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潮来袭!立邦/三棵树/亚士/固克/美涂士等上调工程产品价格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涨价潮来袭!立邦/三棵树/亚士/固克/美涂士等上调工程产品价格

提要:面对近期原材料继续大幅涨价带来的巨大成本压力,国内工程涂料领域的一批头部企业如立邦、三棵树、亚士、固克、美涂士等都难以承受,于近期纷纷宣布上调工程产品价格,以来缓解当前所面临的巨大成本压力。据悉,这是工程领域今年以来的第二轮涨价潮。

  面对近期原材料继续大幅涨价带来的巨大成本压力,国内工程涂料领域的一批头部企业如立邦、三棵树、亚士、固克、美涂士等都难以承受,于近期纷纷宣布上调工程产品价格,以来缓解当前所面临的巨大成本压力。据悉,这是工程领域今年以来的第二轮涨价潮。

  01

  工程领域再次迎来涨价潮

  8月17日,三棵树发布工程产品调价通知称,自2020年9月以来,原材料价格和包装物持续大幅上涨,供应也受到影响;根据市场行情调研和预测,未来一段时期仍将保持上涨趋势。公司决定从2021年8月25日起对工程产品进行价格上调,具体调整幅度如下:内墙涂料上调5%-18%,外墙涂料上调8%-20%,基辅材产品上调5%-15%,地坪涂料上调5%-15%,一体板上调3%-12%,保温板上调5%-12%。


  涂界记者注意到,三棵树今年以来已针对工程产品进行了两次提价。早在今年5月20日就已发布工程产品调价通知,并称“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三棵树采用精益化生产,进行产品优化,但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仍存。为确保能持续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经慎重考虑,公司决定从2021年5月25日起上调工程产品价格。”

  8月18日,亚士创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工程产品价格调整通知称,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公司已采取积极的内部优化措施,但仍无法通过自身努力消化物料上涨的压力,根据市场行情调研和预测,未来一段时间仍保持上涨趋势,经公司慎重研究决定,本次将对产品进行价格调整。具体调整如下:外墙涂料上调5%-17%,内墙涂料上调7%-19%,基辅材产品上调4%-14%,地坪涂料上调4%-14%,成品板上调2%-11%,保温板上调4%-11%。


  涂界记者注意到,亚士今年以来已进行了两次提价,不过前一次只是针对旗下SOK事业部的外墙产品进行了提价。早在今年5月19日,亚士漆(上海)有限公司发布SOK事业部外墙产品价格调整通知称,伴随原材料持续上涨且无回落的迹象,为确保我们能持续为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及双方合作的良性发展。经公司研究决定,对SOK事业部外墙品类产品价格进行上调。亚士漆具体调价时间,SOK真石漆产品即日起价格调整,其余产品价格调整时间为2021年5月25日。

  涂界记者还注意到,立邦工程材料(广州)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3日就发布了立邦工程产品价格调整通知函,并称“当前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市场供应不稳定,根据市场行情预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继续呈上涨趋势,直接导致了公司产品成本的增加,为了持续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经公司慎重研究决定,自2021年8月9日起,对部分产品进行价格调整”。此次价格调整内容为:外墙涂料上调5%-10%,内墙涂料上调8%-25%,基辅材产品上调3%-20%,地坪涂料上调3%-15%,一体板上调3%-10%,薄抹灰上调3%-10%。


  涂界记者注意到,这是立邦工程今年以来的第二次涨价。立邦工程材料(广州)有限公司早在4月23日就发布了涨价通知函,并称“当前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市场供应不稳定,根据市场行情预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继续呈上涨趋势,直接导致了公司产品成本的增加,自2021年5月1日起,对部分产品进行价格调整”。此次价格调整内容为:外墙涂料价格涨幅3%-12%,内墙涂料涨幅4%-6%,地坪涨幅7%-15%,辅料和砂浆类涨幅4%-16%。”


  8月18日,广东美涂士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工程产品调价通知称,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和包装物持续大幅上涨,根据市场行情预测,未来很长一段时期仍将继续呈上涨趋势。美涂士采用产品极致、成本领先的战略方针积极应对价格不断攀升的市场变化,但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已远远超出公司承受范围。为确保能持续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经慎重考虑,公司决定从2021年8月25日起上调工程产品价格。调价幅度为:工程产品销售价格上调5%-15%,保温一体板销售价格上调3%-10%。


  8月13日,固克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调价通知函称,今年以来各大宗原材料采购成本持续上涨,导致公司各项产品成本也不断增加;公司已积极采取各种降本增效措施,尽量减少原材料采购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但根据目前市场行情,各大宗原材料供应部稳定、采购成本持续上涨的幅度已远超公司的承受范围,经公司高层会商慎重决定:自2021年8月13日起,对公司部分产品进行价格调整,具体如下:乳胶漆上调5%-15%,多彩石上调5%-15%,真石漆上调5%-15%,质感漆上调5%-15%,一体板上调5%-15%,辅材产品上调5%-20%。


  8月16日,德爱威(中国)有限公司发布Caparol产品调价函称,自2021年以来,随着上游化工原料价格持续上涨,钛白粉、树脂、乳液等主要涂料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为了保障品牌服务、产品品质及长久经营合作,根据公司经营决策及相互合作约定,现对旗下产品价格进行调整,提前通知如下:时间为2021年9月1日,范围是全国渠道产品,全线产品上涨约3%-15%。

  02

  原料涨价大幅吞噬企业利润

  一般而言,原材料成本占据涂料企业经营成本的80%甚至更高,因此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会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直接影响。在建筑涂料细分品类中,工程类产品的毛利率相对更低,因此受到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更为明显。

  涂界观察员李明月分析表示,由于普遍采取的是战略集采模式,工程产品毛利率普遍较低,但原材料所占成本比较较高,尤其是乳液、钛白粉、树脂、颜填料、固化剂、助剂等原材料都是涂料行业的重要材料,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将企业的原材料采购成本直线大幅拉升,这进一步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

  涂界记者注意到,受原材料大幅涨价不利影响,三棵树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幅并不同步。中报显示 三棵树2021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833亿元,同比增长80.51%;归母净利润1.130亿元,同比增长3.92%。三棵树对此表示,净利润增幅较少主要是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导致成本上升,公司产品涨价滞后所致。

  根据中报显示,三棵树上半年乳液、钛白粉、助剂、溶剂、单体、沥青等主要原材料的采购单价均大幅上涨,其中乳液涨幅为38.78%,钛白粉涨幅为40.83%,助剂涨幅为48.36%。原材料大幅涨价对公司的净利率造成较大的影响,三棵树对此表示已经提高产品价格,开展降本控费工作,未来净利率水平将逐步提升。

  亚士也是如此,受原材料大幅涨价不利影响,亚士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幅也并不同步。中报显示,亚士创能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038亿元,同比增长81.22%;归母净利润为5982.52万元,同比下降45.99%。公司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系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综合毛利率大幅下降,叠加人员大幅增长带来的相应费用增加,以及新增股份支付费用所致。

  亚士创能还表示,本行业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其中乳液、钛白粉采购成本同比增长分别为39.30%、30.05%,对本行业及本公司当期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中报显示,亚士创能2021年上半年多种主要原材料采购平均单价都实现了同比大幅,其中:乳液、钛白粉、聚苯乙烯颗粒、树脂、助剂平均单价同比增长39.30%、30.05%、41.70%、32.91%、10.19%。

  中报显示,立邦中国2021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为175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亿元),同比增长55.0%;营业利润为194亿日元,同比下降4.4%。立邦涂料对此表示,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原材料成本比率恶化。

  针对2021年下半年主要经营策略,亚士创能表示,面对大宗原材料大幅涨价带来的行业性困难,公司将强化战略定力,在行业性困难中发现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为实现全年主要经营指标打好攻坚战。一是继续实施各项既定的积极经营举措不动摇;二是围绕“销量、价格、成本、费用”部署管理组合拳,推动降本增效;三是践行亚士“生态圈”文化,更大程度地为客户、供应商等合作伙伴赋能。

  针对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三棵树董事长洪杰在昨日举行的三棵树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提高产品价格,开展降本控费工作。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原材料价格变动趋势分析,合理采取原材料储备及套保等方式以应对短期价格波动带来的成本上升风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涂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涂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