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产业链集中度上升 行业更加成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丁祖昱:产业链集中度上升 行业更加成熟

提要:5月27日,作为2021中国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的分会场,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投资发展论坛在深圳鹏瑞莱佛士酒店召开,会上,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任、易居企业集团CEO 丁祖昱发表致辞。

  越来越多房企寻求多元化战略以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除了商业、物管、文旅等基于地产主业衍生而出的多元化发展方向,“创投”也是近年来规模房企涉足较多的投资路径之一。

  5月27日,作为2021中国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的分会场,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投资发展论坛在深圳鹏瑞莱佛士酒店召开,本次论坛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下,由优采平台联合保利资本、碧桂园创投、国泰君安证券、克尔瑞证券联合举办,来自房地产创投企业、证券公司、银行、房地产供应链等130家企业代表参与。现场首次以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投资价值作为主要的分析目标,重点分析围绕产业链进行投资的机遇,会上同期发布《2021中国房地产供应链投资赛道分析报告》。

  会上,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任、易居企业集团CEO 丁祖昱发表致辞。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丁祖昱:各位嘉宾、杨秘书长,早上好,非常高兴能来参加产业链的论坛,也特别感谢联合主办方、感谢国泰君安、保利资本、碧桂园创投等几家单位和我们一起来举办这样有意义的峰会。到中午是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在此之前,会有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包括创投的企业共同来举办这样的论坛,我觉得特别有价值。

  这两年,我们对于整个产业链上下游越来越重视,我们也看到在资本市场当中,整个供应商的体量比开发商高了,这本身是正常的、合理的,也反映了投资人对整个行业的看法。这两年,开发企业的压力有所增加,刚刚主持人也讲了,行业也进入到了“零增长”,甚至是“无增长”的时代。2020年8月23日“三道红线”政策发布之后,房地产不能依赖于过去通过投资和融资拉动增长,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房企要通过精细化管理、健康的运作方式,来推动行业整体的平稳发展。我们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在这个过程当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近几年产业链的集中度开始迅速上升,也可以这样讲,优质产业链的公司越来越多,在行业当中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这本来就是行业成熟的基本表现。我们相信未来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特别是优秀的企业会越做越好。当然,因为2020年开始,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逻辑发生了变化,所以,短期内包括房企在内,大家都会面临压力、会面临风险。我们从去年7月份也看到了,原来房地产的债是开发商的债是最安全的债,去年7月1日之前基本上没有任何的坏账,没有任何的问题。从去年7月份开始到今天,我们已经看到超过30笔以上的违约,所以压力对于这个行业来说是非常巨大的。但是我也相信,如果在这一两年当中,整个行业顺利转型了之后,优胜劣汰之后,剩下的这些房企不管是10强、30强、50强还是100强,未来5-10年都会更加健康的发展。而对于我们的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来说,18万亿-20万亿的行业规模还会持续10年。所以,我们有理由,更看好这个行业的未来,我们也有给产业链更高的估值和期许。

  这一次联合发起单位是一些先行者,创投的先行者、资本的先行者,我们也希望更多的资本来关注房地产的产业链、关注不动产的产业链,因为它才是整个中国最大的行业。今天是,未来5-10年都是。

  这里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希望所有参与者、上下游公司、所有创投企业未来越来越好,就像今天深圳的天气一样蓝天白云、让人心情舒畅,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供应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供应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