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全面启动国家电梯智慧监管试点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南京全面启动国家电梯智慧监管试点

提要: 4月15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全面推进国家电梯智慧监管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记者了解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批复同意南京等4个城市作为电梯智慧监管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南京电梯安全将从此进入智慧治理新阶段。发布会上,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表示,《南京市电梯安全条例》修订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南京今年将建设电梯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打造“96333”电梯应急处置体系,全面推广“物联网+按需维保”模式,力争到今年年底全市按需维保试点电梯数量达3万台。

  4月15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全面推进国家电梯智慧监管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记者了解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批复同意南京等4个城市作为电梯智慧监管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南京电梯安全将从此进入智慧治理新阶段。发布会上,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表示,《南京市电梯安全条例》修订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南京今年将建设电梯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打造“96333”电梯应急处置体系,全面推广“物联网+按需维保”模式,力争到今年年底全市按需维保试点电梯数量达3万台。

  据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通报,2020年年底,南京各类电梯总量已超11万台。总量持续增长,困人故障率却在持续平稳下降,南京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比2019年下降19.23%。在导致电梯困人故障的主要原因中,生活垃圾、装修垃圾导致层轿门卡阻,野蛮搬运导致层轿门变形等人为原因位居第一;停电、高温或雨雪天气等外部原因占比26.13%。南京电梯检验一次合格率为89.2%。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京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电梯安全保障措施,有力保障了医院、隔离点、超市、交通枢纽等抗疫一线单位和群众生活必需场所的电梯安全使用。2020年,南京未发生电梯安全责任事故,电梯安全状况保持稳定。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覆盖率达到93.1%,并在全国率先实现住宅小区100%覆盖。

  早在2013年,南京就在全国率先建成启用“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构建救援网络,大幅提高电梯困人救援速度,并通过数据分析推动智慧监管。2014年起,每年发布电梯质量安全白皮书。2017年,获批成为全国首批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试点城市。2020年,“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运行机制及绩效通过国家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家组实地抽查评估,列入南京市安委会向国务院安委办报送的典型做法清单。

  作为电梯安全监管部门,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近年来创新开展了“物联网+按需维保”“自我声明+信用管理”“应急+监管”“保险+服务”四项改革任务。其中,与传统的固定周期、固定项目的维保不同,按需维保更强调维保的针对性和有效性。“96333”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监测等方式持续加强对按需维保项目和实施单位的监管力度,如发现试点项目中,电梯设备本体、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以及维保人员不再满足试点条件的,将取消资格。目前南京实行按需维保的6494台电梯整体运行状态平稳,故障发现时间、响应时间、排查时间均有所缩短,维保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

  今年,南京还将深入推进电梯治理现代化体系建设,针对2020年困人故障率较高、检验一次不合格率较高等电梯维保单位加强监督检查,积极开展电梯安全治理示范小区培育、电梯安全进社区宣传等活动,提升市民乘坐电梯的安全感和舒适度。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