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票通过!《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全票通过!《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

提要: 重!磅!消!息!近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全票批准通过《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

  重!磅!消!息!近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全票批准通过《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

  据统计,目前我市在用电梯的数量已达9万余台,每年新增约5000台,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电梯安全管理问题已经成为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民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将电梯安全管理立法及时立项,并按照国家和省有关立法工作新要求,首次探索并推进区域协同立法,会同南京、苏州就电梯安全管理中的共性问题深入研究,并就形成我市立法特色听取意见建议,进行制度创新。

  电梯上上下下是居民舒心出行、顺心回家的“重要一步”,看似事小,却与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密切相关。因此,“小电梯”里有着“大民生”。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对电梯安全进行地方立法,厘清权利义务,明确行为规范,用法制化手段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的这一“急难愁盼”,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城市更宜居。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提出加强老旧电梯安全监管的议案,闭会后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交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运用全流程履职形式,连续三年抓好议案的跟踪督办。市政府及时修改电梯安全监管办法、建设电梯智慧监管平台,并实施老旧电梯安全监控设备安装,在此基础上,提出制定条例的立法需求,人大及时立项并有序推进完成。

  《条例》共65条,明确了电梯选型配置与生产,使用管理,维护保养与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具有较强的地方特色和可操作性,突出电梯安全的全方位监督管理。

  ● 加强选型配置、提升使用管理水平;

  ● 推进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运用,加强电梯安全运行监控,及时发现并处置电梯安全故障或事故;

  ● 推动电梯维护保养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规范电梯维护保养行为以及检验检测工作;

  ● 提高电梯电梯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统一协调和保障应急救援工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