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公积金扩面工作 让更多职工实现安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做好公积金扩面工作 让更多职工实现安居

提要:今年年初以来,甘肃省天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天水中心”)通过强化制度保障、分层分类推进归集、加强政策宣传等措施,持续做好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全市2134个单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14万职工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助力更多职工实现安居。

  (来源:中国建设报)今年年初以来,甘肃省天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天水中心”)通过强化制度保障、分层分类推进归集、加强政策宣传等措施,持续做好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全市2134个单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14万职工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助力更多职工实现安居。

  今年3月,天水中心出台办法,凡具有天水市户籍的农业转移人员或取得本市居住证的非常住人口,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可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

  对未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进行上门走访,加强对用人单位法人的政策宣传,促使其提高认识,做到应建尽建;对已经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实施应缴尽缴政策,下达催建通知,要求将全体在岗职工尤其编外聘用人员纳入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对发生合并、撤销、破产、解散、改制等情形单位实施变中求稳政策,督促其补缴住房公积金;对有经济能力但却不按规定比例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实施足额缴存政策,督促其补足缴齐;对因经济困难无法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实施缓减缴存政策,并跟踪调查其经济效益波动变化情况,一旦经济好转,督促其按规定比例缴存。

  调整归集政策,采取低门槛进入、逐步到位的办法,允许困难企业以最低缴存比例和基数先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待效益好转后再逐步提高;放宽提取条件,在开展购买、建造、大修、还贷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同时,开展新就业大学生和灵活就业人员、农业转移人员等低收入群体租赁住房支取业务,解决住房困难;制定贷款倾斜政策,支持中低收入职工购房。

  借助电视台、中心网站、地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以政策优势和高效服务吸引广大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农业转移人员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

  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审批手续,做到应建尽建,防止漏缴、少缴,保证缴存比例和基数符合标准,确保住房公积金准确及时记入职工个人账户,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对缴存单位会计人员进行多次集中培训,提升网上业务办理水平。

关键词:

公积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公积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