃花源”般的“森林城市”,用实际行动实现“固碳减排”,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东方雨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东方雨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