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新国标本月起实施:老式胶管禁用 开放式厨房不给通气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燃气新国标本月起实施:老式胶管禁用 开放式厨房不给通气

提要:燃气行业国家新标准-《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从本月起实施。

  燃气行业国家新标准-《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从本月起实施。在这个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当中,有很多与居民日常用气有关的新要求。比如,居民家中常见的的老式燃气胶管将被禁用;开放式厨房因不安全明确不予以通气;而用户还不太熟悉的燃气自闭阀,未来可能成为家中“标配”。

  【老式胶管易老化脱落 不再允许使用]

  燃气行业的统计数据显示,因燃气胶管脱落、老化开裂、鼠咬漏气等引发的事故在所有家庭燃气事故中占比较高。

  在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中就明确了:当家庭用户管道或液化石油气钢瓶调压器与燃具采用软管连接时,应采用专用燃具连接软管。软管的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

  南京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阳表示:“以天然气为例,原则上灶具的使用年限应该是8年左右,如果是使用软管来连接,原则上软管的使用年限也应该是不低于8年的,现在实际使用的胶管制作标准里,规定的使用时间只有18个月。这个原则上就是已经把胶管排除在外了,按照新规来看,实际上它推荐的就是不锈钢金属波纹软管。”

  【开放式厨房不具备安全条件 不予通气】

  目前,有部分用户会将新家的厨房装修成开放式的,新规明确,这是不符合燃气安全规范要求的:“厨房装修成开放式了,与民用的起居室是连通的,而且它不是专用的一个房间,按照规范来看,明确了是不允许的。”

  开放式厨房一旦发生气体泄漏,会迅速扩散到整个房间;一旦发生燃气爆炸,因为没有任何阻挡,爆炸的冲击波会直接冲到客厅、卧室等处,产生的破坏力及影响范围远大于有门隔断的情况。目前,各地的燃气企业正加大对员工的业务培训,严格落实新规要求。在南京,燃气企业给仍使用老化软管的燃气用户开具隐患整改通知单,督促其整改;对于家中为开放式厨房的用户,坚决不予以通气。

  【引导民用户安装自闭阀 保障用气安全】

  在泰州,燃气企业正在酝酿督促用户安装燃气自闭阀。

  泰州市港华燃气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李建峰表示:“打个比方,你家的胶管突然被老鼠咬断了,燃气大量泄漏,这时候自闭阀就起到了紧急关阀的作用,目前自闭阀在我们泰州市场还没有普遍推广。未来,我们将根据政府这个文件指导精神,引导客户安装。”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燃气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燃气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