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丽莉:建议开展屋顶绿化以公共建筑为主体率先垂范丨种植屋面人大提议连续报道之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韩丽莉:建议开展屋顶绿化以公共建筑为主体率先垂范丨种植屋面人大提议连续报道之二

提要:目前,在我国种植屋面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各部委还是各地政府在政策支持和导向都是非常重视的,均有相应的鼓励和支持政策出台,尤其伴随着新形势下我国城市建设面向城市生态修复、城市更新、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双修等方向发展的进程中,种植屋面越发显现出其独特的优势和活力。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镇江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作为领衔人提交的“关于推动住宅小区屋顶绿化的建议”提议,提议首次触及种植屋面行业,引起行业广泛关注。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景观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韩丽莉表示,这个提议非常好,体现出社会各界对屋顶绿化的认识更加深入,也是众望所归。对此她建议:屋顶绿化最好先从城市公共建筑展开,原因是前几年中国出台的《物权法》对小区内建筑的属性、所有权和屋面的使用对象都是有非常严格的界定,所以建议开展屋顶绿化以公共建筑为主体来做,率先垂范,而公共建筑从后续的运营维护容易形成良性循环,今后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再择机对住宅小区屋顶绿化开展是为关键。

韩丽莉

  据韩丽莉所长介绍,种植屋面也称“屋顶绿化”,目前,在我国种植屋面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各部委还是各地政府在政策支持和导向都是非常重视的,均有相应的鼓励和支持政策出台,尤其伴随着新形势下我国城市建设面向城市生态修复、城市更新、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双修等方向发展的进程中,种植屋面越发显现出其独特的优势和活力。近些年,住建部颁布出台了很多积极有效推动种植屋面的政策和措施,各级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不断推出推广和实施种植屋面的补贴或奖励政策,相应的技术标准也层出不穷,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就目前存在的问题来看,她认为最突出的问题是“重建轻养”。

  种植屋面作为城市常规绿化的重要补充,是城市绿化中的一项具有公益性特色的绿化形式,具有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增加城市绿量,改善建筑生态环境,保护建筑物,降温增湿减噪,蓄滞雨水,净化空气,治理大气污染,实现城市生物多样性恢复等多重功效。

  目前就全国的情况来看,种植屋面后期养护管理普遍存在“靠天吃饭”的状态,处境尴尬:各地政府屋顶绿化建设经费主要是用于屋顶绿化建设资金,没有后期养护配套资金;业主在后期接管屋顶绿化后,也没有专项养护资金进行养护管理,完全是凭着单位意愿来进行成品保护;绿化部门不认为它属于公共绿地,无法给予其养护经费支持。因此,全国各地都存在着已实施完成的屋顶绿化,因后期养护没有经费而荒废或者弃养的现象产生,屋顶绿化重建轻养,自生自灭,由此带给种植屋面(屋顶绿化)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也阻碍了种植屋面向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因此,韩丽莉所长呼吁将屋顶绿化纳入城市绿地系统当中,从而有相应的财政支出和养护管理经费支持,这是保证屋顶绿化成果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推动住宅小区屋顶绿化过程中,韩丽莉所长还认为,应以新建小区建筑屋顶绿化示范为主,以简单式屋顶绿化为主,着力发挥屋顶绿化在住宅小区环境中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设计、施工、验收、养护各环节,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实施,并注重后期养护管理和经费落实,应结合目前国家所提倡的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展开,不断探索建立适合住宅小区的种植屋面技术体系,通过实践摸索,为今后在住宅小区大面积推广种植屋面提供宝贵经验。

 延伸阅读

关键词:

种植屋面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种植屋面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