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征富:对我国建筑防水工程质量现状粗浅看法与质量风险把控要点_新浪地产网

曹征富:对我国建筑防水工程质量现状粗浅看法与质量风险把控要点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曹征富2019/11/14 14:52:51 新浪地产
提要:防水材料六大类50多个品种齐全。我国防水材料产品及应用技术标准430多个;防水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防水工程质量在逐年提高。

  一、我国建筑防水工程质量现状 

  随着我国基本建设事业的高速发展和城镇化步伐加快,我国建筑防水事业得到飞速发展。2018年我国防水营业总收入3300亿元,其中工业与民用建筑防水面积22.5亿平方米,营业收入1800亿元,基建市政(高铁、地铁、公路、机场、海绵城市、水利工程、城市地下管廊、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棚户区改造等)营业收入1500亿元;784家规模以上防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147.46亿元,比2017年增长15.5%。

  利润总额80亿元,比2017年增长11.4%,防水行业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防水材料六大类50多个品种齐全。我国防水材料产品及应用技术标准430多个;防水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防水工程质量在逐年提高。

  由于建筑防水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从整个建筑质量来看,渗漏仍是建筑工程质量较为突出的一个通病之一。 

  我国防水工程总体情况来看,①防水完全失败的工程,有,但极少;②一点不渗漏的工程,有,但不是很多;③存在局部渗漏工程比例高。

  建筑防水工程存在渗漏问题,排在第一的是地下防水工程,排在第二的是屋面防水工程,第三是外墙防水工程,第四是室内防水工程。 

  建筑工程局部渗漏多发点 

  地下工程:变形缝,后浇带,施工缝,穿墙管洞,混凝土裂缝,穿墙螺栓等部位;

  屋面工程:水落口,女儿墙,穿楼板管根,设备基座周围等部位;

  外墙:外墙窗口周围,阳台、雨棚,穿墙管等部位及外保温外墙;

  室内:地漏口,厕浴间门口,穿楼板管根等部位。 

  许多造价高昂、表面靓丽的建筑工程,因屋面、外墙、室内、地下工程等存在较严重渗漏问题而影响正常使用。

  绝大部分有渗漏缺陷的工程经过治理,解决了渗漏问题,满足了正常使用要求。 

  也有少部分渗漏的工程,由于相关方面不重视、治理措施不正确及修复投入经费不足等原因,陷入了漏了修、修了漏、漏了再修、修了还漏的反复循环的怪圈,成了久治不愈的顽症,浪费大量人力、物力,严重影响工程正常使用。 

  例如,北京某小区1002房屋2015年因为屋面渗漏进行维修,到2018年连续修了4年,年年修,年年漏,卷材先后做了6层,保温做了两次,仍未解决渗漏问题。 

  2019年8月7日,经对屋面进行现场查勘,渗漏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1.设施基座未做全包防水层;2.低女儿墙500mm高,压顶不做全包防水;3.女儿墙防水层做在保温层上,收头敞开;4.高跨墙泛水卷材防水层收头未固定、密封,存在张口现象。

  渗漏原因非常清楚,技术也不复杂,屋面之所以出现渗漏是因为整个屋面未形成连续、完整、闭合防水体系;而屋面之所以出现反复维修,是因为物业不懂防水技术,渗漏治理未对症下药,盲目维修,治标不治本,敷衍了事,不顾结果。

  二、建筑防水工程质量风险把控要点

  造成工程渗漏的主要原因。防水工程出现渗漏,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建筑物投入使用时间较长,受使用条件、环境影响,使防水材料自然老化,防水层的抗渗性能减弱、失效,不再具备正常的防水功能,使防水工程逐步出现局部或整体渗漏;

  自然灾害(诸如地震、台风、暴雨等)不可抗力造成工程防水体系的破坏引起的渗漏;

  防水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在防水工程设计工作年限内出现的工程渗漏,主要是工程质量问题,由政策、标准、设计、材料、施工、管理、维护等方面的缺陷造成的,是工作质量缺陷造成的工程质量缺陷。 

  建筑防水工程质量风险把控要点:由政策、标准、设计、材料、施工、管理、维护等方面的缺陷造成的防水工程质量风险控制:

  1.政策方面——引领

  (1)将保证工程安全、保证防水工程质量、满足使用作为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2)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总包方、监理单位); 

  (3)制定合理竞争机制,取消低价中标规定,禁止低价中标; 

  (4)合理工期,严禁违背科学规律的盲目抢工期。 

  2.标准方面——主导

  (1)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健全统一协调、运行高效、政府与市场共治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2)团体标准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是政府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工具,是企业获得竞争能力和引领发展的重要条件;团体标准服务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企业为主体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实现产、学、研组织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共同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团体标准应科学合理,具有先进性、可操作性,能有力推动行业健康高水平发展,不应一哄而上,低水平重复模仿。

  (3)应及时修订不适用、技术落后的标准或条文内容。 

  3.设计方面——前提

  (1)提高设计单位、设计人员对建筑防水重要性认识,了解建筑防水与建筑安全和人们生活、工作、学习、活动的密切关系,重视建筑防水设计。 

  (2)加强防水专业知识与专业技术培训,设计人员应由业务外行变为专业内行,减少或避免设计失误。

  (3)熟悉与建筑防水相关的规范、标准,正确执行规范、标准条文,避免机械式生搬硬套。

  (4)熟悉负责设计的工程项目概况、使用环境和使用要求,防水设计应因地制宜、按需选材,针对性强,符合所设计工程特点。

  4.材料方面——基础

  (1)应积极推动、大力发展质量好、节能环保、适应工程施工需要的防水材料和防水产品; 

  (2)企业生产新型防水材料时,应重视技术创新,强化科研实验,防止一哄而上和跟风炒作等低水平的重复;

  (3)引进新材料应重在产品的品质和市场需要;

  (4)应摒弃急功近利和短视行为,杜绝假冒伪劣产品生产、流通,进入施工现场材料应经见证取样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5)应积极研发可在常温及潮湿基面施工、并具有持粘性和不固化功能的环保型防水材料。 

  (6)材料生产厂家、供应商应适应市场,转变传统经营观念与销售方式,由生产型、销售型向服务型转变,由买材料变为提供防水系统。防水系统包括:

  1)材料(防水主材、配套材料、配件);

  2)配套机具;

  3)技术服务。 防水材料生产企业、供应商及销售人员不但应了解自己所卖材料的性能特点、适用范围,还应懂得国家、行业相关的工程技术应用标准与规范,熟悉施工工艺,以便参与防水设计方案审查,为工程提供技术方案,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在施工中进行技术指导。 

  4)对工程质量进行跟踪,采用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对关键技术进行监控和协助总包方、监理方对防水工程质量进行把控,及时发现施工中的质量缺陷和提出纠正措施。 

  5.施工方面——关键 

  建筑防水工程的完成,是由施工主体(施工总包方、专业分包方、专业操作人员)依据设计意图,在施工现场将材料、产品、配件通过技术措施、施工工艺与相关工作来实现的。 

  施工内容 包括与防水相关的结构主体(防水混凝土)、防水基层(找平找坡层)、保温层、 防水层、 隔离层、 保护层等所有工序。 

  施工是保证防水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1)与防水相关的建设单位、勘探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各方应明确责任,各负其责,相互协调、配合、支持。(2)加强对防水施工人员素质培养。 

  由于我国建筑领域现在没有成建制的建筑工人队伍,带来的问题是: 

  ①施工人员没有终身可依靠的单位,责任心差; 

  ②没有国家认定的统一的技术级别、职称,积极性差; 

  ③没有受到系统技术培训与老工人的传帮带,技术素质差; 

  ④追求个人收益最大化,跳槽现象普遍,队伍不稳定,技术可延续性差。

  要有针对性的对防水施工人员素质培训,包括防水知识、防水技术、操作技能、施工质量标准、职业道德等培训。

  (3)积极发展和重视混凝土结构自防水施工技术。

  采用调整混凝土配合比或掺外加剂、掺合料等措施,来提高混凝土本身的密实性、抗裂性和抗渗性,使其兼具承重、围护和抗渗的能力,满足一定的耐冻融及耐侵蚀的要求。

  (4)积极推广和发展复合防水施工技术,采用刚性涂料与柔性卷材复合、柔性涂料与柔性卷材复合、刚性涂料与柔性涂料复合的防水技术,避免窜水现象发生。

  (5)积极推广集成防水施工新技术,包括:防水保温一体化技术,防水、找平、找坡、保温、保护层一体化技术,屋面双排双防双保温施工技术等。 

  (6)积极推广预铺反粘防水施工新技术 ,防水层与结构紧密咬合在一起。 

  (7)积极推广施工速度快、便于质量控制、有利降低工程成本的机械化防水施工技术。 

  6.维护管理方面——保障

  无病预防,有病治疗,这是保持身体健康基本常识。建筑防水工程投入使用后的维护与管理,是建筑物正常使用的重要保障。应根据工程重要性、使用环境、使用条件等工程特点,建立工程维修、维护制度。正常维修有利于: 

  (1)对工程建筑时的防水缺陷,在使用中暴露后能被及时发现;

  (2)建筑防水工程投入使用后,因使用不当影响工程正常使用功能时,能够及时被发现;

  (3)因不可抗力或防水层正常老化造成的渗漏能够得到及时维修。 

  7.倡导、引进、推动工程质量保险制度 

  通过第三方——保险公司,为客户承担涵盖从工程设计、材料生产与施工、后期维护等防水工程各个环节的质量保险。 

  2014年7月,防水行业深圳卓宝科技有限公司首创由防水材料制造企业为建筑工程材料质量投保的先例,通过第三方——太平财险为客户承诺:卓宝“零缺陷防水系统”一旦渗漏,双倍赔偿。从2014年7月至2018年12月31日,卓宝“零缺陷防水系统”累计施工项目831个,施工总面积1126万平方米(相当于1577个国际标准足球场),覆盖城市达142个。太平财险共出具483份保险单,没有发生一起因材料质量和工程质量原因导致的保险理赔,0项理赔记录维持至今。

  三、结语

  从我国建筑防水工程质量现状来看,只要做到政策先导、标准完善,从设计、材料、施工、管理、维护等各个环节将不渗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引进和积极推广工程保险制度,我国的建筑防水工程要做到不渗不漏是完全可能的。 

  对已发生渗漏水的工程,只要认真贯彻相关标准,结合工程渗漏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采用科学的、可靠的、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和其他必要的条件,也是完全可以彻底治理好渗漏工程的。

  为我国防水事业的发展与防水技术的进步,为我们美好生活,一起努力!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丨35周年征文选登

作者:曹征富 |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防水学术委员会

新浪地产
关键词:建筑防水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