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邦李蜀:立邦工程创研优采黑科技之无机内墙涂料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立邦李蜀:立邦工程创研优采黑科技之无机内墙涂料

提要:在历时2个月的申报和评选过程中,10月30日下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优选出七家各具特色的黑科技企业进入线上“云采”路演环节,同台展示与PK,跨越地域远程考察工厂,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创新工艺等主题形式进行工厂+技术的全方位展示,与500强开发企业合作伙伴一同了解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同期,20余家品牌房企在线发布采购需求,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寻找“黑科技”已经成为房地产产品研发、采购部门的重要工作,为促进房地产行业“产品力”健康化、智能化,以及对供应链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整合的强烈诉求,优采平台于8月30日正式发起2020优采黑科技遴选计划,并开通在线申报系统。

  在历时2个月的申报和评选过程中,10月30日下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优选出七家各具特色的黑科技企业进入线上“云采”路演环节,同台展示与PK,跨越地域远程考察工厂,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创新工艺等主题形式进行工厂+技术的全方位展示,与500强开发企业合作伙伴一同了解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同期,20余家品牌房企在线发布采购需求,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本次黑科技路演,通过在线征集、房地产企业的推荐和网络投票,共征集了300余项黑科技,最终遴选了70余项,将在11月5日住博会进行展示和推广。

  会上,立邦中国工程事业部高性能产品推广部高级经理李蜀发表《立邦工程创研优采黑科技之无机内墙涂料》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多年来,立邦一直为工程领域提供专业的全体系的解决方案。立邦为客户提供从墙面到地面、从涂料到保温到基辅材的全体系和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对功能性要求比较高的建筑领域都有一个共同的功能需求,那就是安全。在国标50222《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中,对建筑物及使用的场所使用的各种材料的耐燃烧等级都有要求,对于顶面和墙面大多数都必须达到A级的耐燃烧,就是不燃性的最高等级。同时,在防火规范中明确地规定了只有施涂于A级基材上的无机装修材料才可以作为A级装修材料使用。而我们常用的有机涂料,就是内墙乳胶漆,是属于B1级的装修材料,难燃型的装修材料,不可以作为A级的材料来使用。所以说对于安全性要求比较高的,在设计规范中规定了A级的耐燃烧要求的部位和场所的时候,必须要选择A级无机涂料。

  首先认识一下什么是无机涂料。无机涂料不同于传统的有机涂料,也就是乳胶漆,有机涂料是以合成有机溶液作为主要的成膜物质,而无机涂料是采用无机硅酸盐作为主要的成膜物质。当我们把无机涂料施涂于混凝土等矿物质的界面之后,可以渗入到基层表面并发生硅化反应,形成坚硬的硅石表面涂层,达到对建筑表面装饰和保护的作用。因为这样的特性使得它具有了耐燃烧A级、天然环保、防霉抗菌、防潮抗结露以及抗污等优异的黑科技性能。

  其实早在几千年前代的壁画上就使用了这样的无机颜料。1768年发现了无机硅酸盐,这个是近现代的无机涂料的主要原料。无机涂料具有非常好的耐久性,也使得经典项目得以流传。

  无机涂料和有机涂料不仅是成膜物质不同,所带来的成膜机理也不一样。传统的有机涂料上墙之后是物理堆积成膜的反应,有时候有机涂料的漆膜会随着使用发生脱层现象,而无机涂料,尤其是无机液态涂料,是跟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以及矿物基层的水泥碳酸钙发生反应后形成坚实的硅化涂层表面,不仅产品的硬度高,漆膜的硬度也非常高,而且能跟矿物质基层形成良好的化学结合,渗透型的反应结合,有非常好的附着力,这也是为什么近现代的无机涂料项目会长久的保存。

  因为这样的成膜材料以及成膜机理,使得无机涂料具备了有机涂料所不具备的很多黑科技特性。大家最关注的、最引人注目的性能之一,就是安全性。无机涂料成分主要是无机物,所以具有不燃性和耐热性,热岛效应非常低,以及整个燃烧过程中不会产生有毒有害气体,所以特别适合对安全性要求高的室内装修场合。

  产品通过了国家防火检验中心的A级耐燃烧测试。可以看到,不燃性、热总值、热损失的数据都是非常好的。在计算整个总热值的时候,有一个吸热的过程,所以对于耐燃烧性能的表现非常优异。在火灾现场其实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材料燃烧之后所产生的毒烟,可以看到无机涂料中的成烟毒性可以达到AQ1的最高等级,也是在整个耐燃烧的性能上,安全性上的表现非常优异。

  第二个黑科技内容就是天然环保性,产品的无机含量高,而且材料不含有机防腐和抗菌剂,产品的安全、环保性能非常高。在全生命周期上环境复合影响少。无机涂料的应用时间非常长,可以长达上百年,所以它非常适合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健康建材产品。产品通过18582和2537的环保要求,在实际检测表现上也非常优异。同时还自带黑科技功能,就是防霉抗菌功能。对于传统的有机涂料来说,实现防霉抗菌功能必须加入防霉剂和抗菌剂,对人体有一定影响。但是无机涂料的主要成分是无机物质,不含有有机成分,所以本身是不会长微生物。另外这个涂料不同于有机涂料的第二个特点是,它的PH大于10,是一个碱性的漆膜表面,而有机涂料通常是中性和弱酸性的表面。在弱酸性表面的时候,细菌容易繁殖,而在碱性条件下细菌和霉菌很难生存。

  第三,里面是有碱金属的硅酸盐,而碱金属的硅酸盐本身就具有杀灭菌内孢子的作用。

  从这四点来说,这个材料本身自带防霉抗菌功能,不需要添加有机的防霉抗菌剂。在国家权威的检测机构也是取得了抗菌一级以及防霉零级,这是最高等级的两项检测结果。

  通过电镜扫描图可以看到,有机涂料的乳液组件压缩之后会形成比较棉絮的漆膜面,而无机涂料通过微观结构可以看到,它是一个多孔结构,所以无机涂料具有类似于皮肤功能的微孔结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透气不透水功能。同时可以通过微孔使得基层的水分自由进出,保持墙体水分的平衡,具有透气性、防潮性。在回南天或黄梅天所产生的结露有非常好的改善效果。

  传统的有机涂料,透气性好的涂料的透气指标在两三百左右,无机涂料的水蒸气透过率是可以达到上千。无机涂料的透气性能远远优于有机涂料。

  无机涂料抗污自洁,通过三个功能来实现。第一个是微粉化,涂层表面像岩石表面,会逐渐以眼睛不能察觉的速度老化,形成非常薄的粉化层。在风雨的作用下会连同表面的污渍一起脱落,保持涂层表面的清洁。有机涂料就很难做到这一点,因为有机涂料会有一个有机的乳液,如果我们通过微孔化这种技术来实现这样的一个功能的话,残留的表面会逐渐变得粗糙不平,而不像我们无机涂料一样,它的微孔化的整个表层一直是保持在平整如新的状态。

  第二个,抗污自洁的作用来自于刚刚讲到的皮肤功能,在气体从漆膜排出的时候,同时也可以将表面的微粉污渍清除掉,保持自洁性能。

  第三个,无机涂料本身不带静电,所以不会因为静电产生灰尘的吸附,本身具有非常好的抗污性能。这些性能也使得在很多领域有很好的利用,比如说在电子产品比较集中的区域。

  通过以上黑科技性能的展示可以看到,无机涂料非常适用于对安全系数要求高的公共领域,比如地铁站、交通枢纽人流密集度非常高的领域,包括商业、写字楼、高层住宅、学校、医院、地下停车场这些区域。

  分享几个经典的案例,2017年在重庆高铁站的应用,这个体系使用了墙面+地面的整体A级体系,达到了良好的装饰以及功能的展示。在2018年参与了北京大兴机场的停车楼以及综合服务楼的使用,应用面积非常大,这个也是作为超级工程进入到了整个工程项目的评选当中。近年在超高层的钢结构建筑上应用了无机涂料,中国尊北京中心大厦在整个办公领域及其地下停车场都使用了无机涂料,来确保超高层的、超A甲级的写字楼对于安全性的要求。

  立邦的黑科技不仅仅是在刚刚提到的无机涂料,还有很多方案都具有科技展示。黑科技产品和应用体系也在很多项目上应用。大家如果想要了解立邦更多的黑科技,可以关注立邦公众号。

  感谢大家的聆听,如果大家对于立邦无机涂料以及更多的黑科技产品有兴趣的话,可以通过优采平台跟我们联系,期待与各位的交流和探讨。谢谢!

关键词:

立邦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立邦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