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鹰潭电梯维保质量抽查结果公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21年鹰潭电梯维保质量抽查结果公布

提要: 鹰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鹰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市)市场监管局,江西省特检院鹰潭分院,各电梯维保单位:

  为持续提高我市电梯维护保养质量,防范电梯伤亡事故,不断提升电梯安全保障水平,同时为下一步全市电梯维保单位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奠定基础,根据《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赣市监办特设〔2020〕22号)的要求,我局部署开展了全市电梯维保单位质量抽查工作。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一)抽查数量

  本次共抽查23家电梯维保单位,随机抽取88台电梯,其中乘客电梯70台,自动扶梯9台,自动人行道4台,货梯5台。

  (二)抽查重点

  重点抽查上年度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举报投诉较多、投入使用时间15年以上、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

  (三)抽查方式

  本次抽查由市局特设科负责实施,省特检院鹰潭分院予以协助,各区(市)局配合。采取不事先通知、直达现场的方式进行,根据维保质量的优劣以A、B、C、D四个等级判定。

  (四)抽查内容

  1.维保质量管理、应急救援管理和现场维保质量情况等。

  2.电梯部件(曳引机、导轨润滑、曳引钢丝绳张力、门系统、电梯制动性能、限速器—安全钳联动试验、应急照明与警铃等。

  3.检查组根据实际情况认为需要检查的内容。

  (五)抽查结果

  从抽查结果看,全市电梯维保质量水平总体平稳,根据检查得分统计,100分1家,占4.4%;80-90分9家,占39.1%;60-70分4家,占17.4%;60分以下9家,占39.1%。具体评分结果见附件。

  二、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电梯使用单位

  1.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薄弱,使用权责模糊,疏于防范,电梯的使用与维修脱节,过度追求签订低价维保合同,对于维保单位工作缺乏有效监督;

  2.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主要表现为没有按照《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TSG 08-2017)相关要求建立健全电梯安全管理制度,未切实开展日常巡查、记录等工作,未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未定期开展电梯安全使用的宣传等工作;

  3.人员设置方面问题。单位电梯值班室无有效人员值守,发生紧急情况时无法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报送和处置;

  4.电梯底坑存在积水现象,电梯机房温度控制措施缺失;

  5.对电梯检查中存在需要整改的问题整改不及时,对电梯维保单位的工作疏于监督,导致电梯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电梯故障频发。

  (二)维保质量方面

  1.维保单位电梯维保记录不全,缺少个别月份的半月保、季度保、半年保保养记录,或者缺少维保人员或管理人员签字;

  2.对使用单位存在疏于管理的现象维保单位未能及时告知、提醒使用单位;

  3.维保单位维保记录中缺少故障急修记录单,或急修记录单上缺少分析对策和预防措施;

  4.维保单位技术人员欠缺掌握专业技术及检验标准、监察要求、使用管理等法规知识;

  5.电梯机房门锁设置不符合要求、未上锁或缺少警示标志设置;电梯机房和井道存在照明失效问题;

  6.电梯机房、通道、地坎、底坑等卫生状况较差,底坑有积水现象;底坑涨紧轮缺少电气安全装置;

  7.扶梯梯级、踏板或胶带与围裙板间隙至少3处及以上超标,或之间产生摩擦;

  8.扶梯梳齿板梳齿或踏面不完好,有缺损,梳齿板梳齿与踏面齿槽的啮合深度少于4mm,间隙超过4mm;

  9.电梯存在应急照明、紧急对讲装置失效等情况。

  三、综合评分60分以下的单位

  江西瑞创电梯工程有限公司鹰潭工作站

  江西广菱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鹰潭站

  江西宏力电梯鹰潭工作站

  蒂森电梯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鹰潭维保工作站

  江西津奥电梯工程有限公司鹰潭工作站

  南昌广立电梯工程有限公司鹰潭维保工作站

  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鹰潭维保站

  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鹰潭工作站

  景德镇市昌菱电梯工程服务有限公司鹰潭工作站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督促整改。各区(市)局对本辖区内综合评分60分以下的维保单位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并书面上报整改报告,要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加强监管力度,在各类抽查活动中加大抽查频次。进一步加强辖区内电梯使用、维保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电梯使用、维保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我市电梯安全运行。

  (二)强化监督

  1.各区(市)局要强化督促各电梯维保单位切实落实电梯维护保养主体责任,认真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加强对电梯维护保养工作质量的监督管理,充分利用智慧电梯监管大数据平台进行维保打卡,规范电梯维保行为,提高电梯维保质量,积极配合使用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好电梯应急处置工作,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2.各区(市)局要督促电梯使用单位进一步明确作为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单位职责,严格依据《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中的相关条款,自觉履行自身法定义务,管理好本单位的电梯。做好电梯日常巡查、记录工作,监督并配合维保单位开展日常的维保工作,建立健全电梯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电梯专项应急预案,定期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积极开展安全文明乘用电梯的宣传工作。

  (三)加强检验。检验机构要把本次抽查的相关问题纳入电梯检验的重点核查验证内容,严格把好检验质量关,更好地发挥检验机构的技术监督作用。

  鹰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13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