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晶建材崔海龙:装配式墙板发展趋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晶建材崔海龙:装配式墙板发展趋势

提要:在即将迎来的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以及住宅建设绿色发展,在适宜地区壮大装配式产业集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协作专业委员会联合河南省信阳市政府于2020年12月9日举办高品质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住宅公园奠基仪式。

  装配式自2016年以来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国力争到2025年装配式建造占新建建造比例达到30%。

  在即将迎来的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以及住宅建设绿色发展,在适宜地区壮大装配式产业集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协作专业委员会联合河南省信阳市政府于2020年12月9日举办高品质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住宅公园奠基仪式。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各专业模块技术研讨,探索高品质装配式内装发展之路,同期住宅公园项目将正式启动。本次大会上,有来自信阳市政府领导、信阳市工商联执委、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领导以及各领域专家、企业家代表出席本次峰会论坛共商装配式产业升级,旨在通过各专业模块技术研讨,探索高品质装配式内装发展之路。

  本次大会上,华耐家居占渠道总监,中晶建材贸易公司副总经理崔海龙进行了题为《装配式墙板发展趋势》的精彩分享,以下是会议实录:

  大家好,我来自于中晶建材,目前针对格式墙板和装配式的系统做一些新的材料研发和应用。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装配式墙板的发展趋势的认知。

  在现在的建筑装饰行业中,房屋内装的施工方向都有大的改变,大量的装修材料由车间完成,无论是过去的木作还是现在的装配式墙体都是这样的,无论是建筑和内装都是这样进行的。

  要把工厂预制好的墙板、龙骨运到工地上进行施工,减少湿作业,这是我们做的工作,装配化工艺的推进也是发展绿色建材的重要途径,是我们升级的必要条件。

  在这里我们对墙板的几大特性简单说一下,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和信息化协同,这也是装配式主要目的。

  标准化设计也涵盖在建筑设计中,墙体的排尺和尺寸的模块化,打造工业化的生产,批量化和工业化的生产减少后续施工和二次加工,还有对于产业工人的培训进行装配化的施工,施工过程中通过对工业化生产的部品和标准化设计产生的图纸进行整合,这样我们通过信息化的协同把我们的施工、生产和设计融为一体,也是我们未来装配化墙板的几大特性。

  我们从中晶建材集团方面分享一下我们自己的主要的课题,第一个课题是轻质条板隔墙体系和钢龙骨隔墙体系和墙板的工艺。

  我们做的条板体系做的内隔墙,内隔墙的基础对于未来的装配化就是我们的肌理,通过肌理的处理,板材的铺贴和拼缝的方式达到饰面墙板,我们用的是泰安板,是我们自有的产品。

  另外一种是轻钢龙骨的体系,通过骨架进行蒙皮和二次装修,完成装饰面。

  中晶建材的观点和现在装配化市场所有的发展有一点区别,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装配而装配,一体化的墙板的概念我们也不想过分的解读,我们的观点还是要以基础为主。

  毕竟一道墙或者一面墙的产生,除了骨架以外就是蒙皮和装饰面,骨架和基础可以在工厂进行预制,龙骨墙做成整片,从工厂运输过来,我们推荐的施工方式就是强调工序的合理和可实施性,最主要的是面层板一定要现场安装,这也是大家在痛点上比较了解到,面层板在工厂预制好,包装和运输,安装成本都会高出施工工艺很多,因为在运输过程中,操作的过程中会有很大的破损和人力财力的消耗,我们通过不同的工法满足SI分离,干式分工。我们还有一个体系叫FST,精细化扁平施工,什么概念呢,我们通过工厂对板材表面进行精细化处理,使板材无论是收缩率和表面的平整度都达到很好的解决,可以做到基础板材在现场进行轻质墙的安装,面层快速体系甚至面层免腻子施工,减少湿作业,不单单减少工序,给工地减少成本节约工时,最主要的是为环境做出了粉尘污染和泥水污染的减幅,大家可以看到示意图比较明确,通过留缝处理,补缝处理减少开裂,进行基础的施工。

  现在我们市面上最基础的乳胶漆饰面,通过一种墙板的形式达到一种乳胶漆墙板的应用,也是一种方向。

  另外中晶板,A级阻燃,易加工,表面平整度高。板差在0.1毫米左右,就可以完全实现现场免腻子施工,不用腻子就可以在板材表面进行喷涂涂料,包括乳胶漆和壁纸以及简单的二次包覆。

  大家可以看到板材的表观是0.8到0.9左右,湿涨率都很高,吸水长度变化率都远远高出石膏板。

  我们拿中晶板了一些涂装板,他在装配化市场上,现在比对的,包括目前的客户,大家用的都是覆膜板,现在的一些企业利用PVC膜,三聚氰氨进行包覆,产品很成熟,但是我们认为面层还是比较容易脱落,阻燃性和环保性都没有那么完美。

  实际上市场上大家更容易接受的是涂装板,就是我们所说的油漆板,表面的平整度,颜色、花色甚至环保性,通过表面的涂层处理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涂装板还包括单色和多色两种。

  这边是我们做的展示案例,案例里面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有一些木纹和大理石纹理,都是通过涂装工艺完成,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实木面或者天然的大理石。

  在市场的装修中大家也非常喜欢,包括设计师、业主都特别特别喜欢这种大花纹的大理石甚至很高级的木作的饰面的处理,但是大花纹的大理石造价特别昂贵,现场的施工难度很大,我们通过涂装把大理石纹理涂装在普通的硅酸钙板上,本身的防火性非常好,而且纹路和整个前沿性都可以达到大家的追捧。

  大理石纹理这里只是展示了一部分,通过我们的特殊工艺,根据大家的定制和需求任意的给大家进行纹理的设计和跟进。

  整个餐厅的背景墙包括侧面的梁柱,收口的位置都可以通过这种纹理表现,达到空间的统一,更多的稀有的大理石也可以被设计师应用,不仅可以保证效果,还可以缩短周期,本身我们是涂装工艺,施工前端的生产工期很短,很短的时间内可以完成几千平米的产能。

  部品墙的装饰板是我们的优势,这种类硅酸钙的产品可以做到3.5到4毫米,饰面也可以在橱柜和家具上使用,可以做到橱柜门的灵活的搭配,甚至于根据墙面装饰板的样式和颜色随意定制,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在开放式的厨房种,通过岩板效果的涂装板,也可以为设计师提供整合、统一的空间。

  我们隶属于八大处科技集团,我们是从事高端装配式绿色建材的供应,致力于通过技术和服务创新,满足工装、家装的需求,引领建筑方式的变革,带来更多的美好生活。

  中晶建材现在在全国三大生产基地,华北、华东、华南,平均分布也比较适合于营销网络覆盖全国,未来扩展到全球,远销亚洲、欧洲。

  我们的产品基本上在一些标志性建筑,中国尊、北京奥运会,西安世博园都用过。

  针对墙板的应用,我们也有一个说明,我们不希望我们是通过墙板的硬性的装配式要求达到装配化的使用率,其实我们在墙板的应用趋势上,中晶的想法还是要尽量的无机化,环保,提供防水防潮并且全生命周期的产品。第二个,我们通过快捷的安装方式,提高整个生产施工的硬指标,就是我们提的两提两减,提质提效,减排减负,并不是我用了墙板就花了很多的费用,我们的墙板在质量和美观上都可以达到双向的共赢,解决了现在建筑和室内的装饰弊端。

  另外我们也根据墙板的应用,随着工作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减少,不可再生材料资源的越来越少,我们也改变了固化的方式,让装配式装修走向未来之路,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我们继续依靠工业化的生产解决这样的问题。

  我们也是真正的做到像装配化住宅一样,用造汽车一样的方式造房子,我们对墙板的要求也是在装配化墙体的工业化情况下进行推荐。真正的能做到无机装配式墙板的发展和推广,在装配式建筑的趋势下作为我们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