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楼市调控超百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年内楼市调控超百次

提要:据不完全统计,已有60余城发布房地产宽松政策,涉及针对性放松限购、降低首付比例、发放购房补贴等。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60余城发布房地产宽松政策,涉及针对性放松限购、降低首付比例、发放购房补贴等。

  四个省会城市“松绑”

  进入4月,兰州为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硬措施”,其中一项包括降低个人购房门槛,个人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从30%降至20%,二套房从50%降至30%;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单身职工从原来的50万提至60万,双职工从60万提至70万。

  兰州是继郑州、哈尔滨、福州之后,又一省会城市发布楼市新政

  3月23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拟废止《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哈政办规[2018]12号)文件的公示。

  据了解,哈尔滨2018年发布的《调控通知》要求实行区域性限售政策。在主城区6区(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香坊区、平房区和松北区)区域范围内,取消建设单位网签合同备案信息注销权限,凡新购买商品住房的,自商品房网签合同签订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

  另外,郑州出台调控新政“19条”,取消“认房又认贷”的同时启动棚改货币化。

  同时,据媒体报道,福州表示,外地户籍在福州主城区内购房已无需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或落户,并且已经可以办理过户手续。

  多地放宽购房政策

  郑州、哈尔滨、福州等省会城市率先松绑限贷、限售、限购等政策之后,一众二三线城市开启新一轮的“松绑”潮。

  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60个城市放宽购房政策。

  4月1日,浙江衢州住建局发布《关于促进市区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非本市户籍家庭、个体工商户及由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企业,视同本市户籍家庭执行相关购房政策”。

  同时,除土地出让公告里有特别约定的之外,《通知》发布后市区新出让地块新建商品住房、已出让地块中尚未网签的144平方米及以上新建商品住房不限售。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表示,衢州是今年全国第一个同时取消限购和限售的城市,具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

  严跃进谈到,对比近期全国各地政策松绑,类似郑州、福州取消限购,哈尔滨和青岛即墨取消限售,衢州政策更为全面,是松绑力度更强的城市代表。

  山西晋中则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试行)》指出,将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家庭购买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需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下调为不低于购房总价的20%。此前北海、自贡、南宁等城市均出台政策下调公积金首付及提高贷款额度。

  四川绵阳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通知,对夫妻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拟由现行60万元上调至70万元;对多孩家庭给予购房优惠政策方面,拟实施财政补贴。

  政策暖风频吹

  一季度60余城发布房地产相关政策超百次,主要涉及针对性放松限购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发放购房补贴、降低房贷利率、取消限售、为房企提供资金支持等方面。

  政策暖风频吹背后,从数据来看,国家统计局披露显示,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57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3.8%;商品房销售额15459亿元,下降1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2.1%。

  另据统计,从销供比看,一季度供需均走弱。另外,重点城市库存规模小幅下行,但出清周期有所延长。若按近6个月月均销售面积计算,短期库存出清周期为16.2个月,较2021年末延长1.4个月,三四线代表城市出清周期最长,为19.7个月,较2021年末延长2.5个月。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分析,从3月份市场表现看,部分城市找房热度开始提升,叠加近期郑州、哈尔滨等城市的相关政策,有助于市场进一步复苏。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不确定的因素,那就是部分城市受疫情影响较大,预计市场后续会维持缓慢回暖的状态,且不同城市间的分化依然会比较明显。

  中指研究院预计,二季度,随着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改善以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情绪或逐步回归,但在2021年同期高基数下,市场成交规模同比或将继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从今年情况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市场运行状况出现了积极变化。从房地产行业生产指数看,1-2月份房地产行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但降幅在收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构建房地产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房地产发展“租购并举”,进一步满足商品房市场正常需求,相信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