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桂静:建筑修缮勘察、诊断技术体系之“黑科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东方雨虹桂静:建筑修缮勘察、诊断技术体系之“黑科技”

提要:2020年10月28日,一年一度防水界盛会——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展会同期,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再度携手,开展以“建筑防水黑科技 修缮堵漏BBC”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发展论坛。行业大咖云集一堂,聚焦建筑防水黑科技,关注时房企防水选材及工程痛点问题,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新模式。

  2020年10月28日,一年一度防水界盛会——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展会同期,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再度携手,开展以“建筑防水黑科技 修缮堵漏BBC”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发展论坛。行业大咖云集一堂,聚焦建筑防水黑科技,关注时房企防水选材及工程痛点问题,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新模式。

  会上,东方雨虹建筑修缮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经理 桂静分享了建筑修缮勘察、诊断技术体系之“黑科技”。

东方雨虹建筑修缮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经理 桂静

  以下为演讲实录:

   桂静:

 一、勘察、诊断技术体系

  勘察、诊断的技术体系可以总结为就是无损检测。无损检测特性是无损、远程、高效。

  采用现场勘察的诊断设备、无人机智能远程勘察、诊断系统,就是“黑科技”。我们提出了这样的勘察、诊断技术体系,采用专用的勘察、诊断设备,对出现渗漏或其它病害问题的既有建筑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测,并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结合目标建筑维护围护结构的设计构造做法对检测结果的分析,能够更高效、准确的找出既有建筑物出现渗漏或其它病害问题的原因,为专项修缮技术方案的编制提供了依据。

  现场勘察、诊断设备包含外墙渗漏勘察的红外热成像仪的检测,地下室的混凝土结构质量缺陷的检测超声波断面成像仪。还有屋面出现渗漏,需要勘察含水率的情况,可以用渗漏巡检仪进行屋面渗水情况无损的检测。红外温湿度计对材料、检测室内温湿度,帮助辅助进行现场勘察诊断。

  二、建筑修缮技术中的黑科技

  东方雨虹远程勘察诊断系统,2017年10月份提出了提出智能、远程勘察诊断系统构想。2018年4月份完成第一次应用测试。2018年9月完成1.0版本软硬件定型,开始内部试运行。2018年11月已对近10个外墙修缮项目实施了现场或远程勘察。到2020年10月底,总共进行了57个项目智能远程勘察。

   智能远程勘察诊断系统——一种基于无人机的建筑外立面检测装置。

  一种基于无人机的建筑外立面检测装置。包括:无人机本体,无人机本体设有影像采集模块、无线传输模块、定位模块、测距模块、敲击模块、声音采集模块、主控模块,影像采集模块设于无人机外部并与无人机本体连接影像采集模块、定位模块、测距模块,敲击模块、声音采集模块、无线传输模块分别与主控模块连接。

  该专利装置通过采集建筑外立面的影响信息以及问题点的敲击声音并传输至监控平台,监控人员通过影像信息和声音信息判断外立面是否存在质量缺陷,提高了检测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克服了人工检测中的拍摄效果差和高空作业的风险,实现了无损、远程、高效的检测特性。

  无人机进行建筑拍摄之后,后期根据需求,进行3D建筑建模,不用去现场,根据工程师在现场拍的情况,建模型。可以看到现场工程概况。对既有建筑进行修缮,周边环境非常重要。根据无人机拍摄后传输建模的情况,可以制定专门的方案,也可以放大其中的一部分,从而看清楚需要不需要进行专门的现场二勘,总体提升勘察的效率。

 三、黑科技的典型应用案例

  列举“黑科技”在既有建筑改造领域中57个应用案例中的4个有代表性的案例。

  四、阶段性研究及应用成果

  东方雨虹提出了智能诊断勘察技术体系之后,为了规范作业的流程,制定了标准。标准可以提供较好的参考,遇到类似的规程、具体的操作程序,需要考虑哪些现场的情况、怎样的流程,比如首先制定怎样的检测方案,做检测方案要那样哪些因素。

  东方雨虹和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研究所联合申报的项目,是针对建筑防水、外墙饰面检测诊断系统的研究。这个课题研究希望得到的成果是提供一套损伤检测的评估方法,或者是得到对既有建筑外墙或者是建筑防水渗漏检测的指南。这个课题从去年8月底申请,到现在差不多要结题了。

  今年申请关于应用的研究,在研究方面或者理论方面希望更充实、更规范。欢迎有意向想在无人机或者黑科技相关领域做出一些东西的朋友们参与到这个课题,共同把这件事做好。谢谢大家!

关键词:

东方雨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东方雨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