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不能涨到天上去,防止炒作损害自住性购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价不能涨到天上去,防止炒作损害自住性购房

提要: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此次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定位,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是自今年4月17日政治局会议明确“房住不炒”后的又一次重申。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此次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定位,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是自今年4月17日政治局会议明确“房住不炒”后的又一次重申。

  受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冲击,房地产投资和交易都受到了严重打击,每次在经济不好的时刻,人们总会先想到用房地产来托住经济发展,在这样的想法下,房地产市场对政策调控松动抱有预期。这并不难理解。

  但是,就目前一些城市房价来看,确实过高,关键是高房价已经影响到了整体经济的高成本运行,也削弱了很多家庭的消费能力甚至是生育意愿。考虑到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在逐步提高,家庭杠杆率也不断攀升,住房给人们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负担越来越重,“房住不炒”比任何时候都具有紧迫性和重要性。平心而论,高房价城市都是信息流、资金流和人流丰沛的城市,其房地产市场表现往往很活跃,买房投资以及投机买房的现象突出,例如今年上半年深圳、东莞等城市在疫情后房价过快上涨。对于深圳及其类似的城市,即使房价有着再多的现实支撑因素,房价也不能“涨到天上去”。

  在热点城市房价不正常上涨情势之下,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重申“房住不炒”,及时并进一步向市场和社会传达了明确的信号,即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和调控方向没有改变。同时还给城市政府发出了清晰的信号,即发现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要快速反应和处置,对问题要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不能见事迟反应慢。

  从7月24日召开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和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发出的信号足以清晰。接下来,对房价热点城市来说,将楼市投机炒作引起的价格上涨作为一个重点治理的对象,是必须要深刻领会的调控意志,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既要专注于长效机制的建设,又要因应市场变化而相机行事,防止市场出现不正常的反弹,保持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平稳运行。

  在坚持“房住不炒”的调控意志和方向之下,我们认为,城市政府必须认真面对市场合理的需求。首先,根据城市存量需求与未来可能增加的需求,规划和供应土地,并监督已经圈地的机构限期开工,防止囤地炒地皮;其次,加大向当地居民投放各类保障房的力度,防止炒作损害当地自住性购房者的利益,真心实意解决城市新市民和年轻人住房问题;第三,要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依法有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哄抬房价和扰乱市场的行为,要及时坚决予以打击惩处。

  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从发展而论,房地产市场再怎么变化,都要向健康、可持续的方向演进,绝不是向一个弥漫着投机和炒作的市场方向走。因此我们呼吁,全行业都要主动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有序运行,这是谋长远发展的企业所必须具有的商业哲学和认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