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进:建议建立科学的高密度城区屋顶绿化专项规划编制技术方法 丨种植屋面人大提议连续报道之三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左进:建议建立科学的高密度城区屋顶绿化专项规划编制技术方法 丨种植屋面人大提议连续报道之三

提要:种植屋面行业在屋顶植物的适配选取、改良培育、装配种植和管理维护等多方面已经具备了较为成熟的技术研发能力,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全流程产业化能力。

  在过去约40年的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城市生态系统建设远滞后于城市发展,尤其在高密度城区中城市生态空间匮乏,“热岛效应”等城市环境问题突出,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重要城市发展问题。屋顶绿化作为修补生态网络、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城市的有效手段,正在逐步成为未来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

左进

  全国人大代表聂永平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推动住宅小区屋顶绿化的建议”提议。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左进在研读后表示,“人大提议密切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国家政策,推广屋顶绿化实施建设,并着力从加强宣传力度、制定发展规划、支持产业发展、打造示范样板等4个方面提出了推动住宅小区屋顶绿化建设的指导性建议和策略,借助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屋顶绿化规划,培育屋顶绿化产业,打造生态经济模式,充分挖掘屋顶绿化在生态、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生态城市建设提供了积极有效的实施路径。” 

  目前,种植屋面行业在屋顶植物的适配选取、改良培育、装配种植和管理维护等多方面已经具备了较为成熟的技术研发能力,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全流程产业化能力。但在行业发展初期,由于需要投入较多人力物力和技术资金造成的成本风险,以及“小规模”的屋顶绿化产品在生态、经济、社会等方面带来的效益不明显,使得种植屋面行业较难得到市场化的全面推动,亟需寻求各级政府和部门在政策扶持和规划建设等方面的有力支持。同时,由于缺乏科学统筹的屋顶绿化专项规划,无法有效保障在城市尺度上开展对屋顶绿化规划建设的引领和管控工作,无法有效推动屋顶绿化的具体实施建设工作,使得屋顶绿化产业较难在城市区域实现屋顶绿化产品的大范围推广和建设使用,造成当前屋顶绿化“规模小、分散化”的产业发展困境。

  左进教授指出,通过推动屋顶绿化专项规划的科学编制,将有利于从城市整体层面明确屋顶绿化的建设规模、发展时序和空间布局等重要内容,加强对城市范围内屋顶绿化的统筹管理和建设引导,扩大屋顶绿化的合理应用范围和适宜建设规模,与城市绿地系统协同并形成“规模化、系统化”的城市绿色空间体系,进而解决当前屋顶绿化产业“规模小、分散化”的发展困境,促进屋顶绿化产业的长远发展。

  首先,屋顶绿化专项规划是从城市尺度上统筹管理屋顶绿化实施建设的重要依据,涉及屋顶绿化的建设规模、发展时序和空间布局,需要结合高分遥感、机器学习等智能技术,建立科学的高密度城区屋顶绿化专项规划编制技术方法,提高屋顶绿化规划与实施建设的科学性;其次,不同地区在气候特征等方面存在差异,影响屋顶绿化实施建设的可行性,因此需要从气候特征、产品选择、植物配选等多个方面,建立涵盖屋顶绿化产品、设计、施工、养护等多个层面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以保障不同气候区的城市屋顶绿化的产品安全和科学实施;最后,需要建立屋顶绿化综合管理的政策条例,同时针对居民自主开展屋顶绿化建设的现象,也应该从保障房屋结构安全、城市形象整洁、公共管理合规等方面建立相关政策条例。

  当前,“老旧小区改造”的国家政策为城市屋顶绿化建设的推广实施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屋顶绿化建设,既能有效保护城市老旧小区建筑的屋顶防水、降低建筑室内温度、延长建筑使用寿命,又能在城市层面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形成一批绿色生态的示范工程和惠民工程,并进一步推广应用在其他城市建筑。

  此外,建议将提案范围从住宅小区进一步扩大至城市范围内所有适建的建筑屋顶,开展城市屋顶绿化的统筹建设和管理,有利于城市整体绿色空间体系的进一步提升。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关键词:

种植屋面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种植屋面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