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印发执行!小区电梯检查该查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全省印发执行!小区电梯检查该查啥?

提要: 3月23日,《陕西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预防体系建设方案(2021)》(以下简称《方案》)《陕西省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清单(2021)》(以下简称《清单》)印发全省执行。这是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特种设备科学监管体系,切实解决“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指导性、操作性文件。

  3月23日,《陕西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预防体系建设方案(2021)》(以下简称《方案》)《陕西省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清单(2021)》(以下简称《清单》)印发全省执行。这是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特种设备科学监管体系,切实解决“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指导性、操作性文件。

对生产预防和隐患排查形成标准规范

  两个文件从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实践经验等方面,就建设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预防体系和开展隐患排查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形成了标准规范,将有效指导帮助各方辨识评估排查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环节的安全风险和隐患,着力构建全产业链、全方位、全环节、全周期、全员防风险的科学监管体系,实现“风险底数清晰可控、部门监管扎实有效、企业责任落实到位、应急准备科学充分、防控体系运行有效”的安全保障目标。

  《方案》按照行业部门和责任主体,从12个方面制定了包括省市两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专委会成员单位、检验检测机构、作业人员考试机构、行业协会、生产单位、经营单位、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充装单位、使用单位的风险防控内容、任务,并以表格形式逐一明确,条理清晰、简单明了。

  《清单》制定了包括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索道等在内的各类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清单。生产使用单位可以清楚地知道排查内容、排查人、排查时间、排查依据及排查要求,把安全责任明确到所涉及的每一个岗位、所有环节;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清晰知道要干哪些工作、怎么去做。

小区电梯排查内容、排查人员、排查时间都有规范

  特种设备包括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八大类。涉及领域广,行业管理部门多;业态复杂、产业链长;技术要求高、专业性强,且具有高温、高压、高速、高空等运行特点,一旦存在隐患,必然造成潜在风险危害,一旦发生事故,必然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例如:居民小区电梯是属于住建部门管理,商超的电梯属于商务部门管理,客运索道属于旅游部门管理,目前尚未形成全面且明确的职责分工体系,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合力不足。

  拿小区电梯管理来说,两个文件对于企业来说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以前都是从网上查询国家对电梯检查有哪些要求,然后对照检查,但是查询的内容并不知道准确与否。这次出台的文件,细化到排查内容、排查人员、排查时间,包括排查依据和排查要求,都一一列明,一目了然,容易操作,方便执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