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2021年实现净利润2.50亿元,同比减少21.09%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佛山照明:2021年实现净利润2.50亿元,同比减少21.09%

提要:3月31日,佛山照明(000541.SZ)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

  3月31日,佛山照明(000541.SZ)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

  根据公告,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47.73亿元,同比+27.44%,归母净利润2.50亿元,同比-21.09%。其中,四季度营收15.26亿元,同比+28.77%,归母净利润0.58亿元,同比-34.09%。公司2021年度分红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分产品营收结构上,LED产品收29.88亿元,占比62.62%,同比+5.72%;传统照明产品收5.97亿元,占比12.51%,同比+2.69%;车灯产品收8.99亿元,占比18.84%,同比+383.61%;电工产品收1.23亿元,占比2.57%,同比+16.07%。其他业务营收1.65亿元,占比3.47%,同比+266.98%。公司在品牌、规模、渠道、研发等方面积累了行业优势,是国内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销售高品质的绿色节能照明产品和机动车车灯产品、电工产品,并为客户提供整套的照明、电工解决方案和机动车车灯设计方案。公司主要产品包括LED照明、传统照明、机动车灯具、开关、插座等产品。公司“FSL”和“汾江”品牌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目前我国照明市场仍比较分散,行业集中度不高,市场份额虽有向优势品牌集中的趋势, 但至今没有形成具有绝对优势的领导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品牌、生产规模、渠道建设、产品研 发等方面积累了行业优势,是国内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全年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LED产品、统照明产品、车灯产品、电工产品分别营收29.88亿元、5.97亿元、8.99亿元、1.23亿元;照明器材及灯具销售量、生产量和库存量6.73亿只、6.87亿只和1.13亿只。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物流成本大幅上升、人民币升值、关键物料紧缺等复杂严峻局面,公司通过持续强化创新驱动、推动营销模式变革、优化产业布局、推进管理提升等措施,全力以赴抓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

  此外,公司凭借技术优势、品牌优势、渠道优势和规模优势,通过持续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不断推进主营产品技术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优化产业布局,同时通过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有效控制采购成本,提升生产效率等措施,在市场集中度提升过程中处于较为有利的地位。

  拓展汽车车灯市场及照明领域,未来发展空间大

  公司在“双碳”、新基建、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建设、新能源汽车发展等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对照明市场和汽车车灯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公司按照“稳住基本盘,开拓新赛道”的总体思路,持续强化创新驱动、推动营销模式变革,破题资本运作、优化产业布局、推进管理提升,大力开拓细分领域市场,2021年并购了南宁燎旺,为公司快速切入汽车主机厂市场、做强做大汽车车灯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紧盯市场需求,大力优化产业布局,积极开拓新赛道。公司在海洋照明领域、智能照明领域、健康照明领域、动植物照明领域、照明电子快消品领域和机场照明领域六大细分领域的布局,为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统计数据说明:

  1.来源:截至2022年4月1日供应链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

  2.时间: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3.范围:本文监测所涉及的房地产供应链企业,指的是房地产企业直接采购合作及甲指乙购合作的26类供应商中,在A/H股上市的公司——包括钢铁、水泥基础材料以及总包类、装配式施工、幕墙及门窗工程、游乐设施、电梯太阳能系统、充电桩工程、防水材料、铝型材、门窗五金、玻璃、涂料、管件管材、消防设施、建筑电气、家电、智能家居、电线电缆、智慧停车、地板类、定制家居、建筑陶瓷卫浴洁具、灯具照明行业。

  4.结果:因统一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据按照“四舍五入”略有调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佛山照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佛山照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