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士艮: 嘉福集团招采模式及战集采现状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戚士艮: 嘉福集团招采模式及战集采现状

提要:11月6日,百强房企精英代表,各位供应链合作伙伴,与优采相聚北京,共启“2020高质效,筑匠心,产品力,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北京站”。本场大会有18家行业领军供应商企业从质量、健康、智能三个维度展开黑科技竞技。

  11月6日,百强房企精英代表,各位供应链合作伙伴,与优采相聚北京,共启“2020高质效,筑匠心,产品力,百强优采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北京站”。本场大会有18家行业领军供应商企业从质量、健康、智能三个维度展开黑科技竞技。

嘉福集团招标采购中心总经理戚士艮

  会上,嘉福集团招标采购中心总经理戚士艮分享了嘉福集团招采模式及战集采现状。

  以下为演讲实录:

  嘉福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运营和管理为核心业务的多元化、综合性集团公司。多年以来,嘉福集团以品质筑城,足迹遍布福建、山东、江苏、湖北、湖南、江西等省,已发展成为区域内领先的房地产综合性开发企业。累计开发面积约650万㎡,待开发面积约600万㎡。依托雄厚的资本实力,嘉福围绕房地产而衍生多元化产业体系,囊括高端住宅、写字楼商务办公、综合性购物中心、物业服务等诸多业务领域。

  立足长远发展,嘉福深耕房地产,主张多元化发展,以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为目标,以研发产品品质及服务质量为核心,在进取中求稳健,在发展中求质量,进一步完善全国化布局,实现千亿级房企目标。

  当初为什么加入嘉福集团?有两个重要的因素,第一个是基于“515”战略规划,公司5年实现1000亿、50强目标。目前嘉福集团已经连续三年复合增长率接近百分之百。第二个最大的原因,加入嘉福集团因为两个关键词,品质+服务。

  2020年,嘉福集团成为一匹黑马。据克而瑞地产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第上半年嘉福集团新增土地建面239.9万㎡,排在全国第35位;新增土地货值199.1亿元,排在全国第60位,新增土地价值49.9亿元,排在全国第74位。

  多年来,嘉福集团坚持五方利益共创共享的经营理念。基于该理念,面对更新迭代的游戏规则,嘉福所有项目中标的最大规则,是次低价中标。所有投标只要是最低价,肯定先淘汰,只看次低价,坚决不允许供应商低价进,高价出,愿意多出10%,让供应商保证品质,保证在赣州的品牌效应。

  五年、一千亿、五十强。目前嘉福集团以江西为据点,嘉福集团深耕赣州,布局江西;逐步向中部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海峡西岸经济区扩张;至2023年全国战略更进一步,进入成渝城市群、鲁豫为代表中原城市群。这要求供应商与嘉福的合作一定要做好后续服务。

  关于招标采购中心的职能定位和管控职能。目前嘉福是招采条线持续做活,充分授权下组织管控逻辑。集团负责战略集采、体系建材、供应商引入,条线考核,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以及人才梯队建设充分授权。所以战略落地以后,各个供应商需要与下属的区域公司,紧密地进行对接。集团充分授权下级组织,集团只管头管尾,对区域公司是扶持政策,而且是强管头,强管尾,但不能从头管到尾。

  嘉福目前所有的战略集采是今年新签。嘉福战采流程包括战略启动会、设计选型、收集外部标杆房企价格、编制清单、送样封样、报价、价格三比、然后进行竞争性谈判。三比前置是把控价格的重要措施,与拟定的供应商价格水平作分析,给出一个合理的价格水平,只要能满足条件,可以直接签订战略,这也是嘉福高效的原因。

  从一月份入职嘉福,现阶段已经把区域公司战略80%项目落地,可以保证拿地就开工,这样的模式更加灵活。

  同时,嘉福打造分层分级,是为了打造招采体系,矫正成本适配,特别是辅助设计的产品选型,指导招采的计划。目前嘉福拟定打造五级或六级招采管控体系,这要求装修单位紧密的配合和支撑。比如整个项目成本,成本到装修,在装修里分天、地、墙。目前地产对成本管控要求非常高,怎样去成本?以地来说,地面有瓷砖、水泥地面,地板有实木地板、石晶地板等,可以设计多重组合的方式,保证效果的前提下控制成本。所以嘉福对新材料、新工艺的诉求非常大。目前推进六级管控,不仅需要企业内部的招采、成本、设计、工程做法,最重要的是供应商能力。

  嘉福是一个大招采,所有的营销、设计、行政、能力、IT,都在大招采体系下。这是嘉福划时代意义的事情,同时嘉福与国内最权威的数据机构克而瑞进行战略合作,与优采进行了战略合作。

关键词:

嘉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嘉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