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员工集体2亿股赠清华 市值53亿创最大单笔捐赠纪录_新浪地产网

万科员工集体2亿股赠清华 市值53亿创最大单笔捐赠纪录

提要:4月2日,国内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领域迎来一件大事。疫情期间,万科与清华大学联手,并将市值逾53亿的2亿股万科股票,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双方将一道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此举堪称中国公共卫生教育科研领域的标志性事件,在中国慈善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4月2日,国内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领域迎来一件大事。疫情期间,万科与清华大学联手,并将市值逾53亿的2亿股万科股票,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双方将一道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此举堪称中国公共卫生教育科研领域的标志性事件,在中国慈善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万科此次捐赠并非上市公司资产,而是万科员工集体共同持有的万科企业股资产。该资产在万科股改后的32年,伴随着万科成长增值超1000倍,而此次捐赠,也采取股权捐赠方式。以万科刚公布的2019年最新分红方案计算,该笔资产仅2019年度的分红就超过2亿元。

  2亿股捐赠清华

  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了捐赠协议,代表万科员工集体将企业股中心的全部资产2亿万科股票一次性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万科将与清华大学一道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冯富珍将出任首任院长。

  此次万科员工集体捐赠的2亿股万科股票,以4月2日万科A股的收盘价26.88元计算,市值约53.76亿元,这也是目前国内对高校基金会的最大金额的单笔捐赠。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杨燕绥表示,这次新冠疫情说明在一个人员流动、全世界交叉流动的社会里,人传人的疫情带来的危害性是大家过去都没意识到的,发达国家也觉得很突然,这就要求以新姿态和文化来面对未来的公共卫生问题,所以中国必须尽快加强公共卫生研究和人才培养。

  清华大学官网称,新创立的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第一步设立预防医学、大健康、健康大数据、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四个国家亟需、面向未来的学科方向,以高层次研究生培养为主,兼顾学术型与专业型人才的培养。

  一方是国内学界殿堂,另一方是国内房地产龙头企业,此事被称为标杆事件,并在学术界与产业界均引起极大关注。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称,万科员工这一大额股权捐赠,在中国慈善史上将不可避免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其关注的社会问题具有强烈而深远的公益性,惠泽到社会公众;另外,对所有欲投身慈善事业的企业家、股东和企业也带来示范作用,去重新审视财富的归宿与意义,重新平衡企业的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重新赋予自身人生的价值。

  据悉,该学院将邀请海内外优秀学者加盟,以抗击新冠疫情为首个切入点,聚焦于流行病学、公共卫生管理等研究方向,以捍卫人类生命安全、健康为使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万科企业股中心表示,不会就此捐赠行为谋求任何商业利益或经济回报。

  32年增值超千倍

  此次捐赠的并非上市公司资产,而是万科员工集体持有的万科企业股资产。

  万科于1984年成立,并于1988年经历第一次重大改革,即股份制改革。改造完成后,60%为国家股,40%为企业股。对于这40%企业股,王石及其创始团队决定将这笔资产交由职工委员会(后更名为万科员工代表大会)管理,相当于员工集体股,是万科员工集体共同持有的资产。万科表示,这最初40%的企业股也是本次捐赠主体万科企业股资产的最初来源,根据当时的规则,企业股的“操作和处理”由企业“自主决定”。

  万科企业股中心表示,9年前,万科员工代表大会一致决定,将这笔资产贡献给社会,最终用于公益。并决定成立一家社会企业,管理和运营这笔资产,使其继续增值,以实现优于一般公益组织的“造血”功能,这家企业也被命名为“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

  万科企业股中心表示,本次捐助让“万科企业股资产找到了最好的归宿”。 2020年春节前后爆发的新冠疫情,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紧紧凝聚到了一起,也让企业股中心理事会察觉到,该资产最终用于公益,找到了最好的方向。

  王石表示,这是从1984年万科成立起,数十万万科人36年努力奋斗的共同成果和财富。万科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在在今天发微博感慨:“36年,感君托高义,终不负初心!”

  该笔资产,在万科股改之后的32年间,伴随着万科的成长,增值惊人。根据万科介绍,万科企业股资产,从32年前的520万元,不断增值到9年前的9.68亿元。而9年过去,该笔资产虽然仍是万科股票,但企业股价值增值到超过53亿元。也就是说,32年间,该笔资产增值超过1000倍。

  万科员工集体捐赠清华的细节尚未披露,具体执行方式要看双方的约定,清华是受益人。万科表示,企业股中心即将退出历史舞台。而此次万科向清华大学捐赠采取股权捐赠的方式。据了解,股权捐赠通常由第三方代持,以使用分红收益为主。

  据了解,万科一直属于A股公司中分红比例较高企业。以最新的2019年分红方案为例,万科在3月份刚刚宣布,拟10股种派10.45元,预计2019年分红118.1亿元,2019年万科净利润为383亿元。以2019年的分红方案,2亿股万科企业股资产,有望分红超2亿元。在3月份的业绩说明会上,万科董秘朱旭也表示,万科上市以来一直坚持不间断、长期分红政策,上市以来累计分红692亿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万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