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要闻|哈尔滨废城6区限售;疫情催化产业园区变革;金科引入国资增信保交楼;盒马百亿生产基地选卓宝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今日地产要闻|哈尔滨废城6区限售;疫情催化产业园区变革;金科引入国资增信保交楼;盒马百亿生产基地选卓宝

提要:①哈尔滨正式废止主城6区限售政策 ②河南驻马店推最高5万元购房补贴 ③多地出台新规 激发土地市场活力 ④房地产的关键5月 政策快车道与市场蓄力期 ⑤疫情催化产业园区变革 ⑥金科坚定引入国资增信,全力保交楼 ⑦本轮疫情对建筑防水行业影响:超8成防企生产成本增加 ⑧千川木门与中建三局达成战略合作 ⑨百亿级!盒马生产基地防水选卓宝

# 政策 # 

哈尔滨正式废止主城6区限售政策

  5月23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布了关于房地产调控方面的通知。其中,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宣布废止2018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此通知的发布表示运行4年的限售政策正式宣告结束。

  哈尔滨市此前于2018年5月印发上述《通知》,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是,在哈尔滨主城区6区(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香坊区、平房区和松北区)范围内,取消建设单位网签合同备案信息注销权限,凡新购买商品住房的,自商品房网签合同签订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3月23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拟对上述《通知》予以废止。当时在业内人士看来,哈尔滨打响了今年二线城市解除“限售令”的第一枪。

河南驻马店推最高5万元购房补贴

  5月223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披露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措施》明确,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自发文之日起,在驻马店市中心城区购置新建商品住房,且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之后缴纳房产契税的,可享受购房补贴。购房补贴由受益财政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同承担,发放标准为全日制博士生5万元、全日制硕士生3万元、全日制本科生2万元、大中专生(含技工院校)1万元;教育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现役军人补助2万元;因工作或上学等各种原因来驻马店的新市民补助1万元。

多地出台新规 激发土地市场活力

  全国多地从供给端出发,出台新政激发土地市场活力,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5月23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关于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 优化房地产用地审批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对政府收回需重新招拍挂出让的地块,转为品质改善性、低碳绿色创新性项目,允许在制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在10%的幅度内适度支持,力争改变“高负债”“高杠杆”“高库存”房地产开发经营方式,为房地产经济转向高质量动态平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广东省中山市也有新规落地。中山市5月17日发布的《关于优化土地供应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就新出让住宅用地从实行出让预公告机制、放宽竞买人资格要求、下调竞买保证金比例、优化地价款支付方式、加快项目用地开发建设、优化配套公建设施配建要求等六个方面优化土地供应政策。

# 市场 #

房地产的关键5月 政策快车道与市场蓄力期

  进入5月,稳楼市政策爆发式出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3日,5月已有超过60个城市出台了稳楼市政策,这也使得今年出台稳楼市政策的城市超过了150个。其中,成都、杭州、武汉、太原、济南等一批省会城市出台新政,对合理需求给予较大力度的支持,掀起了地方政府稳楼市的新热潮。

  信贷政策也迎来重大利好。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文指出,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多可下调20个基点。5月20日,央行发布最新一期LPR利率,5年期LPR从4.6%下降至4.45%,下调15个基点。

  这两项政策叠加,使得首套房和二套房的最低贷款利率分别达到4.25%和5.05%,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购房者的负担。同时,由于不少城市取消了“认房又认贷”,使得这一调整还将惠及一批改善性需求。

  根据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的数据,5月中上旬,全国10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日均成交量比4月有所上涨。按照现有的交易规模,预计5月全月的销售规模将有9%的环比增幅。机构同时指出,实际情况可能要好于预测值。“房地产市场总体向好发展,结合央行房贷利率下限下调等政策,5月份下旬数据将有进一步改善的可能,这可以助力5月全月成交数据的改善。”

  严跃进认为,若5月的新房交易规模能够如预期般回温,市场就有望进入升温通道。当前的交易规模虽然不及去年同期,但仍不失为一种积极的信号。

  疫情催化产业园区变革

  疫情防控政策下,各大工厂、园区、产业链停下疯狂转动的齿轮,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众多城市不得不面临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巨大挑战。

  疫情爆发至今对企业的影响非常明显,从园区产品配置来看,疫情下三大领域成为重点关注:

  一是办公物业传统中央空调的消杀和新风系统运作。健康已经成为了园区从设计到建造到运营的一个重要考量。包括像整个园区的规划、单体的设计、空调和新风垂直交通、商业配套等等,都需要做进一步的改进和提升。

  二是园区优质运营成为企业必选项,疫情考验着园区的和服务的效率和专业程度。如协助园区企业推进复工复产审批及政策申报;以园区为单位建立与政府对接的“专用通道”,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后的餐饮、住宿、通行证、核酸检测服务等问题。

  三是视频会议室成为园区刚需,包括更快的网络,更好的音频摄像硬件。疫情对传统产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冲击很大,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诸多新兴产业迸发光彩,包括像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线上的办公会议、无人配送、线上教育远程医疗等等。

  未来园区运营的数字化进程将会进一步加快,这次疫情使得企业进一步增强了在智慧园区方面投入的决心。未来会对新建的项目加大硬件的基础设施的投入和软性的服务,对已建成的项目不断升级改造持续增强线上运营服务。

# 房企 #

金科坚定引入国资增信,全力保交楼

  5月23日晚,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于5月26-5月27日召开“20金科03”2022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调整债券本息兑付安排及增加增信保障措施的议案。

  金科股份表示,当前只是面临阶段性的流动性压力。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将把“保交付”作为第一要务。随着公司融资性现金流流出缺口逐步缩小,公司将把更多的资金运用在项目层面,确保金科产品力兑现不打折、确保项目交付不打折、确保业主利益不受损、确保金科品牌不受损。

  目前,金科方面依然在做各种渠道的努力。除了与AMC公司、合作方、欠款单位进行紧密沟通,推动资产盘活方案外,同时积极引进国资战略投资者。

  随着政策的放宽和市场信心恢复,叠加国资引入、政府的大力支持,金科股份将全力保生产、保交付、保债务兑付、主动担当不躺平,持续保持公司稳健发展态势。

# 供应链 #

本轮疫情对建筑防水行业影响:超8成防企生产成本增加

  2022年5月初,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在会员企业内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调研,共154家防水企业参与调研。

  调研数据显示,4月底,100%完全开工的防水企业占22.73%,开工60%以上的防水企业合计占70.13%;4月底,样本企业中还存在3.90%的企业仍处于停工状态。

  仅7.14%的企业表示疫情对企业影响不大或有正面影响,其中有正面影响的企业为防水包装企业,而非防水生产企业;有51.30%的样本企业表示本轮新冠疫情造成企业经营困难,部分企业表示难以应付;10.39%的企业表示本轮疫情已经造成企业难以为继或面临倒闭。

  82.47%的防水企业表示疫情期间生产要素价格上升,企业生产成本增加;79.87%的防水企业表示疫情倒是物流不通畅,生产的材料运不出去;70.78%的企业表示疫情期间市场需求下降,订单减少。

  防水企业认为,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困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需要预留更多的资金购进和储备原材料)、物流运输成本增加(包括成品油价格上涨带来的直接运输成本上升和部分驾驶员因防控无法驾驶车辆带来的间接成本上升)、利润水平降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无法正常传导至下游应用领域)、产业链上下游拖欠款情况严重(账期太长、回款太难)、需求疲软(疫情防控地区开工难、房地产业疲软等)等。

千川木门与中建三局达成战略合作

  5月12日,千川木门与中建三局签订“集中采购框架协议”,双方达成战略合作。

  中建三局是全国首个行业全覆盖房建总承包特级企业。如今,中建三局已经发展成为年合同额逾 6000 亿元、营业收入约3000亿元的现代企业集团。

  千川木门是中西部地区起步最早、规模化最大的实木门企业。千川木门具有全新智能生产线,自动化车间,经过不断创新打磨,形成了一整套木门加工制造体系。千川在工程领域深耕多年,以“1对1”项目管理,实现对项目测量、技术交底、转运、成品保护、交互施工、安装维修等全流程把控,形成了全行业施工能力最强的项目管理团队。

百亿级!盒马生产基地防水选卓宝

  共抗疫情保民生,卓宝加油助力。在盒马鲜生布局建设全国最大的智慧冷链物流基地(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过100亿元)过程中,卓宝为项目提供高品质防水系统与施工服务。

  盒马鲜生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航头镇的产业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约117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主体建筑层高24米,共四层。该项目将综合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生鲜商品加工中心、半成品及成品食材研发中心和无人自动化冷链物流中心。

  该项目核心工程包括1个加工中心和3个冷库。加工中心的面积达5.8万㎡,大小相当于8个足球场。冷库的温度要求不一,最低温度有多个级别,变温库的温度需要在-18℃与0℃~4℃之间切换。独特的建筑功能,对防水材料提出了高要求。

  卓宝施工团队因地制宜、因需制宜,在进行屋面和地下防水施工时,采用“涂卷结合”的防水材料组合,与建筑结构层粘结即可实现“皮肤式”防水,满足了严苛条件下的防水所需,为客户提供万无一失的防水保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