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置业陈音:因地制宜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当代置业陈音:因地制宜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提要:为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以及住宅建设绿色发展,在适宜地区壮大装配式产业集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协作专业委员会联合河南省信阳市政府于2020年12月9日举办高品质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住宅公园奠基仪式。

  装配式自2016年以来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国力争到2025年装配式建造占新建建造比例达到30%。

  在即将迎来的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以及住宅建设绿色发展,在适宜地区壮大装配式产业集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协作专业委员会联合河南省信阳市政府于2020年12月9日举办高品质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住宅公园奠基仪式。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各专业模块技术研讨,探索高品质装配式内装发展之路,同期住宅公园项目将正式启动。本次大会上,有来自信阳市政府领导、信阳市工商联执委、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领导以及各领域专家、企业家代表出席本次峰会论坛共商装配式产业升级,旨在通过各专业模块技术研讨,探索高品质装配式内装发展之路。

  会上,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技术官陈音进行了主题为《因地制宜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演讲。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首席技术官 陈音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感谢来到信阳参加今天这场会议,我所在的企业是开发企业,今天还是从行业内的企业视角来看这个问题。

  我赞同陈会长对中国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论述,但是具体的观点上还不完全一样,其实就是路径的问题,这个路径是很值得去研究的。因为房地产行业非常特殊,跟其它行业不一样,它有太多可以做的选项,而且房地产最强调的是因地制宜,信阳市政府和企业把高品质的装配式建筑作为发展的方向一定有它的道理,一定是经过研究和产业的定位,与信阳地区的专业发展方向是吻合的。

  题目里有一个定语“因地制宜”,这对建筑行业是尤其重要的问题。

  住宅产业化或者说装配式建筑已经是国家的政策了,国家的政策导向也指出十年时间装配式比例要达到30%。一开始出现质疑的声音并不奇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北京有一定规模的工程实践,最后也出了一些问题。但是随着建设技术的发展,装配式的技术问题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解决,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装配化。更进一步看,为什么国家倡导装配式的建造,根源还是可持续的问题,因为可持续不仅仅建筑行业,更是整个国家的议题。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联大会议上代表中国对全世界做了承诺:2030年中国碳排放达峰不再增加。还有一个更有野心的目标,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代表着2060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碳排放没有关系了,不会消耗传统能源,不会再向大气里面增加二氧化碳的破放,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的目标。相信中国政府一定会向这个目标努力。

  人类的发展历史中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是非常稳定的,但是到了工业革命空气中的温室气体急剧上升,造成了全球的气候变化,结果是极其深刻的。如果全球大气温升超过两度,地球环境会产生不可逆转的变化,会对整个人类的生存状态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极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所有的经济发展目标,包括对经济发展目标采用的各种各样的措施,包括今天讨论的装配式建筑,更深刻的背景或者更基础的议题就是可持续,如何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整个建筑行业的核心议题。产业化,装配式只是达成这个目标非常重要而且必要的手段,没有产业化、装配式,建筑行业的可持续无从谈起。但最终还是要实现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对装配式来讲,开发企业的视角可能比较短视,非常直接的问题,装配式工期能不能缩短、成本能不能降低、交付的质量客户的感受会不会更好、品质有所提升?如果装配式建筑不具备这个优势,我们还要不要发展装配式建筑?虽然刚才陈会长已经讲了在全国政府强力推动下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还是非常好的,但是开发企业也有现实问题,装配式建筑,特别是商品住宅建造的时候往往工期延长,成本上升,质量可能是持平或者略有提高,真正的装配式建筑是在政府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上装配式建筑更具有优势,保障性的住房第一是真正的EPC,规划之初就可以成体系的把整个规划、设计、建造、施工、交付联系在一起,一环扣一环的进行。但是商品住宅的开发情况不一样,市场瞬息万变,开发企业不得不应付市场的变化,如果用装配式建筑建筑商品住宅遇到的挑战更大。

  推广装配式建筑的时候不仅仅看眼前的工期问题、成本的问题,或者是工程质量,还要重新计算资源、环境和社会的成本。如果把这些算进去,装配式建筑优势就凸显出来了,因为装配式建筑带来的成本增加,很大程度上是带来环境污染的减少,噪音的减少,资源的减少浪费,社会价值是非常突出的。

  推广装配式建筑不仅仅看具体的项目,或者某一个企业的利益,应该从整个社会,国家的利益考察装配式建筑,应该更坚定不移的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另外,住宅产业化或者装配式建筑并不完全等同于预制墙板的PC结构体系,很多专家质疑装配式建筑重要的出发点,就是现在的装配式建筑大部分还是预制墙板的PC体系,在装配式施工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很难达到很高的装配率,因为预制外墙板在工地的现场仍然有30、40%的现浇作业,中国大部分地区抗震要求七八度,所以完全排除现场的浇铸混凝土是不太现实的,像日本那样绝大多数工厂预制很可能会用框架的体系解决装配式建筑的问题。

  成熟的现浇混凝土结构体系有很强的优势,钢结构,木结构建筑更具有装配式建筑的优势,但是由于中国以高密度的高层集合住宅为主,钢结构、木结构建造也好,在市场上特别是商品住宅建造上还不是主流产品。外墙挂板的结构体系是有利于工厂化建造的。去年十一月份我们参加了一个国际会议,看了康奈尔大学号称是全世界最大的被动房,他们的结构体系是现浇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其他绝大多数的建造过程都是工厂化生产,现场的装配式施工。虽然是挂板式的外墙结构,但是气密性达到了室内外50帕压差的情况下,每小时的换气次数低于0.2次,室内最终实现的环境负荷,2.5万平米的建筑面积,352套公寓,每套面积达到70平米,一套公寓夏天的制冷,冬天采暖负荷不到850瓦,一个电吹风的功率就可以满足采暖或者制冷的要求,每平米的供热和供冷的强度只有10瓦的负荷。主体结构是现浇混凝土,哈德逊河上冬天的对流非常强,对被动房的建筑要求非常高,相应的也是很高的成本,一平米合人民币大概2万元,跟中国的住宅项目相比大概5倍的差距。

  建筑的发展跟投入和品质是正相关的关系,投入的越多得到的品质越好,除非技术有了更大的突破,能够用更低的成本实现非常好的品质,但是建筑行业没有像IT或者人工智能颠覆性的技术创新或者突破性的成果。

  对于装配式建筑来讲,除了关注主体结构,机电设备安装和室内装修也将成为装配式建造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室内的技术系统和设备系统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功能完备的室内装修和机电设备系统已经成为所有住宅的必需品,室内的环境要求非常高,真正建造的过程和成本是在除了主体结构之外的其他建筑的表皮,外装修,内装修,机电设备安装和室内环境的改善。这些是装配式建造可以发力有所作为的重要的方面。

  现在绝大多数是单元式的住宅,只有几根柱子跟钢筋,每一根都要对齐,施工的难度非常大,所以新的结构体系其实是催生了更好的装配化建造的形式。围护结构本身不承重,可以采用预制挂板,埋在墙里的电器都可以工厂预制好,现场经过吊装连接,非常便利的施工完成,这是一个真正具有创新意义的发展方向。套型面积变小之后是非常方正的空间,这个时候用室内的设计来定义住宅的功能,很小的空间灵活的变成一居室,两居室,可以适应居家办公,也可以适应两个孩子的情况,百年住宅就是希望室内空间有很大的灵活性,在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后,通过改造变化功能,使建筑始终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家庭生活的需求。很多过去结构实现的功能划分变成了用装配式装修的方式使一个居住空间具备应有的功能。

  百年住宅是当代置业装配式全装修住宅的新探索,这个住宅是在北京的昌平区,住建部标准院东卫总的团队帮助之下建设的企业的第一个百年住宅。我们希望整个住宅设计上,结构体系上来讲,室内没有承重墙,避免湿作业,室内空间可以灵活分割,适应一个家庭从青年到中年,到老年需要居家养老,各种生命周期不同变化时候的新需求。开敞式的厨房可以和封闭结合在一起,根据要求灵活变化,架空地板的变化给室内系统布置提供了最大的灵活性,管线和结构的分离给将来的改变提供了方便。免抹灰免打胶带来的是室内环境的改善,我们还希望把百年住宅的体系和当代的辐射供暖系统、末端制冷的独有的技术结合在一起,也得到了标准院的大力支持。

  产业技术进步的目标是实现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工厂化生产、装配式建造是总体方向,建筑的在地性决定了设计、技术解决方案的复杂性、多样性。中国特色的装配式建造、住宅产业化仍在探索中,我们还可以把各种各样的选择、各种各样的路径和技术措施百花齐放,再继续探索,继续努力,摸索出符合中国社会发展,符合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城市建设的适合中国经济发展的技术路线。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当代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当代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