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解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常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解读

提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老龄化社会的“刚需”,更是满足群众更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求。没有配套电梯,给生活在旧式小区的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上下楼难”让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成了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

  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老龄化社会的“刚需”,更是满足群众更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求。没有配套电梯,给生活在旧式小区的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上下楼难”让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成了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

  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作部署,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纳入了今年“真抓实干”考核指标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常德市加快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惠民新政出台 规范推进加装电梯

  为详细掌握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基本情况,今年3月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组织对市城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非单一产权的既有多层(四层及以上)住宅小区、楼栋和楼栋单元加装电梯情况开展了全面排查摸底和评估。此次调查摸底了23个街道、127个社区,涉及4747栋多层住宅、11072个单元,其中已加装电梯82栋130单元,未加装电梯4665栋10942个单元。

  8月18日,在市住建局(市人防办)的牵头组织下,《常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应运而生。《办法》共分为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两大内容,涵盖加装电梯的必要条件、加装电梯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分工等方面,实施细则包含办理流程、政府补助与费用减免等事项。

  《办法》从市民最为关心的角度出发,按照“政府引导、有序推进、业主自愿、保障安全、属地管理、依法监管”原则,对既有住宅可加装电梯的基本条件、申请程序及后续管理维护等作出相关规定,是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需求,破解年老体弱者上楼难、出门难等民生问题,提升生活居住品质,结合本市实际完善加装电梯的工作规范。

  《办法》的出台,不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引发了不少讨论。市民左先生已入住柳岸人家小区15年,对于小区加装电梯的事情,住在5楼的他十分支持,他坦言,如果小区符合加装电梯的条件,自己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但对于《办法》政策的实施,他仍颇有顾虑,是不是所有老旧房子都可以加装电梯?要怎样才能达到安装电梯的条件?

  书香名邸的张女士表示,他们小区很多业主都在关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但加装费用一直是困扰大家决策的难题。现在有了政府补贴,很多业主都由“观望”转为“行动”,他们希望自己能成为享受到“多层住宅”升格为“电梯房”的住户。

  “我盼这天盼了很久了。”芷兰居小区的刘女士反映,常德市老旧多层住宅小区较多,尤其是自己居住的小区为20年前的公务员小区,居民多为行政事业单位员工,老龄化程度高,她和业主代表多次反映情况要求加装电梯,希望能早日告别“爬楼难”,加快实现“住有宜居”。

  每台补贴10万元 符合条件即可申请

  电梯工作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事权,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各种诉求相互交织,情况尤为复杂。针对谁能装、谁出钱、谁来管等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结合《办法》给出了答案。

  “并不是所有老房子都可以加装电梯。”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勘察设计科科长熊健提醒市民,按《办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要满足如下条件:市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不是单门独面,四层以上的多层住宅;要具有合法的房屋产权;没有被列入房屋征收计划;在我市的摸底排查中,该单元没有被评估为不适合加装电梯;所在楼栋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知情,且三分之二当中的四分之三业主同意,并没有业主明确反对。此外,所加装电梯部分须在既有住宅小区用地红线范围内。

  对于申请和办理加装电梯手续的流程,熊健建议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可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企业,电梯制造、安装企业,勘察、设计单位等负责组织协调工程报建、设备采购、工程实施、运行管理、维护保养等相关工作,并按照《常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理所需资料清单》向所在区住建部门提出加装电梯的申请,并办理申报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

  “市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助标准每台为10万元。”市财政局综合规划科科长曾勇介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资金及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由相关业主承担,具体费用应根据业主所在楼层等因素协商,按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

  《办法》明确了对群众有意愿、符合加装电梯要求的既有住宅小区,财政部门给予每台加装电梯10万元的补助。但要达到申领补助的标准,必须要求加装电梯的时间为2018年12月10日之后和2024年12月31日之前;加装电梯的房屋是位于市城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四层及以上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各楼层的住宅产权不归一人所有。此外,曾勇透露,除了可以享受加装电梯补助之外,住户还可以提取本人的住房公积金来负担加装电梯的个人费用。

  关于财政补贴如何申领的问题,曾勇告诉记者,补贴由市城市规划区内区级财政部门按规定审核发放。加装电梯竣工验收合格后,实施主体根据《常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合备案和竣工验收表》、房屋权属证明文件等材料一次性向既有住宅所在区政府财政部门申请补助。

  两种管理模式 确保后续维护无忧

  电梯加装好后,健康有序的运行才能让市民放心使用,后续的维护监管问题尤为重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范玮介绍,市民可以选择两种模式来对电梯进行管理,第一种模式,可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对电梯进行日常管理,签署管理合同;第二种模式可由电梯所有权人推举一位实际管理者来进行管理。

  “电梯在免保期内由合同签订的电梯制作单位进行免费维护保养,免保期结束后,由电梯所有权人聘请有资质的维保单位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范玮告知市民,如果电梯发生了故障,电梯使用者应及时向负责电梯管理的物业公司或实际管理者进行报告,实际管理者和物业公司应聘请电梯维保单位对电梯进行维修,及时消除电梯故障。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会在平时的工作中对电梯的维保质量和电梯的实际管理者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进一步加强对电梯制造安装企业和维保企业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加装电梯备案登记运维等措施。

  百姓关心的事,就是大事、实事。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列为重点民生实事。为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多次联合各相关单位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同时深入一线现场解决群众和加装电梯企业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对电梯加装流程进行了规范。

  目前我市已有国税局宿舍区、人行宿舍、中行宿舍、国安局宿舍、公路局宿舍等 11个小区完成了电梯加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加装电梯的目标任务是市城区完成150台。下一步他们将严格标准加快推建,争取早完工、早投用、早惠民。“政府用真金白银支持群众加装电梯,希望利好政策的出台,能切切实实把加装电梯这项民心实事工程落实到居民的心坎上,让有加装电梯需求的市民轻松实现‘一键上下楼’,帮助他们实现电梯梦想,为百姓的幸福指数加分,为城市提质助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