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国土地成交总额破4万亿 杭州卖地收入最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前三季度全国土地成交总额破4万亿 杭州卖地收入最高

提要:疫情对房地产市场造成的影响已经逐步消退。2020年前三季度重点18城二手住宅累计成交量同比增长4%。

  疫情对房地产市场造成的影响已经逐步消退。2020年前三季度重点18城二手住宅累计成交量同比增长4%。

  此外,新房市场在三季度也呈现出持续复苏的态势。今年第三季度,全国66城新房市场合计成交套数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0.8%;成交面积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0.1%。

  虽然市场有所回暖,但多位受访的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在政府调控以及市场预期的影响下,传统意义上的楼市“金九”并未显现。

  “金九的成色有所不足,不过9月的成交其实还是在往上走的趋势,‘十一’黄金周预计出现一波新房成交小高峰。”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

  事实上,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召开会议,敦促土地市场过热、房价上涨较快、市场预期不稳的城市,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7月至今,深圳、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纷纷升级楼市调控政策。

  “三季度调控密集出台,信贷宽松逐渐触底,市场需求收缩、预期下行导致三季度二手房市场总体降温。”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

  上述报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重点18城二手房成交量下滑9%,房价涨幅也普遍收窄,且多城涨幅在3%以下,趋向平稳。

  据许小乐介绍,第三季度二手房成交量回落幅度靠前的城市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在7月经历调控加码的城市,如深圳、东莞以及南京,其中深圳环比降幅逼近50%,降幅最大,东莞成交环比降幅达42%,南京三季度成交环比下滑25%;另一类是环渤海城市群中城市,如大连、廊坊及济南,降幅分别为33%、25%及19%。

  对于四季度的楼市表现,许小乐认为,三季度陆续出台的收紧政策将继续作用于地方楼市。在“三稳”目标的约束下,“一城一策”将在四季度延续,三季度市场较热的城市或进一步出台收紧政策,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预计环比进一步回落,预计四季度二手市场将保持量降价稳。

  潘浩也表示,在三稳目标和调控压力下,四季度新房市场难有超出预期的表现,预计成交量和去年同期持平。

  在拿地方面,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351城整体住宅用地累计成交金额突破4万亿元,成交金额累计同比增长10%。杭州、上海、北京成交金额分列前三甲。

  “三季度之后,因为融资政策的调整和预期的收紧,包括优质土地供应变少,土地楼面价预计会有所回落。”潘浩说。

  随着调控潮的到来,预计2020年全年土地市场成交金额将与去年持平。而2019年土地成交金额破5万亿元。

  受融资新规“三道红线”或在明年1月1日全面实施的影响,房企正在利用窗口期加速发债。2020年第三季度境内外债券融资规模约3247亿元,同比增长14%,发债规模刷新历史记录。从发债结构分析,2020年前三季度房企债券境内融资规模占比62%,为近4年同期高位。

  “金融监管升级,房企融资高度承压,今年四季度,甚至是明年及后年,快速出货、回笼资金,是房企缓解债务压力和资金风险的主要选项。”潘浩如是说。

关键词: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