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发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政策与流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南昌发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政策与流程

提要:“小电梯,大民生。”5月17日,记者从南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南昌发布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政策与流程,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要的手续、流程等进行了解读。

  “小电梯,大民生。”5月17日,记者从南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南昌发布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政策与流程,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要的手续、流程等进行了解读。

  ●问题:申请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宅需具备哪些条件?

  1.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具有合法权属证明,非单一产权;2.电梯加装在建设用地红线范围内;3.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4.建筑结构等符合加装条件;5、四层及以上且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无电梯住宅(不含别墅)。

  ●问题:多少人同意可以申请加装电梯?

  根据《民法典》第278条(七)规定,决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需要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二以上且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四分之三以上且人数四分之三以上业主表决同意。

  ●问题:加装电梯的程序有哪些?

  1.统一意见,确定实施主体并签订同意加装电梯意向书;2.编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3.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公示告知;4.出资业主签订加装电梯,协议签订;5.对既有住宅结构进行房屋安全鉴定;6.施工图设计;7.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合审批(窗口报建、政府审批);8、办理电梯施工告知并组织安装施工。

  ●问题:加装电梯资金来源?

  1.申请政府财政补助。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完成后,业主可以按规定申请政府财政补助8万元至10万元;2.业主自筹。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资金及运行、维护管理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具体费用应根据业主所在楼层等因素协商,按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3.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

  ●问题:加装电梯安全方面有什么要求?

  一般应委托专业机构或施工单位办理安全性鉴定。

  ●问题:加装电梯后增加的面积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吗?

  不可以。加装电梯后新增加面积为业主共有,但不予办理不动产登记,不再调整各业主的分户产权面积。

  ●问题:电梯的使用管理单位是谁?

  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可以为业主代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单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