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茂建筑科技周慧敏:科学至上 开放合作,做有品质的 装配式产业链智慧科技服务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金茂建筑科技周慧敏:科学至上 开放合作,做有品质的 装配式产业链智慧科技服务商

提要:继3月与G50首次牵手、4月落地杭州滨江、5月联合厦门石材展、6月走进GIB绿色智慧建筑展、9月落子大湾区后,就在北京土拍结束后不久,10月16日,以“高质发展 数据驱动 融合创变”为主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壹招采平台、金茂建筑科技协办的2021金采供应链大会第6站在北京收官。

  随着北京等城市第二轮集中供地落下帷幕,22城中完成第二批集中土拍的城市已然过半,此次土拍降温明显。究其原因,房地产调控政策加码,金融监管趋严,房企资金承压力,导致拿地多持谨慎态度。另一方面,“竞品质”等硬指标成为土拍标配,房企拿地门槛提高。

  继3月与G50首次牵手、4月落地杭州滨江、5月联合厦门石材展、6月走进GIB绿色智慧建筑展、9月落子大湾区后,就在北京土拍结束后不久,10月16日,以“高质发展 数据驱动 融合创变”为主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壹招采平台、金茂建筑科技协办的2021金采供应链大会第6站在北京收官。

  中国金茂、合生创展、融创中国、鸿坤集团、中昂地产、北科建集团、泰禾集团、京投发展、中铁置业、花样年、石榴地产、首开集团、首创置业、首创经中、美克筑嘉、新城控股、合景泰富等40余家房企采购负责人出席大会,12家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展开为产品力高效赋能的“黑科技”同台竞技,供需双方围绕如何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对话,共商“竞品质时代”产业链资源整合、创新发展之策。

  会上,金茂建筑科技总经理周慧敏以科学至上开放合作,做有品质的装配式产业链智慧科技服务商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金茂建筑科技总经理 周慧敏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慧敏:

  2018年提出科学至上,知行合一,中国金茂开始向科技驱动的创新性企业转型。金茂建筑科技是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成立的第一家中国金茂的创新公司。所以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金茂建筑科技如何做有品质的装配式产业链科技服务商,关注了什么赛道,给大家提供什么?

  在中国金茂这样一纵一横一体系的创新引领下,公司70%是设计与咨询人员,30%是IT研发人员。

2019年品牌发布会定装照

  目前金茂建筑科技的业务覆盖全国各地,在北京跟中国金茂一个办公楼,同时成立了上海分公司、深圳分公司和长沙分公司,全国的业务目前已经做了70多个,本着降成本、保质量、控风险,同时服务于其他的全国开发商,比如华润、保利,建工都是金茂的合作伙伴,金茂建筑科技现在也是华润的华北区装备式咨询BIM的战略合作伙伴。

2019年品牌发布会中国金茂总裁致辞

  金茂建筑科技在两届的绿建大会上进行了展示,历经一年半的时间,三届央企熠星创新创意大赛,金茂建筑科技荣获了一个三等奖。

  金茂建筑科技每年立志出一本书,想把金茂建筑科技的经验留给行业,为行业做一些贡献。

  是什么初心促使团队出书?

  我国从国家战略的层面提出十年时间使装配式建筑达到建筑比例30%,近年来装配式建筑行业飞速发展,但是也存在诸多问题,金茂建筑科技在顺应行业发展的趋势下成立,作为装配式产业链,智慧科技服务商,至今积攒了丰富的装配式建筑经验,作为央企一直的初心是能为行业做一些什么,所以金茂建筑科技通过写书的形式沉淀经验,普及成果,加速行业发展,同时,金茂建筑科技作为中国金茂的建筑科技公司,将持续作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排头兵,为行业贡献力量。

  目前中国金茂全国拿地的项目都要实行装配式,同时也处于建筑产业化和制造业的两大风口,这是国家政策层面的,2016年提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筑比例10%,而且这个市场2025年达到2.5万亿。

J·MAKER数字建筑AI平台

  这也是房地产企业科技转型的发展必要需求,金茂建筑科技梳理了中国了新装配,产业、标准、平台、产品打造幸福生活的九大生活场景。同时金茂建筑科技也做了金茂建筑科技的战略发展的规划,构造数字建筑AI平台,同时一翼是新材料研发和应用,另外是机器人+智慧施工,JMAKER务平台的内容和场景已经做到了1.0,数字建筑和人工智能,同时金茂建筑科技深耕智能运维,共享创新共享的生态,也是智能的管理的工具,目前金茂建筑科技想构建的是智能的大脑。

  现在已经把这个平台供中国金茂服务的项目上进行应用,金茂建筑科技进行全面的AI的服务,金茂建筑科技现在通过这个平台推动建筑产业的升级。

  金茂建筑科技开放合作践行装配式产业智慧科技服务商,如何进行开放合作,讲几个合作的模式。

  第一个模式是装配式建筑全流程咨询设计,这是2018年筹建的时候,通过痛点找到了一个发展的方向,金茂建筑科技现在是做装配式全流程的咨询设计,包括供货的保障,还有做一些专项的EPC,比如说可装卸的售楼处样板间,还有定制化的服务,比如说整体卫浴,整体厨房,还有一些创新课题的研发。

  第二个部分,BIM全过程咨询,今年六月份的时候,出了29块地,6块地是高品质的住宅,里面都需要装配式建筑,被动房,绿建三星,健康建筑,还有BIM。现在大部分的高品质的住宅,BIM是必须要做的,这也是建筑工业化跟数字相结合的一部分,所以这部分也是目前我们的主营业务。

  第三部分是超低能耗的咨询,现在在北京、河北、上海等地区,推出超低能耗的住宅。金茂建筑科技已经承接了华东几个超低能耗的项目。

全国项目一览

  全国目前做过很多装配式的项目,还有另外一方面,关注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为什么关注新材料?原来是现浇的技术,现在是装配式建筑,所有的建造过程改变了,所以传统的材料必然被新材料取代。金茂建筑科技在全国各地,这一两年考察了很多的新材料,也想用这些黑科技材料去取代,但是目前很多成本高,材料销售困难,金茂建筑科技公司愿意让黑科技在金茂上进行应用,也帮很多的房地产企业的材料,在金茂的项目上进行应用,比如说墙板、地板黑科技。供应商有什么好的产品可以找到金茂建筑科技,可以在金茂项目上应用,同时进行大范围的推广。

  另一方面,金茂一些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也可以通过各位向行业内贡献,帮金茂建筑科技实现销售的渠道。

  为此,金茂建筑科技成立了创新材料研发和应用工会,有一百多家企业加入。

  现在整体卫浴,整体厨房,今年开始北京大力推广这部分,装配式里面要做这方面,金茂建筑科技也在济南、石家庄、北京做了整体卫浴。

  金茂建筑科技也寻求多样化的合作,如果各位房地产大咖们想做一些创新的课题,想做一些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金茂建筑科技可以出人出力,同时也可以出钱,你们有研发费用可以找到金茂建筑科技,金茂建筑科技视研发的课题提供研发的费用,同时金茂建筑科技希望共同研发的课题在金茂甚至金茂之外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战略应用。

  大家可以把金茂建筑科技公司当做走进中国金茂的窗口,希望在优采这个平台跟各位有深入的合作,把行业做的更好,使未来的建筑更快更好更便宜,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金茂建筑科技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金茂建筑科技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