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告的这三句话 终于为今年房地产定了总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两会报告的这三句话 终于为今年房地产定了总调

提要: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今年的两会也是一个极不寻常的两会。自然,今年的ZF工作报告也是一个极不寻常的报告。然而,今年对于房地产的论述却很寻常,甚至相当寻常。

  来源:米宅

  1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

  今年的两会也是一个极不寻常的两会。

  自然,今年的ZF工作报告也是一个极不寻常的报告。

  然而,今年对于房地产的论述却很寻常,甚至相当寻常。

  对于房地产只用了十几个字来描述——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每年大家都很关注中央对于房地产部分的论述。

  是否出现房住不炒;

  是否出现因城施策;

  有没有什么新的提法,有没有什么新的口号和方向。

  今年似乎啥创意都没有,既有房住不炒,又有因城施策,最后来了一句相当常规的“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的发展”。

  和历次会议相比,几乎一模一样。

  2

  然而,如果你能够跳出上面对于房地产的论述,从更高的高度俯瞰这个行业,则发现对于房地产,今年中央意思是“功夫在诗外”。

  啥意思呢?

  少提房地产,但是不等于忘记房地产。

  直接调控变成间接调控,以各种各样的相关措施,对房地产进行控制,进行调节,进行约束。

  最典型的就是,第一次主动说出今年不再设定GDP增长目标。

  要知道,GDP目标是每一次ZF工作报告中最最重要目标,所有的措施都是围绕着这个目标在操作。

  去年最重要的六稳,第一就是稳增长,稳增长主要的体现就是稳GDP,稳数字。现在GDP增长不再提出具体的增长目标,从根本上将很多产业的发展逻辑重新改写。

  房地产应该是其中受影响最大的一个。

  但是,现在中央不再设定GDP目标,自然地方也不用设定GDP目标,自然也没有了GDP考核。

  那么,少了GDP考核的地方政府,一定程度上就会把房地产放一放,将更重要的精力放在六保之上。

  没了夜急,夜壶是不是可以雪藏的更久一些。

  另外,对于和房地产相关的金融,也对房地产来了一个黄牌警告。

  总理在报告中,明确提出:

  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

  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套利。

  防止资金空转套利,这句话你觉得是点给谁听的。

  谁最爱利用小微贷款加杠杆牟利。

  经过了深圳上三个月的表演,傻子都明白,银行、炒房客是如何将资金乾坤大挪移的,虽然深圳本地银监自查后自称问题不大,但是高层心里能没一点B数。

  所以,专门在普惠小微贷款之后,提那么一句,各级地方银行你们要注意,各级地方开发商要注意,各地玩资金游戏的炒房客要注意。

  中央的意思很清楚。

  套用于谦于大爷的那句经典捧哏——

  我不说,不代表我不知道。

  总的来说,总理这几句话,对于2020年国家房地产定了总调——不打压,不刺激,按照疫情前的政策办,中央定方向,地方来实操,中央来考核,考核的方向仍旧是——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3

  对于房地产没提几句,但是这次报告对于“城市群”和“城镇化”却浓墨重彩。

  比如和这两项政策相关的论述就达到将近6处,300多字。

  比如:

  1、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

  2、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3、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

  4、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

  5、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6、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比较有看点的是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第一次为老旧小区改造定了一个具体目标。

  去年,关于这个方面仅仅提了一个方向——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等生活服务设施。(2019年论述)

  但是,今年直接定了一个39000个具体目标,全国需要改造的小区约16万个,今年改造计划就占了四分之一。

  对于地方政府,如果中央只提方向,未定目标,你可以象征性的做几个,压力不大。

  但是如果一旦在两会定了目标,一定要地方分解,这意味着这个事已经从全面吹风筹备,变成了落地实施,而且必须有具体的数量考核。

  有了考核,就有了压力,所以各级地方政府很可能将老旧小区当做今年城建的第一重要事情来抓。

  第二、城市群没有多提,但是对于提出了八个字的要求——培育产业、增加就业。

  啥意思呢?

  对于以城市群为主要载体的城镇化来说,第一步往往是迁户口,第二步是买房子。

  但是真正能留下来的不是户口和房子,而是收入,是工作,所以对于城市群,特别是那几个发展的比较好的城市群,现在主要任务要从“吸引人”变成“留下人”。

  人怎么留下,就是产业。

  总理说,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

  怎么深化呢?

  别总想着卖地盖房,迁户口卖房,多搞点产业,增加就业,才是扎扎实实的城镇化。

  第三、哪些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区域和城市群呢

  这一次,这个报告倒是说得非常明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国家重点支持的区域分成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京津冀、大湾区和长三角。事实上来说,这后两个区域已经是全国最发达的区域,这些可以作为短线投资的目标。

  唯一的稍差一点的是京津冀,稍差但是为什么反而排在了第一位。很显然指的是雄安,雄安在2020年是整个国家的重中之重,这一点毋庸置疑。

  第二层次是长江经济带、黄河经济带和成渝。但是发展阶段还都不同,但是很明显可以看出来将是未来国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投资和发展的重点区域。

  至于所谓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个人觉得倒不必过于看重。

  四句话包含了960万平方公里,都是重点等于没有重点,到处撒胡椒面等于没有胡椒面,反而觉得有“安慰剂”的作用。

  4

  坦率地说这次报告中,关于城市化和房地产,最让我困惑的是这一句话——

  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

  一边强调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一边又强调县城公共建设,适应农民就业安家需求,是不是有点自相矛盾。

  这个需要中央更多的专项政策说明,才能看的更加清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两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两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