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物研协王开迪:物企增值服务创收解决方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物研协王开迪:物企增值服务创收解决方案

提要:2月26日上午,优采平台10周年峰会同期,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指导下,由中房优采、中物研协联合主办,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多种经营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社区增值业务发展合作论坛”召开,特邀行业专家、品牌物企代表以及家居家装优质服务商代表,探寻社区增值新路径,把握新机遇。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约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据测算,未来5年旧改撬动的投资总额或达4万亿。万亿物业增值服务市场正在崛起,哪些供应链企业行将受益?2月26日上午,优采平台10周年峰会同期,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指导下,由中房优采、中物研协联合主办,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多种经营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社区增值业务发展合作论坛”召开,特邀行业专家、品牌物企代表以及家居家装优质服务商代表,探寻社区增值新路径,把握新机遇。

中物研协运营总监王开迪

  会上,中物研协运营总监王开迪进行了主题为《物企增值服务创收解决方案》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其实刚刚浩哥也提到了中小物企,其实我们会发现,这套服务方案在跟市场接触的过程当中更多的还在服务很多的区域头部企业,从物业公司的角度来讲,如果想要做好增值服务业务,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战略决心以及决策,包括运营模式。其实跟今天在场的供应商企业也分享了作为乙方要如何去摸透甲方的心思,为甲方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既可以连接到有经验的甲方,又可以连接到有品质的乙方,把这两方平台进行一个整合可以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增值服务在现在这个阶段,已经变成了物业公司发展的第二曲线了,不管是在上市物企还是非上市的物企,都作为业务收入的非常重头的一块,它的变化和发展其实也是非常长的,但是蓬勃发展的阶段也是在近两年才开始出现的。各种的政策的出台也给到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政策环境。由于业绩各个方面的表现,我们也意识到增值服务可以给物业企业带来很高的收益。

  但是不得不去重视一个问题,很多物业公司想做增值服务,但是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拿2020年38家上市物企在增值服务规模比较,通过增值服务的收入规模可以超过10亿的也无非就是前面这五六家,大部分是集中在1到10亿区间。剩下的大部分其实都是小于1亿的,更多的就是处于小于1亿或者1到10。为什么只有这么少的企业可以做到高产值,因为他们掌握着更集约化的发展方式,掌握着更好的决策以及运营的方式。

  对于头部的企业来说,增值服务更多的就是自有品牌,自有品牌需要很大的品牌影响力,需要独立的团队以及很高的投入成本,这些对于中小型物企以及区域物企是很难进行投入的,虽然布局的业务基本是雷同的,但是服务能力有很大的差距。市场上很难说有一家物业公司可以把所有的增值服务业务做的非常强,可以体现出市场有明显差异。

  面对这样的情况,物业增值服务目前遇到困局,应该如何走下去呢?在考虑自己公司业务的时候,要真正懂得怎么去做增值服务,是从战略规划到组织建设需要极其配合。那首先决策层是不是能够匹配项目的情况;第二个就是在业绩指标的划分上是如何去摊开所谓的KP;第三个就是人才的选优,企业在选择负责人的时候以什么样的标准去评判;第四个就是团队的搭建来支撑这个业务的落地跟执行。

  物业在做所有领域业务的时候,也是在做跨界的服务,面对市场竞争应该发现优势就是物业场景,所以今天要做的就是把这些专业领域行业在做的专业化的事情融入到物业场景里面来,最终可以发挥出物业的优势,让这些业务生根发芽。

  物企的增值服务的解决方案,中物研协可以来打破行业的次元壁,助力物企去做增值服务的提升。首先服务解决方案汇聚行业的专业力量,在聚焦的过程当中也已经形成了一部分的运营经验的四大领域,那就是空间,社区零售,美居以及租售这四项业务。

  基于四个不同的领域,是怎么样去考虑如何落地的?

  空间运营是物业的特色运营方式,而且也是相对传统的增量服务,基本上每个物业公司都存在着增值发展的业务。但很多负责人没有办法一次性了解清楚业务定点和资源,这是现在遇到的问题。我们可以提供一个资源点位清晰管控的逻辑,以可示的数字化系统,我们想从业务运营模式出手来调整组织架构,以及业务的激励模式,同时对应的管理工具可以辅助企业整合自己的空间管理资源,提供落地的实施培训。

  很多物业公司都想引进数字化系统,当企业去做私有化部署的时候,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一个乘法,是高的成本。首先要付出的人力成本,还要考虑做出来的系统是不是我想要的,还要投入软硬件的成本,这是一个延续的成本。最后可不可以得到预期想要的,可能市场已经发生变化,不能满足需求。

  在这种条件下,推荐企业来做saas化的部署,第一是有非常灵活的获取方式,第二个是有统一的业务匹配与升级能力,第三个就是系统都是按年去付费的,如果发现不适合可以及时止损。最后一个就是应用性与产品体验,这个系统都是根据实际业务的场景进行优化的,对于使用者来说非常方便。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中小物企以最小的成本得到最大的收益,把这套运营模式逻辑给到各位之后,告诉大家运营模式在哪里,梳理公司有什么样的问题,可以有什么样的突破。目前我们在和龙湖,远洋合作,可以帮助企业做到30%到50%的收益提升。

  在整个业务服务的过程当中,我们从前期的需求,调研,到专家的问诊,后面出具解决方案,到做一个专项的研究培训,不管是对于模式还是系统的,后期还有一个短期的跟踪辅导,来帮助企业做到真正的内化。

  社区零售以及后面的业务逻辑和模式基本上是差不多的,后疫情时代到来,社区新零售不算是新鲜事物了。当物业公司真正想去做好新零售会面临很多问题,就是可不可以做好选品,选品价格在市场上是不是有优势,销售过程当中可不可以做到很好的触达,在供应链的管理当中是不是可以做到清晰有效。这套逻辑可以带着头部物企资源和供应商,赋能到物企身上,同时会提供一套相对完整的供应链体系,最后落地给到营销推广的模式和打法,帮助大家既有货,还可以把货推出去。

  在美居业务很多物企目前遇到的问题,还是短暂的停留在1.0的模式上,只是说收一个进场费,让大家来摆摊,还没有进到2.0,3.0的模式。物企该有什么样的变化方式可以匹配战略发展,作为租售业务可能会更特殊,因为目前在垂直领域上是非常专业,该怎么样去发挥物企的协同效益,也是我们关注的。

  现在是在物业的黄金时代,所以该怎么样去不断的前行,我们也在跟中房优采一起联合在做美好生活服务,我们搭建了平台,也有对接的产出,每年撰写五百强优选服务企业优选服务商的报告,同时也会跟深圳市管理协会合作2022年的物业博览会,除此之外也有一些沙龙活动,希望各位可以参与其中,互相交流。

  今天说的事情相对来说比较泛,希望大家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了解到我们有这样的能力的,欢迎各位企业联系。今天是优采十年的发展大会,对于物业管理行业来说,去年刚刚经历过四十周年,今年也是新十年的第一年,希望可以在物业管理行业新时期一起聊聊新合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物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物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