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宣布:到 2030 年建成全球最大屋顶光伏生态体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京东宣布:到 2030 年建成全球最大屋顶光伏生态体系!

提要:据京东方面介绍,目前京东已经完成第一批12座智能产业园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

  日前,京东宣布到2030年,京东将联合合作伙伴搭建全球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产能生态体系。京东在确定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未来十年长期目标时就明确提出:到2030年,京东的碳排放量与2019年相比减少50%。

  太阳能光伏作为能源清洁低碳化发展及能源转型的朝阳产业,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不仅有京东、腾讯、阿里等一大批国内互联网企业争先进入,包括特斯拉、苹果、亚马逊、宝马、奥迪跨国公司同样热衷。其背后深层次逻辑主要是,全球的碳中和目标将对商业具体提出更高的要求,通过投资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储能系统不仅能够赢得碳中和主动权,更可以简约企业电费、甚至免费使用绿色电力。

  据京东方面介绍,目前京东已经完成第一批12座智能产业园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在已经投入运转的上海嘉定“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光伏发电机组,由8600块单晶组件构成,一年发电量达311万度,这些绿色电力白天可供园区的办公照明使用,夜间可以通过“汽车+车棚+充电桩+光伏”的项目试点,为电动新能源车充电。

  此外,京东太原亚洲一号物流园区年度用电量预计为1116万kWh,总屋顶总面积10万㎡,本次利用其6号、7号库房共计3.5万㎡建设一期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京东太原亚洲一号提供绿色电力,降低用能成本。

  明年,江苏宿迁和陕西西安的京东“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将通过光伏发电和储能设施建设,为园区每天50多万件订单的处理提供持续的绿色能源,建成全行业首批碳中和示范园区。

  到2030年,京东将联合合作伙伴搭建起全球产能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生态体系。在京东的智能化仓库内部,由于减少了人工作业,很多智能设备可以实现“黑灯作业”,平均1分钟就可以省电2283度,相当于一户普通家庭一年多的用电量。通过磁悬浮打包机、气泡膜打包机、枕式打包机、对折膜打包机等18种智能设备组成的全链路智能包装系统,实现了针对气泡膜、对折膜、纸箱等各种包装材料的统筹规划和合理使用,可以极大地降低包装材料的消耗。京东的研发人员也将这套系统形象地命名为“精卫”,意在减碳措施需要点滴成渊、锲而不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光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光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