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建言 | 李燕:建议政府制定社区养老设施、用地用房优惠政策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两会建言 | 李燕:建议政府制定社区养老设施、用地用房优惠政策

提要:2020年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帷幕。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提交了多份建议,内容涉及公共场所急救设施、社区居家养老等方面。

  2020年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帷幕。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提交了多份建议,内容涉及公共场所急救设施、社区居家养老等方面。

  记者注意到,李燕尤其关注养老体系建设。她在建议中表示在我国的现实国情下,建议政府从宏观角度制定各项支持社区养老的政策,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房优惠政策、减征或免征相关税费等,建立并完善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法规、社区养老服务管理规章及实施管理规定等。从而加快推进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一直以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也是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应有之义,作为一种重要的养老模式,社区居家养老受到政府高度重视和推广。

  因此,为加快我国社区居家养老发展,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结合我国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发展中的问题,从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社会参与、新技术运用等方面,李燕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快我国社区居家养老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完善相关政策规定

  当前我国关于社区居家养老的法律法规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补充。具体体现在:在国家层面,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虽有规定“老年人养老以居家为基础”,但社区应发挥何种作用,未有明确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全国老龄办等部门虽有制定养老服务的相关意见和规定,如国务院2019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出较为详细规定,但此类文件法律层级较低。在地方层面上,已有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颁布各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

  为加快我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这一体系建设有法可依,建议借鉴国外相关立法经验,加快我国社区居家养老方面的立法,对其发展做出长期规划。同时,在我国的现实国情下,建议政府从宏观角度制定各项支持社区养老的政策,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房优惠政策、减征或免征相关税费等,建立并完善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法规、社区养老服务管理规章及实施管理规定等。从而加快推进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二)完善社区养老文体设施建设,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

  关注老年人精神生活,满足他们精神层面需求,对老人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建议完善社区老年文化体育设施,优先发展社区老年教育,丰富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建立健全城镇社区老年教育办学网络,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鼓励各类教育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参与老年教育,推进老年教育资源、课程、师资共享,探索养教结合新模式,为社区、老年教育机构及养老服务机构等提供支持。建议提高老年大学的建设力度,积极探索部门、行业企业、高校所办老年大学服务社会的途径和方法。同时,利用老年教育平台,开展保健康复、常见病预防等知识讲座,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

  (三)建立专业人员与志愿者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

  专业化的居家养老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队伍,是满足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关键,是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是与再就业工作相结合的,上岗人员技能水平参差不齐,因而建议对现有专业人员按不同的要求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实行职业资格制度和技术等级认证制度,按培训技能考核的等级从事相应等级的服务,做到持证上岗,不断提高服务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同时借鉴国外相关经验,建立专业化的老年人服务护理学校,培养专门人才。

  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议通过行政政策激励和经济措施相结合,鼓励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行动,同时倡导大、中学生参加社区服务,使社区内已有的人力资源得到优化配置。

  (四)拓宽养老资金筹措渠道,形成多元化和多渠道投入的发展机制

  养老服务体系的建立,除政府出资外,建议引入专业社会服务企业或组织参与运营,通过设施保障、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形成多层次、多途径、多渠道的投资发展体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可根据老年人的实际承受能力,形成不同档次的服务标准,实行有偿服务、低偿服务。这样既实现了政府购买服务,又满足了社区不同层次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同时也能吸引私人投资,拓宽资金来源。建议继续扩大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养老事业,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向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捐资、捐物或提供无偿服务。

  (五)运用新型互联网技术,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大数据和物联网支持下的“智慧养老”,在提高照护效率、促进服务质量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老龄人多存在记忆力下降、视听力衰退、手脚不灵活或者各种疾病隐患,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相结合,可实现远程看护,老年人也可通过网络足不出户获取相应线上或线下服务。建议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针对老年人实际需求,不断开发优化适合老人居家养老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