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平衡房地产和宏观经济关系、鼓励地方政府稳定房地产方面将有更大的作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平衡房地产和宏观经济关系、鼓励地方政府稳定房地产方面将有更大的作为

提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0年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帷幕。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此次报告对房地产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是今年房地产发展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报告明确,“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若是对比今年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内容,实际上此次两会对房地产的表述有几个两点。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比来看,此次两会重提“因城施策”,其含义在于希望各地基于楼市实际情况来决定具体实施政策,为各地政策松绑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同时,过去提及的几个内容,包括“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等没有写入此次两会报告,这也使得各地在平衡房地产和宏观经济关系、鼓励地方政府稳定房地产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在城镇化发展方面,此次报告明确,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对此,严跃进认为此类表述有三个含义。第一,城镇化将继续推进,依然成为房地产在内各产业发展的动力。此次报告明确,中国常驻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后续城镇化发展将为房地产发展提供更多的市场需求,尤其是农民进城购房需求是亮点。第二,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的带动作用强化,各省会城市及周边县市的房地产发展将成重点。第三,城市发展明确了“培育产业、增加就业”的导向,类似表述相对较新,房地产发展将带动更多产业发展,进而有助于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尤其是产城融合的地产项目

  在完善便民设施方面,此次报告明确,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严跃进指出,类似表述相对是比较少的,有两个重要含义。第一,城市发展不局限于住房建设,更强调宜居性,后续补短板是重要的内容,尤其是在城市公共设施等方面会强化,包括老旧小区改造等都是重要的发力点。第二,城市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宜业宜居”成为关键,后续预计城市建设将获得更多的财政支持,这对于房地产发展也具有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绿化率提升、新基建建设、公共医疗卫生设施建设等方面会发力,这也是涉及城市运营和社区运营的房企所需要积极关注的内容。

  另外,此次报告明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严跃进表示,此类表述有三个含义。第一,尽管房地产市场面临很大的压力,但是房住不炒依然要坚持,近期全国各地也在积极管控房地产业务,尤其是中介业务等,继续说明稳定市场是导向。第二,政策明确因城施策,这也为后续政策放松提供了空间。实际上今年各地土地交易和房屋交易都很弱,各地进行政策放松是有必要的,市场交易只有稳定,楼市才能发展更好,预计两会后政策放松概率加大。第三,房地产发展目标依然是平稳健康发展,就当前楼市情况看,市场交易偏弱、楼市投机依然较多、部分贷款资金继续进入房地产,这都是后续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