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武汉市出台公共数据开放领域两项标准来助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武汉市出台公共数据开放领域两项标准来助力

提要: 当今社会,人类科技一路狂奔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新概念接连出现推动整个社会加速走向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城市。

  当今社会,人类科技一路狂奔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新概念接连出现推动整个社会加速走向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城市,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庞大为了让人们过上富裕、充实、安全和幸福的生活智慧城市应运而生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方便社会公众使用公共数据资源同时推动高质量数据有序安全开放武汉市于近日出台了公共数据开放领域两项标准两项标准不仅对公共数据的使用方法及开放策略进行了详细介绍也是武汉市首次针对公共数据开放领域而制定的标准今天标哥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此次出台的两项标准分别为《武汉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核心元数据标准(试行)》(以下简称《元数据标准》)和《武汉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分级分类指南(试行)》(以下简称《分级分类指南》)。其中《元数据标准》主要对武汉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的核心元数据进行了详细说明而《分级分类指南》则对公共数据资源进行了分级分类并根据数据等级制定了相应的开放策略《元数据标准》的推出不仅规范了公共数据开放主体的数据开放行为,也进一步方便了社会公众对公共数据资源的获取和利用,同时也有利于社会公众与公共数据开放主体的互动。当公众需要使用公共数据时,只需查阅核心元数据,即可看到该数据的标识符、名称、摘要、标签、数据领域、主题分类、行业分类、更新频率、开放属性、数据项信息、来源部门、联系方式等22项内容,公众可根据自身需要了解并采用相关数据。《分级分类指南》的推出则在公共数据开放策略设定、公共数据等级划分及公共数据精细化分类管理等三个层面具有重大意义。《分级分类指南》在全国首次将有条件开放明确分为实名认证开放和审核开放两种情况,对于影响程度轻微的数据,社会公众只需要在开放平台上通过实名认证登录即可获取数据,对于影响程度中等的数据,社会公众需要向社会开放主体提交一定的审核材料才能开放。此外,《分级分类指南》还首次根据公共数据遭到破坏后的影响后果将公共数据开放级别分为严重、中等、轻微、无影响4级并分别对应不予开放、有条件开放无条件开放3种不同的开放类型《分级分类指南》强调保护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等第三方合法权益防止数据被非法获取或不当利用并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开放数据实现数据保护和开放之间的平衡对开放数据进行精细化分类管理有助于推动高质量数据的有序安全开放目前,武汉市已升级改造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开放了92个单位的5892个数据目录、5570个数据集、390个数据接口,开放约4700余万条数据。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武汉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将持续开放更多公共数据资源。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城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城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