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普新能源总经理李仁星:携手碳中和 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型 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天普新能源总经理李仁星:携手碳中和 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型

提要:每一个地方政府、每一个场景都有一套适合他的路线,可以实现碳中和背景下的发展目标。

  12月9日,在钛媒体集团联合大兴产促中心、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共同主办的2021 T-EDGE 全球创新大会上,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未来碳中和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仁星受邀参加,并做了主题为《携手碳中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分享。

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未来碳中和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仁星

  T-EDGE 全球创新大会是中国科技与创新领域最受瞩目的国际交流盛典,他表达着全球创新趋势在中国的风向标。本次大会邀请了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数百名科技意见领袖一起探索科技新生态与产业新模式,带来剧变下的最新观点,一起在“新逻辑”中共同拓路,蓄能 2022。

  会上李仁星表示,碳中和本质不是环境问题是发展问题,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系统性变革。全球范围内不少国家在不同领域分别提出了碳中和举措,例如欧盟提出在2050年欧盟全大陆将100%采用可再生能源;挪威提出2025年全境内将不再销售燃油车;拜登上台之后,第一时间重回《巴黎协定》,并且要将控制气候变化作为下一步国家安全优先事项推广。在国内,北京上半年已经表态要争当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领头羊,并且作出了比较详细的部署。

  “能源转型实际上是贯穿地方发展最核心的一个问题。”为了解决地方政府的痛点,天普新能源科技提出了1+N的逻辑,“1是智库,我们从顶层设计结合地方一事一议,讨论如何构建能源转型之路。有几个环节(N)是地方政府推动双碳工作必不可少的,比如能源投资公司需要解决资金问题,地方城投及项目实施公司解决项目开发及落地问题,碳服务公司解决量化指标和服务过程,1+N的服务模式也是为了解决地方政府的问题所创新的一种模式。”

  此外,李仁星还提到,每一个地方政府、每一个场景都有一套适合他的路线,可以实现碳中和背景下的发展目标。地方政府践行碳中和有以下几个好处:

  首先是能够提升区域形象,地方政府可以在营商环境等方面提高美誉度;

  同时可以降低成本,这个成本指的是全社会的成本,无论是政府公共机构、企业还是居民,都可以通过新能源充分利用低成本,实现更好收益;

  第三,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无论什么行业,或早或晚都要拥抱碳中和,越早推动地方经济产业转型、地方重点企业发展,就能越早在这一波风口获得先发优势;

  第四,提高居民幸福指数,让老百姓生活在碧水蓝天的环境中。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观众下午好!非常荣幸能来到2021年全球创新大会,并分享一下我在双碳背景下如何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心得。

  自从习总书记在全球郑重承诺双碳目标已经过去一年,这一年中我相信各位通过各种渠道,无论是朋友圈、新闻还是各种媒体,对碳中和三个字一定不再陌生。碳达峰指的是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峰值出现拐点,而碳中和指的是直接或间接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为了更系统去推动这项工作,国家也在顶层设计层面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领导组,并且在10月24日发布了有关2030年前碳达峰的行动方案,从能源、工业、交通、建设、循环经济等各方面,都有着相应重点工作要做。碳中和不光词汇不陌生,其内涵也会随着各项工作深入和每一个人产生联系。

  说完背景,我们思考一下碳中和和地方发展有什么联系,双碳如何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呢?

碳中和本质不是环境问题是发展问题,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经济系统性变革。让我们看一看身边的案例,在能源方面,欧盟已经率先提出,在2050年欧盟全大陆将100%采用可再生能源;交通方面,电气化是不可逆的大趋势,其中挪威提出2025年全境内将不再销售燃油车;建筑方面,从绿色建筑、低碳建筑到现在零碳建筑,我相信这些产业革命和场景改变,各位通过各种渠道有所接触;工业方面,无论是电气化、氢能等,都会逐渐取代一些常规能源,这些改变已经逐步在影响每一个人的生产和生活。

  欧盟颁布了《绿色新政》,从交通、产业、建筑、农业等多方面作出改变。拜登上台之后,第一时间重回《巴黎协定》,并且要将控制气候变化作为下一步国家安全优先事项推广。北京上半年已经表态,要争当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领头羊,并且作出了比较详细的部署。

  上述这些工作都是地方政府在碳中和方面的一些思考,结合来看,碳中和会从各方面影响地方发展、影响生活,其中关键点是什么?

  经过我们思考认为,能源转型实际上是贯穿地方发展最核心的一个问题。为了解决地方政府的痛点,为了推动工作落地,我们也做了一些思考,未来碳中和研究院成立的过程中,得到了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还有各位专家以及注册理事参与智库搭建,我们希望能为地方政府提供专业可靠能落地的智库。

  天普是一家成立于大兴的企业,32年来长期一直专注做新能源一件事,目前在清洁热水、电力、供暖和智能等方面是新能源综合服务商。我们希望这些思考、结合智库资源,期待为地方政府提供双碳背景下一条能源转型之路的一站式服务,不仅仅是一个智库,我们还会为地方政府提供碳中和背景下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地方政府推动新能源资产开发,帮助地方政府在碳中和团队从培训到科普等能力建设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以及提供地方政府碳指标降低和碳排查服务。

  1+N是我们帮助地方政府真正解决碳中和背景下高质量发展问题的新逻辑。1是智库,我们从顶层设计结合地方一事一议,讨论如何构建能源转型之路。N,有几个环节是地方政府推动双碳工作必不可少的,比如能源投资公司需要解决资金问题,地方城投及项目实施公司解决项目开发及落地问题,碳服务公司解决量化指标和服务过程,1+N的服务模式也是为了解决地方政府的思考所创新的一种模式。

  1+N的模式怎么落地,落地能为地方政府带来什么改变?今天舞台在大兴区,我也想结合大兴区作为实践案例向各位做一个分享。今年3月31日我在大兴区常务会就碳中和与发展转型做了主题分享,结合了大兴区一些部门的资料,做了相对来说比较落地的报告。

  在报告中我们提到了一些观点,像碳中和是创新发展的竞赛,全球目前在同一起跑线上,大兴区越早部署工作越容易取得先发优势。我们希望以争当领头羊的定位推动工作,支持智库落地、支持一批示范项目,并且建立一批碳管理平台,以及引导全社会参与,这些事情是3月31日在常务会我提出的,目前在逐步落地中。

  我们还与大兴区政府、区委签订了双碳课题,课题深入帮助大兴区结合实际情况做一些双碳路径研究。同时携手培训机构为大兴区企业以及事业单位展开了多场培训,为区内企事业单位做碳管理平台降碳做精确化的工作。

  此外,我们与大兴区内的北京建筑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将北京在这次产业变革中有市场前景的新技术、新产品做开发,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与北京建筑大学共同发起未来建筑科技产业园,加快孵化落地新产品。结合我们的先发优势,将天普之前在大兴区做零碳农业成果积极申报,并成功获得生态环境部全国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2021年下半年,整县光伏非常火,天普也在推进整县光伏工作,整个北京市大兴区整县光伏申报量占到北京市一半。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到,地方政府足够重视之后,势必会比其他区获得更好的先发优势。

  我们也积极帮助区内重点企业打造双碳背景下的工作,百利威物流是是大兴区知名企业,物流行业排名前十,全国有十个物流基地。百利威物流企业老板委托我们帮助他,做物流企业如何在双碳背景下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结合智库成果,我们建议他将全国所有园区陆续进行光伏建设,进行清洁供暖和制冷建设,帮助企业提升品牌美誉度。

  为了更好实现全民践行碳中和,我们与科协、科委机构发起万人低碳活动,并且结合大兴区基础建设提出了碳中和大街科普场景,让每一个市民用沉浸式的方式获得对碳中和主题的体会和体验。

  我们积极通过智库赋能大兴区重点项目在能源方面顶层设计和实施,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践行碳中和推动能源转型好处非常多,并不是必须要很多基础条件、必须要很多资源(才能开展碳中和),其实不是

  每一个地方政府、每一个场景都有一套适合他的路线可以实现这个目的,我们做了简单整理发现,地方政府践行碳中和有以下几个好处:首先是能够提升区域形象,地方政府可以在营商环境等方面提高美誉度;同时可以降低成本,这个成本指的是全社会的成本,无论是政府公共机构、企业还是居民,都可以通过新能源充分利用低成本,实现更好收益;第三,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无论什么行业,或早或晚都要拥抱碳中和,越早推动地方经济产业转型、地方重点企业发展,就能越早在这一波风口获得先发优势;第四,提高居民幸福指数,让老百姓生活在碧水蓝天的环境中。

  这是我们最近在双碳背景下结合新能源转型为大兴区做的实践。由于时间关系,我的分享就到这里,非常期待携手各位共同促进更多地方实现碳中和,感谢各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碳中和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碳中和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