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项目丨2019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展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项目丨2019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展示

提要:目前产品已经开始在全国一些工地上中进行推广和应用,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在使用赛特防水生产的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其中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市前海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架空线下地国兴城建设中,采用赛特防水的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同混凝土能形成很好的粘接,防水效果很好,解决了传统防水卷材施工后容易窜水的问题。

  2019年,成都赛特防水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赛特防水”)申报了“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项目,该项目既实现设计理念上的预铺防水层,使防水层能真正紧密牢固持久地与防护结构粘结,又具备优异耐候性、施工可靠方便。该项目具有高于目前覆砂类防水卷材的优良的经济及社会效益。该项目通过评定,获得2019年度建筑防水行业科学技术奖—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研发背景

  建筑防水作为关乎民生和建筑安全的功能性建筑工程,应为结构提供良好的防护,阻止水对建筑结构的渗透和对室内环境的影响,是创造舒适、清爽生活环境的功能性构造。但现实的高渗漏率,比如地下工程、屋面工程、室内厨卫、外墙等的渗漏,都给人们的生活与生产带来了困扰,长期的渗漏水会导致钢筋产生锈蚀,降低结构的受力能力,也会使混凝土结构产生老化,钢筋锈蚀产生的膨胀压力,使结构混凝土产生内应力,容易产生裂缝,而裂缝又会导致新的渗漏,长此以往,势必影响结构安全。

  预铺反粘防水技术以其先进的防水理念和简便的施工工艺,被列为2010年颁布的《建筑业10项新技术》之防水新技术,在地铁、隧道、地下室(侧墙、底板、项板)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又拓展到超深地下空间、地下管廊及特殊化学腐蚀环境和地质环境的地下工程领域应用。

  目前,国内高分子预铺防水卷材很多采用砂面作为隔离层。该类防水卷材在与混凝土粘结过程中易受环境温度变化、水汽溶胀、结构运动等外部因素影响而产生脱粘、起鼓、皱纹等问题,为解决和改善这些问题,赛特防水耗时数年,开发出了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

  产品组成及特点

  本项目为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是针对与现浇混凝土粘结、解决窜水问题而研发的建筑防水材料。该防水卷材在水泥水化热环境中产生蠕变,同混凝土界面相互粘合,形成机械互锁力,使混凝土与自粘胶层结合在一起,达到与建筑结构体紧密、牢固的粘结效果。解决了普通卷材与结构混凝土界面粘结力低,粘结力不持久,易受外部环境影响的问题,实现了“皮肤式”防水。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与主体结构混凝土相结合,形成完美的防御体系,从而实现了360°整体式密封防水。本项目成果具有高于目前覆砂类防水卷材的优良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包括一层HDPE片材,一层热熔压敏胶和一层具有抗紫外涂层,搭接边处采用玻纤增强,其结构如下图所示:

  赛特防水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结构示意图

  目前国内还没有采用抗紫外线涂层作隔离层的高分子预铺防水卷材,相比砂面预铺防水卷材比较具有如下优势:

  (1)抗窜水性好

  覆砂类防水卷材因表面覆砂,砂砾之间存在孔隙,可能会成为水气窜流的路径,从而影响卷材的抗窜水效果。而涂层类防水卷材则解决了这一可能的问题,涂层能够完整成膜的涂覆在热熔压敏胶上,后期与后浇混凝土进行满粘,杜绝了孔隙的产生,实现了“皮肤式防水”。

  (2)与后浇混凝土的粘接性能好

  涂层类的防水卷材,其粘接性能较好,相比于覆砂类防水卷材,粘接强度提升约40%,且几乎不受潮湿环境的影响。

  (3)搭接更方便更可靠

  涂层类卷材在现场施工操作时,没有砂砾脱落污染搭接边的问题,搭接边性能好,保障了搭接边的“皮肤式”粘接效果。

  (4)优异的耐候性能

  工地现场施工时,施工环境复杂,气候不定,时长也不定,因此对于卷材的耐候性提出了严苛要求,而赛特防水涂层类卷材产品不但能满足防水材料行业GB/T 23457-2017《预铺防水卷材》内各项指标要求,而且在耐候性各项指标上,更是远优于市面上流通的性能突出的覆砂类防水卷材。

  (5)产品重量轻

  工地上施工时,单卷涂层类卷材相比覆砂类卷材较轻,单卷减重约20%,更适合工地搬运,施工更加便利。

  (6)施工可靠

  在原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搭接边位置覆合玻纤网格加强层,有效防止防水卷材施工后搭接处容易翘边、起拱而造成防水失败的问题。

  产品应用

  目前产品已经开始在全国一些工地上中进行推广和应用,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在使用赛特防水生产的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其中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市前海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架空线下地国兴城建设中,采用赛特防水的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同混凝土能形成很好的粘接,防水效果很好,解决了传统防水卷材施工后容易窜水的问题。

  社会效益

  (1)提高防水行业技术水平

  该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在生产工艺技术、产品性能上都比砂面防水卷材具有明显的优势,本生产工艺技术对提高整个防水行业技术水平具有大的社会带动效应。

  (2)促进就业,增加收入

  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的研究与应用,使赛特防水新增1条生产线,可新增就业5人,可大幅度增加公司以及员工的收入。

  经济效益

  (1)直接经济效益

  2020年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产能可达500万㎡,可大幅度增加赛特防水以及员工的收入。

  (2)间接经济效益

  抗紫外线涂层的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能够完全替代覆砂类防水卷材,而这块市场容量上百亿,且采用抗紫外线涂层的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施工方便,搭接简单,可节约工人操作时间从而节约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有利于保障工程工期。

  在目前的地下工程中,当发生渗漏水时往往需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治理。以地铁工程为例,漏水是十分常见的。一座长度200m左右的标准车站,渗漏水治理费用少说几十万,多则数百万。当运营期地铁工程发生渗漏水时,维修治理只能在夜晚收车后的窗口期进行,可用于施工的时间很短,约每晚3-4个小时,渗漏治理耗时大大增加,因而增大了相关部门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当渗漏水情况严重时可能还会影响到地铁运营,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采用抗紫外线涂层的涂层保护型预铺反粘高分子防水卷材能达到与后浇混凝土满粘,可大幅改善防水效果,减少工程渗漏水,减少对工程正常运营的影响,降低渗漏治理成本,具有明显的间接经济效益。

关键词:

防水工程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工程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