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新城史洪伟:房地产开发中智慧建筑的采购应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上海奉贤新城史洪伟:房地产开发中智慧建筑的采购应用

提要:月20日,优采平台线上直播“后疫情时代,智能建筑‘新常态’优采云论坛”。会上,上海奉贤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史洪伟以《房地产开发中智慧建筑的采购应用》为题发表演讲。

  党曾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城市基础设施概念,作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落地实施的重要载体,智能建筑行业具有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后疫情时代,智慧建筑行业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如何让智慧建筑理念先行,将建筑物的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根据实际情况以及用户的需求进行最优化组合,高效为用户定制、舒适、便利的人性化建筑环境,将成为增加城市承载力、开启未来之门的钥匙。

  5月20日,优采平台线上直播“后疫情时代,智能建筑‘新常态’优采云论坛”。此次论坛特邀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奥的斯电梯产品总监陈方东、奥的斯物联网高级经理黄文博、奥的斯高速梯销售工程部长王志强、江森自控中国部空调分销业务战略总监胡知刚、罗格朗低压产品经理李超、庆东纳碧安热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林海、上海奉贤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史洪伟八位嘉宾共同围绕智能家居、智能建筑、智能物流等领域的解决方案研发,探索未来智慧建筑的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本次论坛由新浪地产(微博)(微博)全国主编赵明宇主持。

  会上,上海奉贤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史洪伟以《房地产开发中智慧建筑的采购应用》为题发表演讲。

  史洪伟:非常感谢此次优采的邀请。

  首先先谈一下我们如何看待智慧建筑理念先行?实际上理念先行与如何将建筑的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进行优化组合,对地产开发商和政府来说都是难点和行业的痛点。

  理念先行,对开发商来讲是比较难做到的。但在后疫情时代,从我们的理念已经有了一些改变,如何建立适合人居住的健康的住宅以及更人性化的住宅?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国家很早就提出智能建筑概念,但我们怎么理解智慧建筑的概念?实际上建筑是从传统建筑到智能建筑再到智慧建筑。智慧建筑强调的是人、环境和建筑三方面的关系,最终的目标是要建造一个能通过技术来感知、推理、判断来进行综合管理,将建筑群做成一个拥有生命的生命体,而且促使其能不断进化。

  我们又怎么样做到呢?通过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控制技术、包括生物识别设备技术、多媒体技术与现代建筑融合,把建筑看作是一个现代技术,将各技术有机的结合,对建筑设备、环境以及使用者信息进行采集、监测管理和控制,促使建筑环境与人的需求有机组合,达到一个优化组合的目标,使建筑具有经济、高效、舒适、安全、便捷的功能。

  怎么样通过技术解决呢?作为地产开发商,我们要解决很多问题。比如楼宇的自控系统、,小区的安保系统、防盗系统、车库管理系统、智能卡系统,包括水电煤系统,计算机机房是都需要进行优化组合。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推广,实际上是在我们的理念中将这些进行简单的统计,如20个子系统进行优化、组合等。

  对于智慧建筑来讲,采用建筑的架构和系统去管理、优化组合,来达到建筑或者建筑群具有感知、传输、记忆、推理甚至判断、决策的综合智慧能力,形成以人、建筑、环境互为协调的整体,是我们追求的智慧建筑的理念,也就是说前面讲到的要为居住的人提供安全、高效、便利、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建筑。

  但现在的行业存在一个痛点问题。智能系统的专业性较强,往往需要专业人员调试使用,有时系统出现故障,很多情况下都是安保人员去进行处理,存在人员培训不够,在控制安控中心、销控中心这些设备,出现不敢用、不会用等情况,所以未来人员管理也是企业以后主要发展方向。

  从业经验来讲,开始的综合布线到智能建筑、智慧建筑,实际上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人们需求是不断的增加和变化,有时候会出现系统跟不上需求变化等情况,如何有机结合,怎么样做得更好,是我们现在也需要解决的问题。专业领域的厂商理念跟进的较快,如何把专业领域的厂商或者产品的好的理念传导给开发商,开发企业,形成一个共同合力,在大家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解决问题,这一点是目前我们做的还不是够多,但这也体现了平台的重要性。通过平台的资源的整合,通过互相交流沟通达成共识,才会把整个智慧建筑的建造推向新的高度,使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从经济的维度讲,智慧建筑应该是建设和运行的全生命周期都要考虑的,第一个使用成本。但是低的使用成本往往需要相对高的投入才能做到,因为技术的开发和研发、新技术的应用都是需要成本的。现在的开发商往往都说低成本,实际上是不对的,如何改变这个理念,就需要大家的沟通与交流,把一些先进的理念输入到开发企业里面,使开发商认为相对高的建造成本是值得的,投资回报率高,性价比会高的,这是作为平台和合作方考虑的最重要的问题。

  当然环境维度、绿色建筑节能,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随着技术的发展,新风怎样更好达到人们的需求,不仅仅是去除PM2.5,什么样的新风、水生态系统能使人们更舒适,更满足人们需求,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技术的维度使用、传感网络应用、控制技术应用也是非常重要的,要让技术有可渗入性,互联互通这个也是我们需要解决的方向。

  作为一个开发企业的角度讲,我最关心的是如何进行集成和优化组合,使其功能能达到要求,使它的性价比,包括可发展性满足我们需求,使建筑与人能更加融洽、舒适。

  呼吁开发企业也需要开放的心态接受新技术,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学习,作为设备供应商或者系统解决商也是要有一种更开放的心态或者更广的视野解决设备与功能互联互惠,为建筑发展经济性、便利性、金融性打下很好的基础。

  我一直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越来越了解平台的力量与平台的资源的重要性,只有平台才能把我们这些资源优势结合起来,使我们能在一个共同的需求上讨论一些问题,解决一些问题。智慧建筑的理念如何先行,如何深入到每一个人行业或者相关的行业中,是我们要解决的痛点和难点的问题。

  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采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采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