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绿科技谢远建:科技助力碳中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朗绿科技谢远建:科技助力碳中和

提要: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的优采平台,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已经走过了10年的发展历程。2月26日,优采10周年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精彩呈现,优采平台特邀10年来一同携手走过的伙伴们一同以“新格局、新起点、新征程”三大主题共谋房地产行业的下个周期。在大会现场,朗绿科技创始合伙人、副总裁谢远建做了《科技助力碳中和》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分享了朗绿在低碳探索、绿色供应链打造的宝贵经验和成功案例。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的优采平台,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已经走过了10年的发展历程。2月26日,优采10周年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精彩呈现,优采平台特邀10年来一同携手走过的伙伴们一同以“新格局、新起点、新征程”三大主题共谋房地产行业的下个周期。在大会现场,朗绿科技创始合伙人、副总裁谢远建做了《科技助力碳中和》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分享了朗绿在低碳探索、绿色供应链打造的宝贵经验和成功案例。

  朗绿科技创始合伙人、副总裁谢远建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远建:

  碳中和双碳的事情大家都清楚,在这不用罗嗦,我只想说在我们这个行业里,碳的问题承载着非常重要的权重。

  建筑的领域里,建材的生产和建成建筑使用过程中的碳排放加起来有的说占到全部碳排放的40%,也有说占到50%,反正这个量级是非常地吓人。当然,很多企业都是建材生产厂商,大家在生产过程中所涉及到的问题在我们的国家强制碳定额的维度上是有机制的,而且上海碳交易所的已经开始了交易,相信我们建筑领域建材生产的碳交易也会陆陆续续地展开。更加难的问题是在建筑的使用环节,我们有700亿平方米的既有建筑,每天都在消耗着能源,排放着二氧化碳,这是我们面临的行业的最大的问题。

  在我们的领域里,国家的能源政策是电气化,统一的用电来解决我们建筑所需要的各种能源,我们之前还有很多用气以及其他各种非电能源,但是将来统一会用电,这样一个简单、高效的,但是要求更多采用的是清洁的电力,非碳的电力。大家可能知道中国在资源禀赋上是一个富煤、少油、贫汽的国家,所以煤炭在中国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会是一个基本的稳定器,会始终保持在50%左右的水平。但是我们现在它占有85%的权重,压力非常巨大。

  所以我们的建筑所使用的能源,如果都是采用电的话,那这个能源的消耗水平导致的碳排放量巨大。所以能源的领域,他们的使命是降低能源的碳强度,而我们的使命是降低建筑的能源强度,把它能降下来。这里面涉及到我们新建的建筑怎么能够把碳降下来,还有既有的700亿平方米的老建筑怎么去处理它。

  在建筑领域,针对碳的问题技术路线经过了前段时间的很多争论,现在基本上统一到了四个方面,第一个维度是被动式围护结构节能技术,比如建筑性能模拟优化技术、建筑外墙保温隔热技术、建筑屋面保温隔热技术、高性能外窗与遮阳技术、气密性控制技术和冷热桥控制技术。这是在建筑本体上,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来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在这个维度在座的不管是开发商还是设计供应商、材料供应商,但是都有着很大的相关性,因为被动式超低能耗的需求会使得我们现在的采购多一个碳的维度。怎么能够实现超低能耗?甚至近零能耗,这样一个建筑本体采购的东西会发生改变。第二个是超高能效设备,比如高能效的冷热源设备、变频调节设备、led照明设备和温湿度独立控制设备。即使建筑本体性能非常好,但是我们各种场景以及气候的变化都使得我们仍然需要通过能源来解决我们所要的健康舒适和功能实现,所以我们需要有更好的设施、设备,是超高能耗的,是能够在这个环节上帮我们节约能源消耗的。这也带来了我们的采购类别的变化。

  有了好的建筑本体,有了高效的设施设备系统,但是能不能够实现好的节碳的结果,还有赖于我们的智慧运行的体系。所以第三个维度是智慧节能,如建筑信息化技术、建筑能耗监控技术、建筑大数据分析应用、分时段按需控制以及设备系统智慧调节。我们大家想想看,在我们所接触到的各种工作生活的场景当中,有多少浪费能源和场景匹配度很差的场景?这些都是可以通过新的科技的植入,在我们这个建筑领域增加新的智慧科技来实现真正的节能减碳的结果。这些都有了,那么我们还可以利用我们建筑的有限的资源条件,更多地去结合清洁能源做分布式的能源,这就是第四个维度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应用,如太阳能光伏应用、建筑光伏一体化应用、储能技术应用、地热能应用和生物质发电应用。这四个方面是我们建筑领域实现碳中和的技术路径。所以在这,花点时间,希望大家都能够在这个维度上有共识,这和我们想要实现的建筑的结果以及我们供应链关系巨大。

  对于碳中和及超低能耗的政策,各地出了各种各样很多的政策,而且大量的政策还在路上,今后大家请多关注。

  关于碳中和及绿色供应链的实践,在房地产领域,大家可能知道有一个在2016年发起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经过这么多年以后,这个行动在蓬勃发展,这个平台是开发商利用手中的订单来推动整个供应链更加绿色、环保、低碳。所以这个行动对于碳达峰、碳中和这个大的时代背景有非常好的应景和呼应。

  为了这个行动能够发展的好,过程当中有很多在组织方面的加强,在一些机制上的完善,资源也变得越来越多,品类也变得越来越多。现在已经从最初的4个品类发展到了13个品类,而且还在不断地扩大当中。而且,也从最早的只有白名单,开始发展到绿名单、黑名单的机制,所谓白名单就是能够被加入这个行动的房地产企业所购买的品类的名单,连白名单都不在上面的这些加入行动的企业不可以买。这其中优秀的会被列到绿名单当中,绿名单经过前面的酝酿,去年刚刚推出来,它更多的是体现在节能、环保、性能的优秀方面,现在正在商量怎么把碳的维度也加进来,加在绿名单里,而不是作为白名单给广大的供应链提更高的要求。黑明白是违反了绿色的理念,而且被行动所帮助而不改的,就会被列入黑名单,所有参加的房地产企业都不得采购他家的东西。这是一个很严厉的市场措施,因为这样一个组织是完全公益性质的,各家参与的董事长亲自承诺加入这个行动,推动我们这个行业更加绿色健康,希望我们都努力地变成这个社会的一个健康的优秀的细胞。

  最后,有一个朗绿控股集团所做的零碳建筑的案例,限于时间的关系不详细解读了,未来有机会再做详细分享。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朗绿科技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朗绿科技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