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直罗江海:高质发展 共创共赢 方直集团阳光合作战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方直罗江海:高质发展 共创共赢 方直集团阳光合作战略

提要:会上,方直发展集团副总裁上海区域总裁罗江海进行《高质发展 共创共赢 方直集团阳光合作战略》主题演讲。

  2021楼市上半场风起云涌,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调控政策,进一步向供给端侧重,对房地产金融监管进行持续强化。在“房住不炒”的长效机制以及整体政策收紧的主旋律下,粤港澳大湾区凭借一份上半年的成绩单逆势而上:大湾区九城商品房总供应面积达3713.15万㎡,销售金额TOP50总额达5799.29亿元。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容量可见一斑,将成为各大房企战略布局的重要板块。深处“漩涡”中心的深圳,也在披荆斩棘,发挥湾区核心引擎作用。

  9月11日,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年度第5站落子深圳,特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家代表,以及金侨控股、湖南金钟置业、中海地产、路劲地产、星河地产、佳兆业、方直发展、卓越置业、大汉控股、首创置业、日盛地产、龙光地产、中南置地、宝能地产、碧桂园、越秀地产等近70余家品牌房企招采精英,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议“高效发展、融合创变、数据驱动”,解读大湾区房企数据,了解房地产企业如何优化供应链资源结构,同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推进优质供应商、服务商与品牌房企展开高质高效的合作。

  会上,方直发展集团副总裁上海区域总裁罗江海进行《高质发展 共创共赢 方直集团阳光合作战略》主题演讲。

方直发展集团副总裁上海区域总裁罗江海

  以下为演讲实录

  罗江海: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众所周知,今年房地产企行业迎来了比较大的变化,可以说是迎来了行业发展几十年来的大变局,未来这个行业将会走向何方?

  现在发展比较稳定的这些市场,如美国现在开发商只有500多家,而中国现在还有9000多家开发商,可以预见未来,按照这个发展趋势,未来10年会有大部分开发商都不会再出现在市场上了,最后留下来的这些企业,肯定是自身发展健康、注重品质的企业。

  回归到今天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高质发展、共创共赢,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方直集团阳光合作的战略。

  首先简要介绍一下,方直集团是一家在广东成长起来全国百强房企,于1998年创立,至今有二十来年的时间。总部在广州,今年新设了上海的第二总部。方直目前深耕湾区20年,已实现了湾区9大城市的布局,同时,我们也在战略性进入了深汕合作区、粤东、阳江、粤西等区域,在湾区开发的项目已经超过了50个。

  方直主要为多元化发展布局,主要分:地产、投资、服务和实业等4大板块。我们自己梳理形成了4大核心竞争力,具有“4+X”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产品系列,运营体系高效,同时扎根湾区多年,目前在湾区还有一千多万平米可开发的土地储备,也为方直未来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同时我们在科技服务上也进行了一些探索,这些探索未来将会在产品打造中陆续呈现。

  公司理念是“理想生活匠造师”,企业非常注重人文、情怀,会将这些因素赋予到产品当中。企业根据不同的地域、产品的特色,设了湾墅、天颂、铂雅系、乐风系等系,会根据土地所在的历史、人文特点,量身打造产品出来。

  对于行业的预判,曾了解到,从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其实可以看出地产成交还是处在高位,不管是成交面积,还是成交的格、成交量,都仍呈现两位数增长。从地产的去化周期来讲,地产去化周期较低位,所以今年上半年以来,各大开发商的获取土地欲望还是非常强烈的。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基本上行业调控越来越严格,限地价、限售价、三条红线等等,开发商的受到各方资金监管,包括金融机构方、政府监管方,客户回款方,行业发展越来越困难。所以,未来房地产行业还是以稳为主,还是一种持续健康的方向为主。从今年上半年各大房企年报结果来看,可以看到各个公司都是在增收,但不增利,我们已处于低利润的空间,甚至有一些新获取的项目处在零利润的空间。今年上半年滨江房产的董事长说过,我们刚刚在杭州拍的土地,争取做到1-2%的利润。滨江房产是属于在杭州深耕多年的,不管是产品还是品牌,都是在本地做得非常好的企业,连这种企业都可以说力争做到1-2%的利润,可想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的地步了。

  导致就是在这种市场大背景下,需要向管理和品质要答案。高品质意味着很多开发商要追求高房价,但是高房价又没有利润,很多人就会说那企业是不是要从成本上要效益、从挤压供应商的利润里面去要效益?单这种从长久来讲,是一种不太合理的现状。未来想要实现一种高质共赢,我们不应该一味的追求低价,而是应该与甲方、乙方一起赢求高品质共赢。

  行业的驱动升级在早几年是很好进行的,只要开发商拿到土地,基本上都能可以,所以,这种拿地的驱动性,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是近5年,大概是2015-2020年,涌现了好多高周转的企业,如碧桂园、中粮等等复合增长率比较高的企业,这时候大家在公开市场上拼土地,在比较高的溢价上获取土地,就需要有高周转的驱动,拿地之后,利润大家都要算得很清楚。可以说,谁赚得快,谁能把现金流更快回正,这种高周转的驱动。

  在去年底,今年往后,我们认为应该要回归企业的基本逻辑,产品+服务,以品牌来驱动。而未来品牌的驱动我们认为是由地产商和供应商共同协作完成的。

  诚信是企业立本的基本原则,方直在广东连续多年获得地产之星20强的荣誉。我们是一家比较重合同、守应用的企业,在合作的企业当中,合作时间超过10年的供应商超过10%。累计超过5年的合作供应商有一半。对于合作也较开放,每年会补充入库30%的新供方,入库的方式也多种多样,鼓励公司全员推荐入库。如2021年新增的战采20家,新增入库160多家。

  方直在供方合作上是相对高效的,我们与头部的大企业稍有不同的是决策层级较少,在招采多采用一级半的模式,扁平化管理。业务部门可直接面对招标委员会发起采购的需求,由招标委员会直接定标,重要的项目是区域公司直接发起,然后招标委员会来定标。不像很多大公司,从项目公司、区域公司到集团总部层层发起,这个是方直的特色。

  企业运作也相对比较灵活,有自己的标准化合同、标准化的合作模式,但是也会应所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块,甚至是不同时期、不同的合作方,我们可以制定针对性的合作条款,根据项目需要而设定的一些合作的激励措施,这就是我们方直的特色。

  目前,我们已经在践行,未来的主要方向,包括:1.高质。我们有平台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利用大数据来进行效率的提升,以此降低成本。2.创新。方直一直比较注重产品的研究,方直未来的产品方向:一是科技;二是健康。在面对现在的疫情常态化情况,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发起建“国际健康驿站”,来代替隔离酒店的管理模式,方直也在这个产品设计上进行研究,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开发商在哪些产品设计、服务上,能应对疫情常态化的需求。3.信息化。刚刚也讲到了,我们会通过供方的合作信息、履约的评估、信用记录、信息化,也会结合未来1-2年、2-3年的供货需求,来进一步的跟供应方进行更深度的匹配。4.评级。进一步完善供方的评级和权益的制定。5.互访。也会通过各个层级的定期互访,通过集团层面和项目层面建立合适沟通的频率,来实现双方的渠道畅通的对话平台。6.成长。也是互相的成就,我们也会定期邀请好的供方跟方直在方方面面进行技术、行业的交流。

  方直的发展愿景,希望成为一家在中国比较有影响力、产品力的品牌企业,所以,在未来我们也是需要更多的高品质的供应商和我们携手同行,也希望能够跟在座众多的合作伙伴在未来有合作的机会,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方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方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