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山东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提要:日前,山东省发布了“十四五”时期山东加快建设数字强省的重点任务和举措。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介绍,“十四五”期间,数字山东建设工作将围绕数字强省建设这个总目标,在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政府、构建数字社会等方面持续发力。

  日前,山东省发布了“十四五”时期山东加快建设数字强省的重点任务和举措。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介绍,“十四五”期间,数字山东建设工作将围绕数字强省建设这个总目标,在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政府、构建数字社会等方面持续发力。

  据介绍,山东将打造领先的数字基础设施。“云”方面,坚持科学规划、集约布局,统筹推动数据中心集聚发展,推动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协同发展,构建布局合理、算力强大、算法领先,云平台覆盖各行各业的云服务体系。“网”方面,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窄带物联网,推动5G网络在重点企业、产业园区、商务楼宇等场所深度覆盖和县级以上城区、重点中心镇及省级以上开发区功能性覆盖,实现网络宽带迭代升级;工业互联网渗透到所有工业门类,着力建设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特定工业场景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高水平建设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端”方面,部署千万级社会治理神经元感知节点,加快智能传感器广泛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方面,山东将着力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场景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方面,推动城乡发展智慧化,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态体系。同时,开展智慧社区(村居)建设突破行动,打通智慧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此外,为推动公共服务便捷化,山东将运用数字技术解决社会公共问题,深度开发教育、医疗、交通、养老、文旅等各类便民应用,推进大数据创新成果与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在此基础上,推动社会治理精准化,建立现代化的社会信息处理机制,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扁平化、精准化,加快实现双向互动、多方协作、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同时,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优化数据要素供给,推动数据资源市场化配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城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城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