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符合“碳中和”,国内现存人造石材相关企业超7000家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产业发展符合“碳中和”,国内现存人造石材相关企业超7000家

提要:当前,中国正在向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迈进,通过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石材行业在响应国家绿色建筑发展和碳达峰目标的过程中,主动抓住机遇,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当前,中国正在向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迈进,通过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石材行业在响应国家绿色建筑发展和碳达峰目标的过程中,主动抓住机遇,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人造石材作为替代天然石材的部分应用,提高了天然石料的利用率,降低了对自然环境的压力。其资源综合利用的优势,让人造石材在环保节能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建材、环保新材料。

    据公开信息,人造石材的生产制造过程,不需要高温烧制,相比陶瓷、水泥、玻璃制品来说,生产过程中能耗极低,从而大大降低了单位产值的能耗,有助于节能减排;并且其生产加工全过程所消耗的能量来源均为电能,虽然目前一部分电能来自火力发电,但未来的电能可以来自风电、光伏发电、核电等,因此人造石材在未来可以完全采用清洁能源生产。

  并且,人造石材中有6%至15%的树脂含量,目前所用的不饱和聚酯树脂,主要来自石油炼化物,相当于把埋藏于地下的“碳”人为释放到自然界,增加了碳排放的压力;未来,研发的人造石材的发展趋势逐步采用生物树脂,而植物中的碳来自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因此生物树脂并没有新增碳排放。

  建筑装饰石材可以分为天然石材和人造石材两大类,伴随着消费升级和建筑精装修理念的兴起,具备多重优点的人造石材正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人造石材被广泛应用于以厨房、卫生间、公共餐厅等台面为主的室内装饰装修领域。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注册“人造石材”相关企业9483家,其中状态为存续、在业的有7145家。2011-2019年,相关企业注册量呈上升趋势。其中2019年达到最高,该年共注册相关企业1897家,首次达到1000家以上,同比增长93.4%。广东、福建、山东分别是相关企业最多的三个省份。有64%的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下。

  2021年上半年,全国共注册相关企业278家,同比下降70.6%。1-6月的注册量均远低于去年同期,其中4-6月均不足去年三分之一。按照这一趋势,注册量或将连续两年出现大幅下跌。

  企查查数据显示,广东省是拥有“人造石材”相关企业最多的省份,共2577家,也是唯一一个存量在2000家以上的省份。福建省、山东省分别以1092家、661家排名二、三位。

  企查查数据显示,有27%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37%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500万之间,有32%的企业注册在500万-5000万。此外,有4%的企业注册资本在5000万以上。

  做符合“碳中和”方向的产业,才有希望在未来长久健康地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