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改新规下,老旧小区必须加装电梯?方案出台:1,2楼业主有补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旧改新规下,老旧小区必须加装电梯?方案出台:1,2楼业主有补偿

提要: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除违法建筑和被鉴定为危房的以外,不大规模、成片集中拆除现状建筑,原则上老城区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除建筑面积不应大于现状总建筑面积的20%。

  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除违法建筑和被鉴定为危房的以外,不大规模、成片集中拆除现状建筑,原则上老城区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除建筑面积不应大于现状总建筑面积的20%。

  以上就是未来国家对老城区老房子的拆迁政策,也就是说,未来不会再大规模、成片集中拆迁了。除了那些真的存在质量问题的危房之外,未来大部分老房子都不会再进行拆迁处理,而是会通过旧改翻新改造处理。用旧改翻新取代拆迁,不仅可以改善老小区的居住环境,同时还解决了大量社会资源。更重要的是,这样还可以控制人口过度向城市聚集,抑制城镇房价的不断上升,算是楼市调控政策的一种。针对老小区的翻新改造政策,是针对老房子的一次彻底翻新改造工程,除了能够让老房子从里到外、从硬件到软件焕然一新之外,在老小区旧改过程中还可以加装电梯

  对于加装电梯这个政策,对于很多小区的业主来说绝对是一个福利。不同于新建商品房小区,老城区的老小区居住的居民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老人的腿脚越来越不方便,爬楼梯上下楼越来越困难。就比如有报道显示,上海某老小区的一些老人,由于不能爬楼梯上下楼,已经好几年没有下过楼了。所以可以看出,老小区加装电梯对老人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可以彻底解决老人出行困难的问题。但是目前在旧改过程中,加装电梯这件事一直都受到很大争议,由于很多小区的业主不同意加装电梯,所以很多老小区加装电梯的事情一直没有进展。

  由于加装电梯遇到了阻碍,所以国家也针对加装电梯出来了新规定:业主申请增设电梯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可以看出,国家在刻意放松加装电梯的条件,这意味着国家是支持加装电梯的。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老房子都能加装上电梯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加装电梯是业主自己的事情,需要业主来做决定。而为了让老小区业主加装电梯,一些地区已经出台了关于加装电梯的新政策,就是通过给一二楼业主补助来让一二楼业主同意加装电梯。那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一二楼业主不愿意加装电梯呢?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加装电梯对一二楼业主有很多负面影响。

  首先,对于一二楼的业主来说,他们用不上电梯,特别是对于一楼的业主,他们根本就用不上电梯。加装电梯需要一定费用,就算加装电梯时不让一二楼业主出安装电梯的费用,但是后期电梯运营、维修和保养都需要费用,这同样需要一二楼业主来分摊的。对于一二楼业主来说,他们不需要电梯,如果加装电梯他们还需要为这些电梯买单,所以他们不同意加装电梯是正常的。

  其次,加装电梯会影响一二楼业主的居住体验。老小区加装的电梯是外置电梯井,电梯运行起来噪音比较大,而刚好老小区的隔音效果比较差,所以电梯安装好之后,电梯的噪音会影响居民的生活。对于一二楼的业主来说,噪音影响更大,因为电梯不管是上还是下,最终都要经过一楼。同时,不仅仅是噪音的干扰,由于人们都要在一楼上下电梯,所以一楼房间的隐私性和安全性都会比较差。另外,外置电梯井还会影响房间的采光和通风效果,这对于原本采光和通风性就比较差的一二楼,是雪上加霜的事情。

  最后,加装电梯会影响一二楼房子的价值,导致一二楼房子贬值。可以看出,加装电梯对于一二楼的业主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虽然一二楼不算是好楼层,但是在没有电梯的时候,一二楼还有着上下楼方便的优点。也正是这个优点,才导致过去一二楼的房子的价格一直比六七楼房子的价格高。但是加装了电梯之后,一二楼房子就失去了唯一的优点,并且还增加一些缺点,这势必会导致一二楼房子贬值。相反地,对于六七楼的房子,在加装电梯之后,房子会升值很多。所以,一二楼的业主一般都反对加装电梯,而六七楼的业主一般都支持加装电梯。

  可以看出,正是因为以上的原因,所以加装电梯不利于一二楼业主,所以想让一二楼业主同意加装电梯,不仅要免除一二楼业主的加装电梯的费用,同时还需要给予一二楼业主一定补助。目前,针对加装电梯的费用问题,国家相关部门针对这一问题也提出了相应的具体方案:根据所住小区楼层的高度实行阶梯式分摊比例。这个方案就是楼层高的业主出更多费用,楼层低的业主出比较少的费用。而对于一二楼的业主,是不出费用还是得到额外的补助,这就需要业主之间的协商了。对此,目前很多加装了电梯的老小区,采取的方案都是楼层业主分摊额的20%进行经济形式的补偿一二楼业主,这个方案得到了很多老小区业主的赞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