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三化”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南谯区“三化”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提要:近年来,南谯区坚持科技支撑基层社会治理,在银花街道、龙蟠街道积极开展“智慧社区”试点,搭建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增强社区信息化应用能力,打造多方互动、便捷高效的社区治理服务平台,取得了初步成效。

  近年来,南谯区坚持科技支撑基层社会治理,在银花街道、龙蟠街道积极开展“智慧社区”试点,搭建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增强社区信息化应用能力,打造多方互动、便捷高效的社区治理服务平台,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立体化设计。主动对接,将“智慧社区”信息系统纳入区社会治理综合平台,通过开发网页端、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终端,实现民政部门、社区与居民的互动交流。投入资金150余万元,建设集党建服务、民生服务、小区住户人口查询统计、协商议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信息系统,实现服务项目、资源和信息的多平台共享和多终端同步。

  二是层次化推进。首先选取银西和发能国际城2个基础较好的社区作为“智慧社区”平台运行试点,实现辖区内人口、地图、志愿者、重点人员等基础数据和社区基本情况,能即时查询和统计,目前已整理各项数据30182条。同时,居民关注“智慧社区”微信公众号后就可了解社区信息、办事指南和反映相关诉求。社区工作者通过手机APP端可以实现电子日志、事项办理等日常履职管理功能。其次,同步建设省级、市级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向其他社区全面铺开推广。

  三是多元化服务。通过推广“智慧社区”微信公众号,让平台成为居民的服务界面,居民通过公众号反映小区治理问题、直接办理事项、参与公共事务协商等。通过设置“智慧社区”电脑操作端和手机移动端,让平台成为社区的工作界面,社区工作者在平台安排工作、采集更新数据、受理居民需求,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将“智慧社区”纳入区级社会治理综合平台,让平台成为政府管理界面,区级、街道层面通过查询、调度辖区内社区治理服务动态,实时掌握社区工作情况和居民反馈意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社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社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