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亚铝业康健:深入需求端 好的产品会说话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广亚铝业康健:深入需求端 好的产品会说话

提要:作为国家生态建材示范企业、建设部建筑铝合金型材定点生产企业,自1996年创立至今,广亚铝业有限公司专注于生产各种建筑、工业、家装用铝型材。二十余年来,广亚不断挖掘铝业新增长点,实现了企业的快速成长。在刚刚落幕的第26届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上,新浪地产采访了广亚铝业有限公司企划总监 康健先生,解读广亚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思考。

  受益于大规模基建投资的加速推进,我国铝型材行业发展迅速。建筑行业是铝型材主要应用领域之一,被广泛用作建筑门窗和幕墙结构与装饰材料中。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新增建筑和存量改造市场需求不断释放,不少铝型材企业也在逐步完善产业链,不断拓展铝型材的创新应用,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作为国家生态建材示范企业、建设部建筑铝合金型材定点生产企业,自1996年创立至今,广亚铝业有限公司专注于生产各种建筑、工业、家装用铝型材。二十余年来,广亚不断挖掘铝业新增长点,实现了企业的快速成长。在刚刚落幕的第26届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上,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广亚铝业有限公司企划总监 康健先生,解读广亚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思考。

  广亚铝业有限公司企划总监 康健

 化危为机 国内、国外市场“两手抓”

  今年上半年,一场突发的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较大影响和冲击。“疫情发生以来,整个中国的经济处在停摆状态,确实对铝型材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从4月份开始,行业全面复苏。长期来看,疫情是加速淘汰和加速升级的过程,对我们行业来说也是一个机会。”

  强者愈强,弱者恒弱。在康健看来,疫情之后,行业将由原来小散乱逐渐的走向集中化。“全国有3万多家铝型材企业,原来很多小企业通过低价竞争、恶性竞争,搞乱整个价格跟市场,行业前10的铝型材企业占全国产能不到5%,集中化程度较低。这次疫情进一步加速了行业洗牌进程和集中化程度,铝型材很多业务由原来的小而分散,逐渐集中到像广亚这种头部企业,导致头部企业的业务压根做不过来。这是行业自然的反馈和集中,也是疫情给铝型材行业带来的一个利好。”

  当危与机并存,为牢牢抓住机遇,广亚国内、国外市场“两手抓”。康健表示,目前广亚85%的业务量都是来源于国内市场。疫情之后,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将被激发出来。接下来,广亚将继续开拓国内市场,积极抓住内循环的机遇。针对国际市场,广亚将顺着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比如在中亚、南亚这些新兴国家开辟市场。其次,把产能和业务向越南、缅甸等发展中国家倾斜,实现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

  全铝家居 开启健康住宅材料革命

  从疫情反思健康住宅新需求,绿色环保建材备受关注。其中,无胶无漆0甲醛的全铝家居成为家居选材的新宠。“全铝家居相对于木家具来说,是关于材料的革命性变化,适应绿色低碳环保的整体发展要求。”

  最近全铝家居为什么又火起来了?康健总结,随着绿色环保观念深入人心,木材采伐量越来越少,间接导致木家具市场原材料供应的减少。其次,年轻群体的思维观念在转变,能接受全铝家居的全新理念。最关键的是,由于木家具多层夹板含有大量胶水,胶水多了容易出现甲醛问题。全铝家居没有胶水不存在甲醛。以广亚全铝家居为例,不仅无甲醛而且不会腐烂、不会变质,可以回收利用。

  全铝家居作为一种非标准化的产品,考虑到成本,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很少大量采用全铝家居。那么,全铝家居是真的“贵”吗?

  “不能单一的看一个产品当时售价多少,应该站在用户的角度从整个系统出发考虑成本。”以地板为例,康健介绍,“把地板工程作为一个系统来看,会发现铝地板的成本不一定是最贵的。因为铝地板铺设以后,它下面的结构、布线都比木地板要简单得多。其次,铝作为金属,它的热传导性广泛且快。同时它的维护成本非常低。而木地板需要不定时打蜡抛光,维护保养,成本很高。所以,无论是销售价格还是整体成本,我们都要站在一个系统的、全面的角度去看。”

高标准高要求 好产品自己会说话

  房地产工程市场一直是铝型材产品的重要应用市场。广亚铝业专注建筑铝材24年,和众多百强房地产企业都有长期合作。参与不同房地产开发项目时,房企根据哪些考量标准来选择优质品牌供应商呢?作为连续多年稳居“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铝型材类应用品牌榜单翘楚,广亚对此深有感触。“新的产品、新的工艺、新的技术,关键是如何以合理的价格推出去,满足房企对项目的具体要求。”

  康健透露,成本是房企考虑的第一个因素。地产公司在前期项目开发的时候,会考虑门窗产品的窗墙比等等,最终体现在房地产商的项目开发成本上。除了成本,在与开发商合作时还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的工艺特点能否满足项目需求。二是产品本身能否为项目增添增色。

  “所谓的营销最关键的还是好产品,好产品自己会说话。”房地产集采的兴起促进头部铝型材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站在材料供应商的角度,康健坦言,以往由业主所掌控的门窗采购权利已经过渡到了开发商手中,导致材料商对房地产集采也越来越重视。另外,原来的型材产品中间还隔了门窗或幕墙公司,所以型材企业对开发商关注的需求敏感度较低。现在要改变这种弱势,我们要走全球化,真正深入客户需求,直接参与到地产公司的业务流程之中去,并在产品上得到很好的体现跟转化。然后才是技术研发创新,以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更好地服务项目。

关键词:

广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广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