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RE世邦魏理仕举行“湾区焕新 应变而城” 城市更新白皮书广州站首发仪式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CBRE世邦魏理仕举行“湾区焕新 应变而城” 城市更新白皮书广州站首发仪式

提要: 2021年10月27日,广州—CBRE世邦魏理仕在广州柏悦酒店举办“湾区焕新 应变而城:世邦魏理仕《城市更新白皮书》广州站首发仪式。世邦魏理仕广州董事总经理严思慧、华南区战略顾问部负责人肖伟、中国区战略顾问部副董事陆韬、华南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办公楼部负责人程志文、华南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商业部负责人钟廉军及深圳战略顾问部副董事许吉谦之共同出席了活动。

  2021年10月27日,广州—CBRE世邦魏理仕在广州柏悦酒店举办“湾区焕新 应变而城:世邦魏理仕《城市更新白皮书》广州站首发仪式。世邦魏理仕广州董事总经理严思慧、华南区战略顾问部负责人肖伟、中国区战略顾问部副董事陆韬、华南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办公楼部负责人程志文、华南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商业部负责人钟廉军及深圳战略顾问部董事许吉谦之共同出席了活动。盛高创兴产业公司副总裁李斌先生及蜜蜂科技助理总裁冷德天先生作为特邀嘉宾,也在活动上分享了他们对于城市更新、旧城改造的深刻见解。

 城镇化“下半场”开启 广深城更各具特色

  活动上,世邦魏理仕华南区战略顾问部负责人肖伟首先分享了世邦魏理仕《城市更新白皮书》中部分内容。肖伟表示,至2020年底,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3.89%,城镇化正式开启“下半场”。根据世邦魏理仕研究发现,“下半场”时期将是城镇化问题的集中爆发期,而在我国首当其冲的是土地资源稀缺带来的发展约束。城市更新作为破解资源约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将以中国城镇化“下半场”的“主角”之姿登上台前。

  肖伟强调,由于城镇化进程和发展基础差距较大,且同时受城市总体战略目标、市民需求偏好等诸多因素影响,各地城市更新特征不尽相同。例如,大湾区两大核心城市广州、深圳的城市更新发展具有一定差异性。其中广州更强调内容与场景的更新,如广州世邦魏理仕团队服务的广州·珠影园区城市更新项目,即基于老旧厂房在空间改造方面进行的创新尝试;深圳则更强调机制与路径的创新,如世邦魏理仕深圳团队之前服务的深圳罗湖人民南商圈复兴改造项目,就探索政企合作、利益统筹、柔性开发参与等路径实现更新改造。

 厘清城市更新内涵 把脉落地实施难点

  在活动中,肖伟和世邦魏理仕中国区战略顾问部副董事陆韬,华南区商业部负责人钟廉军、深圳战略顾问部董事许吉谦之,举行圆桌论坛,就城市更新的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战略顾问部副董事陆韬表示,城市更新首先是一种城市发展理念,作用是传承城市记忆,彰显风貌特色,保障民生权益,其次是追求可持续,乃至永续发展的城市经营模式,最后才是应对存量时代土地资源稀缺的具体开发方式和手段。而从内容上来看,除了传统的空间建筑等硬件方面的改造,更加重要的是功能、产业、环境等软件方面的更新。

  陆韬强调,近些年来世邦魏理仕在城市更新领域有非常多的项目实践探索。通过服务诸多相关项目,世邦魏理仕总结出城市更新在实施落地端存在着三方面的主要问题:第一是认知层面——认知的片面性及局限性导致城市更新在落地时出现本末倒置的现象,集中表现为开发过程中过度“房地产化”;第二,在实操层面,对于各类主体的参与度和包容度不足,对相关主体在城市更新实施过程中所拥有的权益及权利界定缺乏明确的指引;第三则是从评价层面来看,对于城市更新项目成效的评判维度倾向于单一化,经常以经济利益作为唯一的评判标准。

 城更新政陆续出台 回归本源注重公益贡献

  世邦魏理仕深圳战略顾问部董事许吉谦之表示,最近国家及各地政府已经注意到了城市更新在落地实操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所以近期住建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及《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等一系列的政策文件相继出台,都释放出强烈的城市更新“去房地产化”信号,引导城市更新实践“回归本源”。未来城市更新将是更加注重公益性、内容丰富性及完善城市功能的深层次更新。

  许吉谦之以深圳为例,指出在政策引导下,各地的城市更新项目将减少大拆大建,回归城市有机更新的良性机制,更有效地促进社会及经济可持续性发展。在城市建设方面,“双95%和公益贡献”等政策将有助于破解长久以来的拆迁难题,同时推动城市更新项目的高质量实施落地。

广州城更政府主导 搭建“1+1+N”体系

  世邦魏理仕华南区商业部负责人钟廉军认为,中国各大城市在国家政策的引领指导下,分别针对地方特色制定了城市更新具体实施方案,以推动本地社会经济发展,体现出中国城市更新的地域性特色。其中广州的城市更新呈现出 “三旧改造、政府主导”的特征。横向比较国内其他核心城市,广州属于追赶拓新型的城市,城市更新项目更侧重内容与场景,参与主体也呈现出政府监管、市场参与的特征。

  钟廉军强调,在“向存量要空间,以质量促发展”的更新特征下,广州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城更模式逐渐成型,一方面将继续强化“政府主导、全面统筹”的模式,搭建“1+1+N”城市更新政策体系,通过国企主体引入外来优质规划、运营资源进行合作开发,有效提升城市更新工作品质;另一方面防止大拆大建,强调精细化运营及多方利益平衡,更加注重人文、社区、民生的理念及诉求,实现“柔性”更新。

  盛高创兴产业公司副总裁李斌先生就城市更新、旧城改造议题,发表了以“东山重启 旧城焕新”为主题的精彩演讲。李斌表示,旧城改造是未来城市持续发展的重要途经。盛高创兴产业公司自2002年起参与国内一、二线城市的改造及更新工作,包括上海外滩项目及广州新河浦项目等。盛高善于揉合城市发展中留存的历史印记与文化底蕴,未来也将凭借其在城市旧改项目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继续致力于为广州创造城市更新的名片范本。

  蜜蜂科技集团助理总裁冷德天先生也在现场分享了蜜蜂科技(Beeplus)在深圳参与的G&G创意社区旧址保护性改造及广州高新区产业园区先导配套项目等精彩案例。

  最后,广州董事总经理严思慧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并表示世邦魏理仕作为深受各地政府信赖的决策智库及战略合伙人,见证了城市更新从大拆大建到有机更新的转型。随着相关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规则的逐渐确立,世邦魏理仕将更深度地参与中国城镇化发展进程中,为包括广州在内中国主要城市的城市更新良性发展、城市功能提升以及商业地产市场的可持续性发展贡献力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世邦魏理仕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世邦魏理仕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