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置业北京公司精装负责人曹宇芳:甲方乙方如何共赢?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首创置业北京公司精装负责人曹宇芳:甲方乙方如何共赢?

提要:作为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的重要模块,此次论坛旨在探讨后疫情时代,从住宅精装逻辑、精装后市场运营到家装新技术,探讨随之延伸的供应链产品需求、精装标准化发展趋势、运营模式、一体化技术及产业链融合等新思维。

  8月22日上午,由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联合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主办方共同举办的2020国际精装住宅产业论坛分论坛——地产精装供应链高峰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作为深圳国际精装住宅展的重要模块,此次论坛旨在探讨后疫情时代,从住宅精装逻辑、精装后市场运营到家装新技术,探讨随之延伸的供应链产品需求、精装标准化发展趋势、运营模式、一体化技术及产业链融合等新思维。依托住宅展汇聚精装住宅供应链企业,为精装市场提供更为贴切的整合方案。论坛上,首创置业精装设计负责人曹宇芳说了说甲乙方的悄悄话。

首创置业精装设计负责人曹宇芳

  以下为现场实录整理:

  曹宇芳:

  一个很火的脱口秀说,甲方乙方其实是爷孙关系,火了。我做乙方的时候也觉得我是爷爷,后来到了甲方之后有一个新的认知,甲方真的是不懂吗?也不是,是权衡出来的,甲方为什么催你图、不给你时间、压你成本,今天我告诉你。

  设计行业戏说“甲方虐我千百遍,我待甲方如初恋。”我们总称甲方为甲方爸爸,甲方爸爸难道就没有爸爸了吗?所以爷孙理论是合理的。那甲方爸爸的爸爸是谁呢?其实,乙方是输出了设计给甲方,甲方输出产品给客户。客观来讲最终谁是爸爸?是掏钱了的客户,甲方的爸爸是客户。按辈分来排,爷孙理论应该是客户和乙方。

  很多开发商公司里要做客户研究。设计师朋友们要知道给谁做设计、过方案?让客户接受你的设计是最终目的。

  设计在地产行业中的位置

  “设计是全部,呈现最美好的事情。”这是我曾经做乙方的感受。但走到开发流程之内,问自己:产品好一定卖得好吗?不一定。产品不好一定卖得不好吗?不一定。开发过程中设计真的是非常关键的环节吗?其实也不是。

  假设产品非常好,投入的成本非常大,请一线大师,用高端的产品,城乡接合部的地段,总价是高于市场周边10%,产品谁会买?

  现在房地产是趋于冷静的。客户买房的时候不是买菜,萝卜不行买白菜。买房还考虑性价比、出行、学区等等综合因素。产品做好一定是和售价、周边配套做匹配的,绝不仅仅是产品好市场就认可。

  产品不好一定卖的不好吗?学区房,只要孩子上学就得买。还有一个“总价逻辑”,比如某地域上总价500万,周边总价基本800万,那500万的房一定卖得好,有人认为,花500万享受了800万周边配套的区域。

  产品好坏需要辩证地看,产品或许不高大上,但销售额不一定不好。从设计的角度来讲,好的地段匹配好的产品,次之地段我们把产品打造的最具竞争力。

  在产品力上,首创打造了北京的爆款,区域是兵家必争之地,开发商TOP50都想占有一席之地,首创在此杀出重围,这项目基本上洋房在半年以内售謦了,别墅三千万级的在一年半左右销售基本快售謦了,2017年12月份才拿地,2018年才开始这项目工作,到今年为止,别墅基本售罄。

  设计在整个开发流程的位置

  设计在开发全流程里的重要性没有那么高,开发流程里的核心是有钱、有地。

  设计是锦上添花,非关键流程。我希望大家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不用觉得好的产品一定能怎么样,事实上很多好的产品也折掉了。

  设计产生的价值

  设计能产品价值吗?一定能。开发商关注的是什么,如果设计周期缩短,设计出图快,整个流程缩减,客观来讲节约融资成本,这是压缩设计周期的一个原因。

  举个例子,项目拿地成本70亿,加上融资成本和人员成本,融资成本平摊到天,一天是150万,7天1050万,这就是设计为项目做出的价值。为什么开发商不给时间,因为时间和金钱是划等号的,尤其是拿地越贵的盘资金成本单天越高。

  快的同时要求好。产品力也会增强竞争能力和销售的速度。在开发过程中省出来的钱都是利润,那开发商为什么不省呢?

  省钱是第一位的,好产品是大于普通产品的。房企追求快的时候,品质控制是设计院需要解决的,很多设计院追求品质的过程中忽略了速度,追求了速度的过程中忽略了品质,如何把两者兼得,目前我觉得是设计行业都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怎么跟甲方聊说服甲方?

  分享北京禧瑞春秋项目案例,设计方把成本从低聊高。首先,设计行业的老板亲自到了现场跟营销总谈每年北京供货量、每年去化量。以地域为例,假设一年一百亿,今年的货值整盘就有一百个亿,今年想去化五十亿,是否要省这个样板间的一百万而影响去化速度呢?算了一个账,把样板间打造非常好,让销售周期缩短两周,是不是更有利?当时,软装的标准和硬装的标准直接被拔升了一个档位。所以影响甲方和说服甲方很重要。说服甲方要有非常强大的自信和理论依据,还要比甲方更会算账,这是未来设计团队慢慢要具备的能力,并且了解市场和开发流程。

  开发商行业对于设计师公司的评价是什么呢?

  A类设计公司是常规公司,出图非常快,也很省钱,但是品质不好,设计能力一般。我建议是设计创新能力需要提升。B类设计公司指大师团队,大师团队设计水平很高但成本控制意识不强。我认为,B类公司未来的突破点是巧用劲,不要太执着,更多地了解市场,做设计的提速。

  艺术家是自嗨的,艺术品有没有人喜欢可以佛系。设计师不一样,如果画出的图没有产生销售、没有被利用、没有被使用以及产生效益的时候,这张图是艺术品吗?设计师相对要接地气一点,是有服务对象的,而不是像艺术家可以自嗨的。

  如何达成共赢?

  甲乙双方不是对垒的状态,可以合作、可以一起把事情做的更好更完美。

  北京现在楼面价非常高,总价也非常高,地上面积越来越小,尤其别墅都很像个葫芦。地上200平,地下600平。这个项目痛点是地下空间舒适度的问题,怎么去地下室感。最后经过搭建模型做实验把采光井做了调整,使光线可以打到地下三层,使地下三层非常明亮且干爽,空间很舒服,项目名叫禧瑞春秋,后来我编了一句话发在朋友圈,欢迎大家在炎炎夏日来禧瑞春秋看冬日雪景,一日四季全有了。

  在此我想稍微做个小剧透,首创联合了优秀的设计方和施工方共同打造一个行业合作新模式,达成合作共赢。最后希望大家在各自领域发挥自己最大能量,把本行业做精。然后有机会能手拉手一起反馈给市场,反馈给客户。一起创造更大价值。

关键词: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