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这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蒲江这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提要:上下楼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小事,却与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密切相关

  上下楼

  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

  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

  看似小事

  却与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密切相关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县深入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指导实施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方便居民生产生活。同时,也迈出了全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重要一步。

  县住建局住保物业科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文件提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结合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成办发〔2021〕2号)文件,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有条件的楼栋可加装电梯,加装电梯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

  但是在具体工作中“实施中存在的困难主要是一、二层居民意见协调难、审批手续繁琐、电梯安装费用高、增设独立电表、电梯可持续运营以及既有燃气、自来水、污水等管网因电梯改造需要改造迁移等问题。”

  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我县积极主动作为,采取措施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是提前布局,确保居民意见统一。为解决居民意见难统一问题,采取“街道搭台,居民唱戏”的做法,社区党委邀请业主参与多方议事会议,召开业主碰头协商会,明确责任,尤其是做好居民沟通协调工作,解决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将问题抽丝剥茧,将矛盾逐一化解。这种做法不仅有效解决了居民意见难以统一问题,也充分调动了居民的能动性,让他们主动关心自身的利益,共同为加装电梯群策群力,从而形成一种良性的协商机制,有利于项目开展。

  二是“一站式”受理,提升服务效率。根据“放、管、服”工作要求,减化工作流程。对符合增设条件、业主愿望强烈的小区,由县住建局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办理告知承诺手续,并抄告质监、规划、消防等部门实施审查监管,极大地缩短了项目前期相关手续办理周期,为加快增设电梯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高效的政府服务环境。

  三是现场督导,确保施工安全。对拟增设电梯小区建立“一梯一档”台账,实时记录各项目工程进度和问题。同时,联合多部门定期对各项目施工进度、施工安全等进行现场督察,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要求限期整改,并由街道全程跟踪整改,全力确保项目实施中“零安全事故、零业主投诉、零矛盾纠纷”。

  据悉,目前完成电梯加装的天燃气公司宿舍家属院两台电梯,在县住建局指导下、物业公司的热心组织下,经过全体业主的同意后开始申请,从前期规划到事项审批再到施工设计等方面,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

  县住建局住保物业科负责人介绍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方便居民上下楼出行,完善住宅功能,提升居住品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需要的重要措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作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将积极统筹全县加装电梯工程,认真负责协调施工、验收等工作,配合物业做好供水、供气、供电、供暖等相关工作,确保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顺利完成,切实提高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走向实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