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亚铝业陈勇:创新驱动绿色转型 实现逆势增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广亚铝业陈勇:创新驱动绿色转型 实现逆势增长

提要:2022广州门窗展期间,新浪地产对话广亚铝业营销中心总经理陈勇,看地产行业进入新周期后广亚铝业如何把握发展机遇,实现逆势增长。

  自“三条红线”和贷款集中度政策出台后,房企融资就呈现供需两端持续收紧的态势。城市市场成交和房企销售遇冷,不少房企黯然退场。建筑型材受房地产行业整年低迷、建筑行业需求不济及铝价持续震荡影响,对铝型材企业的业绩增长构成了不同程度的压力。

  作为国家生态建材示范企业、建设部建筑铝合金型材定点生产企业,广亚铝业有限公司自1996年创立至今一直专注于生产各种建筑、工业、家装用铝型材。2021年广亚铝业总销量同比增长28%;其中工业材销量同比增长81%、华东销量同比增长51%、国外销量同比增长43%、集采项目同比增长165%,投标项目同比增长90%。

  2022广州门窗展期间,新浪地产(微博)对话广亚铝业营销中心总经理陈勇,看地产行业进入新周期后广亚铝业如何把握发展机遇,实现逆势增长。

广亚铝业营销中心总经理 陈勇

       高标准执行 拓展战略集采业务

  去年广亚铝业克服了铝价大幅波动、能耗双控、有序用电、疫情多点散发、多地严重洪灾、国际航运成本飙升等诸多困难,取得了铝材产量、利润和出口“三增长”,企业统筹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取得超预期成绩。对此陈勇解释道,“这是因为质量和服务都是广亚铝业的外贸优势,从模具、工艺到品控全程以高标准执行,并且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渠道与全球客户密切交流,全力保障货运畅通,保证按时交付,及时解决各种售后问题。”广亚铝业一方面充分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增加中高端供给,实现转型发展;另一方面完善成本预测和控制机制,并适当做好资金周转和风险转移。

  中国房地产在一系列政策的再调整下呈现回稳的趋势,建立在长效机制基础上的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陈勇对行业依然保持乐观态度,“目前住房刚性需求依然旺盛,改善性需求较为强烈,房地产发展具有基本面支撑。”国家新型城镇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两新一重”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让广亚铝业对未来充满信心,政策发力正在帮助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住房销售跌幅将会随之出现企稳迹象,房价环比降幅亦有收窄。

  在行业趋稳的情况下,广亚铝业通过跟全国房地产行业大型供需链接平台深度融合,拓展战略集采业务,并且成功入库了房地产行业的多个“严选”供应链。“2021年广亚铝业与大型地产公司的集采业务合作实现大幅度提升,未来公司将全方位、多元化协助房企优化铝模、铝爬架、门窗幕墙等铝型材的资源供应,为中国房地产500强开发商提供一站式铝应用解决方案,与全球地产开发商实现精准对接,深入合作,进一步推动知识城集团的产业触角向粤港澳大湾区内延伸,强化区域产业协同和加速产业循环。”

       “国民”联合 开创新格局

  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加速,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牵手”共谋高速发展,协同合作已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模式。2021年底,知识城集团正式控股广亚铝业,开创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新发展格局。“在国企优势的引领下,我们除了全力开拓大型门窗幕墙直对客户,配置先进、完备的幕墙及门窗生产线,还积极构建多元化产品矩阵,创新服务体系,构筑品质工程,为客户提供门窗幕墙系统一站式解决方案。”

  知识城集团将充分发挥国资引领作用,为广亚铝业的融资提供优质增信,还将全方位助力公司深度参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万亿制造”战略,加快接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循环,推动广亚铝业参与黄埔智能家居工程建设,推动工艺铝材应用新能源汽车板块,强化区域产业协同,全面提升广亚铝业的品牌核心竞争力。

       创新驱动 实现品质发展

  “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门窗幕墙行业发展两大关键词,面对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型,广亚铝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我们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超5000万元,获得各类型国家专利认证500多项,参与多项国家、国际及行业标准的起草与修订。”早在2016年,广亚铝业便与中南大学联合成立“广亚铝加工研究院”,深入开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目前已成功承接多项省、市科技攻关项目。经广东省科技厅批准,广亚铝业成立了“广东省铝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专门从事科学技术的研发。

  国企背景的加持同时给予广亚铝业强大的资金支持,陈勇表示公司可以放手加大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力度、深入实施专项技术改造,加强设备更新和新产品规模化应用;并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打通企业内部和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化、柔性化发展,以智能化管理系统改善工作流程、优化管理体系、提高运营效率,加速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们可实现“客户自助下单、监控生产进度、客户自助提货”等功能,客户在电脑或者手机即可快速操作,极大地满足了不同客户的需求,为企业和客户之间搭建了一座直通的桥梁,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服务质量。”

       绿色转型 做“双碳”排头兵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后疫情时代下,绿色、健康、低碳、智能引领消费新常态,铝型材向绿色节能转型已成必然。广亚铝业紧跟国家宏观政策、紧扣行业发展脉搏,积极参与到供给侧改革、“双碳”战略、绿色装配式建筑等实施路径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在谈及绿色节能举措时,陈勇表示,广亚将立足产业规模优势和配套优势,助力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广亚铝业大力构建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研发平台,形成先进的铝加工智能装备生产管理体系,进一步巩固提升绿色建筑、光伏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等新兴领域的产业竞争力;全力打造“智慧家”系统门窗业务,多元化应用共同驱动,促进铝产业链向终端产品和高端产品延伸;建设超级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实现工厂、仓库、模具、设计师的资源共享,极大整合行业及社会资源。广亚铝业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以国有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的精神和担当,助力“双碳”目标的达成。

  当下,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作为铝型材行业的领航者,广亚铝业将进一步立足整体战略发展规划,稳步、有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对于未来规划,陈勇表示广亚将围绕年度经营计划,加快开拓市场,加强科研创新,大力扩充产地、扩张产能、扩展品类,开放合作模式,共享合作成果,实现订单量、营收规模、经营业绩同比较快增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广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广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