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制定公共数据开放标准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武汉制定公共数据开放标准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提要: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武汉市日前公布《武汉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核心元数据标准(试行)》和《武汉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分级分类指南(试行)》,这是武汉市首次制定公共数据开放领域的标准。

  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武汉市日前公布《武汉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核心元数据标准(试行)》和《武汉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分级分类指南(试行)》,这是武汉市首次制定公共数据开放领域的标准。

  为方便社会公众对公共数据资源的使用,每个公共数据资源都有一个说明,这个说明即为核心元数据。武汉市公共数据资源核心元数据包括标识符、名称、摘要、标签、数据领域、主题分类、行业分类、更新频率、开放属性、数据项信息、来源部门、联系方式等22项内容。

  武汉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元数据标准的推出,通过规范公共数据开放主体的数据开放行为,将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对公共数据资源的获取和利用。例如,名称、摘要、数据项有助于社会公众了解和理解数据集的内容与信息;数据领域、主题分类、行业分类方便社会公众快捷地找到数据;开放属性方便社会公众知晓数据获取的条件;而来源部门和联系方式有利于社会公众与公共数据开放主体互动等。

  武汉市公共数据资源分级分类指南根据公共数据遭到破坏后的影响后果将公共数据开放级别分为严重、中等、轻微、无影响4级,并分别对应不予开放、有条件开放、无条件开放3种不同的开放类型。分级分类指南首次将有条件开放明确分为实名认证开放和审核开放两种情况。对于影响程度轻微的数据,社会公众只需要在开放平台上通过实名认证登录即可获取数据;对于影响程度中等的数据,社会公众需要向社会开放主体提交一定的审核材料才能开放。

  武汉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说,公共数据开放主体在对外提供数据开放之前,应先按照分级分类指南对公共数据资源进行分级分类,制定相应的开放策略。分级分类指南强调保护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等第三方合法权益,防止数据被非法获取或不当利用;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开放数据,实现数据保护和开放之间的平衡;对开放数据进行精细化分类管理,有助于推动高质量数据的有序安全开放。

  当前,企业和个人开发利用公共数据意识提升,对公共数据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武汉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方向。自2020年以来,武汉市出台多项举措提升城市公共数据开放水平。目前,武汉市已升级改造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开放了92个单位的5892个数据目录、5570个数据集、390个数据接口,开放约4700余万条数据。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武汉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将持续开放更多公共数据资源。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城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城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