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房地产关键词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两会观察」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房地产关键词

提要: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房地产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个关键词和房地产密切相关,总体而言,有对调控的定调,有对实体商业的支持,有对区域发展的指引,还有对城市生活和居住体验提升的要求。

  调控定调

  关键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报告原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经观说:再一次强调房地产的调控主线,一城一策的调控仍将继续,从近一段时间各个地方政府的做法看,结合自身城市特点,兼顾人才引进和城市活力营造是大势所趋。

  实体商业复苏与发展

  关键词:减免租金

  报告原文: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

  经观说:受疫情影响,实体商业普遍面临遭遇客流断崖式下滑,销售难以为继,而人力和房租是实体商业最大的两部分成本,鼓励减免租金是雪中送炭之举。

  此前已有减免国有房产租金的政策出台,而市场上的民营或个体业主同样面临压力,鼓励他们减免或缓收租金,明确给予政策支持,考虑到了不同市场主体特点,有助于政策的落实。

  关键词:线上线下融合

  报告原文:推动消费回升。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经观说:在疫情期间,线下实体餐饮、零售、文旅、服务等活动皆受到明显影响,也催生了这些行业企业线上化、数字化的自救行动,现在疫情得到控制,经济生活逐渐恢复,而人们回到线下的同时,在疫情期间形成的线上消费习惯还会延续,线上+线下两栖行走会成为商业和消费者的共识。

  关键词:步行街

  报告原文:改造提升步行街。

  经观说:步行街是城市和商业活力的一种体现,2019年,商务部便提出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重点培育30-50条全国示范步行街,推动步行街客流量和营业额累计增长30%以上,今年,提升步行街更是首次进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无疑对各地的步行街运营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城市与区域发展指引

  关键词: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

  报告原文: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

  经观说:城市的发展趋势就是中心城市会大型化,在中国,至少一线城市和一些准一线的城市要跟周边连线发展成都市圈,城市的规模和密度有助于提升生活质量、服务业的产业发展,尤其是知识和技术密集型、创新型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

  报告原文: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经观说:这是对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的进一步明确,对房地产来说,这也是未来城市布局的方向性指引。

  城市生活和居住体验提升

  关键词:改造城镇老旧小区

  报告原文: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经观说:老旧小区改造为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安全、拉动经济增长带来想象空间,市场研判老旧小区改造将创造10万亿的商机,它涉及到政府、企业和居民三方面的参与和利益,方法和路径都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实践。

  关键词: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报告原文: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经观说:这一点与发展城市群的政策思路是一脉相承的,中国城市群的发展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同时也存在着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短板,发展城市群和补足短板缺一不可。

  关键词: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

  报告原文: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

  经观说:2019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农民工进入县城就业安家是其中重要的力量, 这一趋势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县城的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有必要随着城镇化率的提升而进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两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两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